民国结婚证是纯手工写就的

2016年10月02日10:1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民国结婚证_b民国结婚证

  这张民国时期的结婚证书(见图),是几年前我在无锡一旧货市场发现的。该结婚证书堪称“纯手工”制作:字是小楷,一笔一画很工整地抄写在纸上;画也是手绘的,画有喜鹊、连理枝、鸳鸯、枇杷及其他花卉图案,署有结婚人、证婚人、介绍人、主婚人的签名和印鉴,制作精巧,字体清秀,文字严谨优美,上有“结婚证书”4个变体大字,并贴有民国印花税票。相比较其他格式“合同条款”般的民国结婚证书,这种书画俱佳的结婚证书尤为少见。

  在这张结婚证书上,首先看到的是结婚人的籍贯、年龄、生辰八字等。那时的人们迷信思想严重,结婚前掐八字、看属相,讲究五行相生,属相不克;介绍人也必不可少;而证书中“证婚人”、“主婚人”这两项,则是“舶来品”,一般请的都是当地有声望的人,以示郑重,同时也能显示出主家在当地的地位和名望。

  透过这张结婚证书,我们可以看到,民国时期的婚俗文化,既保留了中国传统婚姻文化的特点,也反映了西方文化的时尚,更体现了民国时期婚姻制度中关于成婚的实质要件和形式要件,因此颇具收藏价值。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湖南慈利 魏咏柏)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结婚证结婚证书民国主婚人证婚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