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期邮票发展史简论(上)

2016年09月08日14:5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1840年,世界上首枚邮票在英国诞生。目前全球各地共发行近百万种邮票,这些邮票发行的历史大致可分为三个时期:

  早期邮票时期,1840——1900年

  这一时期邮票特点是:邮票图案单一,票种简单,票型类同。英国吉本斯邮票年鉴把1875年以前发行的邮票称为古典邮票,我国1878年发行的大龙票也列入国际古典邮票行列。而我们还把小龙、万寿、红印花均列为古典邮票。

  中期邮票时期,1901——1944年

  在这40多年里有近300个国家和地区发行了邮票约有7万余种。这段时间,由于世界发生第一、第二次大战,战争给政治、军事、生活都带来巨大的动荡,从而导致邮票发行上混乱。军事邮票、加盖邮票和附捐邮票在这期间也大量发行。中国晚清伦敦蟠龙票和大量民国邮票及解放区邮票等都包括在这时期内。

  近期邮票时期,1945年至今

  自1945年以来,邮票的发行又发生重大变化,到90年前,邮票的种数已超过35万,世界每年还以7千~9千种的速度增长。数量浩瀚的近期邮票与古典邮票和中期邮票相比,主有以下几个特点和趋向:邮票的商业性化,票种简化和以普票纪特票为主,纪念特种邮票系列化,邮票的选题国际化。

  邮票划分时期系就全世界范围而言,一致意见分为早、中、近三期,但起迄年限的认识并不统一。关于邮票的分期也可根据各国自身的特点来考虑,如我国邮票发行历史迟于黑便士约四十年,则可根据我国邮政历史的形成来分期,如早期票1878—1911年,属大清邮政时期;中期1912—1949年,属中华邮政时期,近期票1949年起属人民邮政时期。

  一、反映屈辱历史的清代邮票

  在清代,中国的邮票在邮政部门出现之前就诞生了,发行邮票的特权,是把持在外国人手里的中国海关。1878年,在赫德的建议下,中国第一套邮票——大龙邮票诞生了。(下图大龙薄纸,大龙阔边)

  此后,在同样的模式下先后发行了小龙邮票、万寿邮票。

  1896年,清政府设立了国家邮政。

  大清邮政最初发行的邮票,是在原来的小龙邮票、万寿邮票上加盖新的面值;后来又用海关的红印花税票加盖面值暂作邮票。

  在小龙和红印花邮票之后,大清邮政还发行了蟠龙邮票和宣统登基纪念邮票。

  在清代,台湾地区也曾发行在当地使用的邮票,如龙马图和独虎图,龙马图票未交邮局使用。

  除了国家邮政发行的邮票,大清时期还有外国在华邮局邮票(亦称“客票”)和商埠邮票。下图上海工部大龙票就是最早发行商埠邮票的一种。

  二、动荡多变的民国邮票

  民国时期战乱不断,军阀割据,国家四分五裂。这个时期的邮票发行状况极为混乱。

  民国邮票是指1912年中华邮政发行的第一套邮票加盖“临时中立”邮票起,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发行的最后一套邮票止,这37年间所发行的全部邮票计432套2252枚。

  最早的民国邮票,是在清代伦敦版蟠龙邮票上加盖文字“中华民国”使用。民国的很多邮票是以孙中山的头像作为邮票图案的,达数十套之多,其版别、纸质、暗记等,各不相同,纷繁复杂。最著名的民国邮票有民国五珍:民国五珍之首是1914年北京老版帆船2元“宫门倒印”邮票;1915年北京老版帆船加盖限新省贴用误盖为“限省新帖用”1元票;1923年北京老版帆船3分改作2分倒盖票;1925年北京新版帆船4分改作3分倒盖票;1941年纽约版孙中山像倒盖票。

  老版帆船2元“宫门倒印”邮票

  民国时期军阀割据,全国各地币值、币制相差很大,因此出现了很多地方邮票,不少邮票只能在一个省用,或在几个省通用。民国后期,国家经济恶化,通货膨胀加剧,货币贬值,出现了很多高面值的邮票,有的面值高达几万、几十万,甚至达到500万!

  民国时期的大额邮票

  由于经济混乱,邮票常常刚印出来就要加盖更高面值才能符合邮资需要。无奈之下,邮局只好发行单位邮票,出售邮票时,再根据当天的货币币值来确定售价。单位邮票发行不久,又不适用了,又发行了基数邮票。基数邮票以银元为基数面值,出售时收取银圆,在使用金圆券的地方则按银圆和金圆券的比价折合成金圆券出售。

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传递文化产权交易行业健康价值观
http://collection.sina.com.cn/wjs/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邮票通货膨胀邮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