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山石市场回落 大单稀有小单不断

2016年10月03日06: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原标题:寿山石市场回落 大单稀有小单不断

  近日,香港中艺“闽中瑰宝国石大师臻品鉴赏”在湾仔华润大厦举行,展出一系列雕刻大师的田黄石雕作品,包括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王祖光的“善伯洞——观音摆件”、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潘惊石的“四灵”,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郑世斌的“田黄——秋山行吟”、“田黄——齐心协力”等。据悉,该次展览将于10月23日结束。

  曾在2011年~2012年风头无两的寿山石市场今年价格回落,出现“大单稀有,小单不断”的现象。与此同时,寿山石原材料渐渐殆尽,大量外地石材被引进寿山石原产地以维持石艺人的创作和生计。不过,在此次展览上,寿山石工艺师透露,中档作品价格普遍轻微回落,而高端材质和收藏级别价格仍高企。

  寿山石是如何从风头无两变为行情低落的?记者从当地石商那里了解到,从2004年到200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前,寿山石的价格一直保持稳步增长,2010年~2011年,寿山石价格飞涨数十倍甚至上百倍,市场出现百万元的手件、几百万元的印章、千万元的原石、数千万的田黄。而 “合股买石”的做法更是助推了石市的疯狂。然而,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中国艺术品市场出现衰退,2014年,寿山石市场一片萧条,各大市场商铺转让成潮。

  2015年,老挝石大量进入福州市场,加上微商、微拍的兴起和发展,寿山石市场受到更大的冲击,价格被整体拉低,一部分商家开始转入老挝石的经营。据了解,2015年芙蓉矿开采的有23个矿,只有3个矿是盈利的,其余都处于亏损状态。

  不过,几位大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档作品市场价格随着经济不景气普遍轻微回落,但高端材质和收藏级别价格的作品仍高企:“部分石种殆尽,石存量稀缺,价格仍以每克计算,价格不会下调。”其中田黄、水洞桃花、太极头、将军洞、各类优质水坑等尤为明显。

  寿山石创作受石材体积、颜色、纹路、裂纹缺憾等限制,石艺人要通过相石,充分利用石质、石形、石色、石纹来确定相应的题材与造型,是因材施艺,所以创作空间较为被动,这亦是寿山石雕独有的特式。目前寿山石艺人仍按着这方向探索,不过大师的作品从前多为印章或传统有寓意的题材,近年出现具个人风格和贴近生活较多的创意作品。

  不过,从市场情况看,传统题材仍然较受欢迎,而印章仍是市场追求的对象。原因一是印章最易看出材质的颜色、纹路、石质和缺点;二是印章毕竟还是最传统的形制,通常石艺人创作题材首要会考虑做印章。

  而消费者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一是对收藏更加理性;二是对个性化的要求越来越高;三是对作品有越来越多的具体要求。

  作者:林琳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寿山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