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华谊上海首拍成交8.37亿

2016年12月23日08:5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当“艺术航母”联姻“娱乐教父”,会碰撞出什么样火花?2016年12月22日,由保利国际拍卖与华谊兄弟创投和天辰时代共同组建的保利华谊(上海)首届艺术品拍卖会在上海香格里拉酒店开槌,经过一天的激战,最终,保利华谊(上海)首届艺术品拍卖会以累计成交额8.37亿元收槌,正式进军上海艺术市场。

  此次首拍共分为7个专场,涉及中西方当代艺术、中国书画、古董珍玩、名酒补品、珠宝钟表等门类共600余件艺术珍品,其中“历久弥香·益寿延年养生专场”1,625万元,成交率68%;“文心和颐·中国紫砂艺术专场”3,180万元,成交率48%;“典华雅颂·古董珍玩专场”6,040万元,成交率60%;“中国书画”4,102万元,成交率75%;“珠宝钟表尚品专场”3,904万元(含名贵手袋299万元),成交率44%;“神采璀璨·翦淞阁文房韵物志”专场6,145万元,成交率100%;“对话:重要东西方艺术夜场 从元人秋猎图到毕加索”5.9亿元,成交率88%。

  “此次我们保利拍卖顶级专家全部都汇聚在保利华谊(上海)拍卖当中,来上海之前,我们的同事和很多藏家都认为,在上海如果拿出高单价的艺术品是很难成交的。但是我们今天的拍卖非常成功,来自全球的买家使我们保利华谊首拍现场人气非常旺,今天的拍卖表现说明上海是一个非常具有挖掘潜力的艺术品交易天堂”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在拍后接受雅昌艺术网专访时表示。

  保利华谊(上海)首届艺术品拍卖会现场  保利华谊(上海)首届艺术品拍卖会现场
  保利华谊(上海)首届艺术品拍卖会团队合影

  艺术航母联姻娱乐教父

  强势进军上海拍卖市场

  “上海是极具市场活力的文化重镇,也是保利拍卖战略性布局重地。”  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预展时在谈及保利缘何进驻上海时认为:“上海地区的艺术品拍卖成交一直比较弱,但上海是真正具备成为艺术品交易中心的中国第一大城市,上海拥有着众多的金融家、企业家、低调的收藏家,全球中国艺术品最大的收藏家也在上海、保利最大的藏家也在上海。”

  在他看来,上海无疑占据着拍卖行业的重要位置,而此番联姻,也正是双方共同期待的:“王中军先生和华谊对于艺术品收藏的贡献很大,他是保利重要藏家与买家,不仅个人收藏很有体系,同时他也是位艺术家,跟着他进入艺术品收藏领域的也有很多的企业家。所以对于保利来说,我们希望华谊能够帮我们找到更新的资源。”

  而天辰时代执行董事谢依辰则透露说,这次三方的首次合作,天辰时代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更多的资本运作的经验和更多艺术行业整合的能力:“我们希望能将保利华谊(上海)打造成为全产业链上的文化交流平台。”

“神采璀璨·翦淞阁文房韵物志”专场top5 (落槌价)“神采璀璨·翦淞阁文房韵物志”专场top5 (落槌价)

  翦淞阁专场喜获白手套

  陈鸣远作品创纪录

  跨越中西方重要作品、汇集众多市场最炙手可热的艺术家的代表力作,虽然拍品数量不算太多,但“阵容”整齐,是保利华谊(上海)首拍的特点。

  “上海一直没有比较强的交易平台、也一直没有重要的作品出现在上海。做拍卖只要有重要的艺术品、作品够品质,藏家是跟着作品走的。所以很多藏家跟着我们来到上海。”

  赵旭透露说,本次拍卖从预展开始就展现出高人气,预展首日早上就有超过5000人次参观预展,超过500位买家跟随一同来到上海,拍卖所在的场地上海香格里拉酒店房间预订爆满,有不少客人被转移香格里隔壁的希尔顿酒店。

  此次拍卖的重要部分——夜场的部分由“神采璀璨·翦淞阁文房韵物志“和“对话:重要东西方绘画艺术夜场”组成。

  作为市场上认知度较高的收藏品牌翦淞阁,业内人士评价它“代表着一种高品位、高质量的文玩收藏”。翦淞阁主人黄玄龙为台湾著名收藏家,此番保利华谊(上海) 首拍推出的“翦淞阁专场“是双方的第三次合作。

  晚间19:40分,夜场准时开始,全场座无虚席,“神采璀璨·翦淞阁文房韵物志”专场首件拍品Lot600号清初17世纪至18世纪刘海蟾水丞笔格以9万起拍,20万落槌,成为该专场的开门红。

  该专场的首次抢夺高潮出现在Lot0606号,这件拥有四次权威出版的目录的近代民国11年(1922) 金西厓制“金北楼画朱强村铭古梅图秘阁”一亮相就引发争抢,陆续有新买家加入一路抢夺至68万,多位电话买家与场内买家争夺至88万……最终以150万落槌由场内买家竞得。

  紧接着,Lot0607号拍品,清杨彭年制“瞿子冶画竹图紫砂壶”以及Lot 0608清吴昌硕铭“瞿子冶画竹代铭砚”均以180万落槌; Lot 0609号吴昌硕藏并双题“沈汝瑾拓赠沈氏砚林八屏”被场内两位买家一直拉锯至200万落槌;Lot0615号拍品清初杜士元制“戏狮罗汉像”以330万落槌;Lot 0616号拍品水松石山房主人的旧藏清初杨玉璇制“卧狮罗汉像” 以320万落槌,延续了良好的拍卖势头。 

TOP1:Lot0621 《清初陈鸣远制传香壶》成交价:3450万元成交TOP1:Lot0621 《清初陈鸣远制传香壶》成交价:3450万元成交

  本专场的封面压轴力作Lot0621号清初陈鸣远制“传香壶”以2600万起拍,电话买家与现场买家互相争抢至3000万落槌,3450万成交。该作品刷新了陈鸣远个人作品的最高纪录。最终,“神采璀璨·翦淞阁文房韵物志”专场以总成交额6144.5万、100%的成交率,成为本次拍卖会的白手套专场。

 “对话:重要东西方绘画艺术夜场”top10 (落槌价) “对话:重要东西方绘画艺术夜场”top10 (落槌价)

  对话:重要东西方艺术夜场

  呈现亚洲最强阵容

  紧接着进行的是备受瞩目的 “对话:重要东西方绘画艺术夜场”,保利华谊(上海)的此次首拍呈现最强中西方当代艺术阵容,为海内外藏家奉献了包括毕加索、塞尚、高更、莫奈、雷诺阿、夏加尔、莫兰迪、安塞尔基弗和达明安赫斯特等西方现当代顶级艺术家的重要精品。

张大千  《水殿风来》1495万成交拉开夜场千万级拍品序幕张大千  《水殿风来》1495万成交拉开夜场千万级拍品序幕

  Lot 0764号张大千作品“水殿风来”以280万起拍,多方持久拉锯至820万、850万……最终以1300万落槌,1495万成交价成为本专场首件破千万的拍品。

首度露面的王翚“江山卧游图”4830万成交首度露面的王翚“江山卧游图”4830万成交

  紧接着首度露面的王翚“江山卧游图”掀起了场内的小高潮:以2500万起拍,电话委托买家与场内买家拉锯至3900万,继续加价至4000万……,终以4200万落槌,4830万成交,由电话买家竞得。封面拍品傅抱石“韶山诗意”2800万起拍,4542.5万成交。

傅抱石 韶山诗意 4542.5万成交傅抱石 韶山诗意 4542.5万成交

  古代书画部分,最为引人瞩目的《元人秋猎图》的争抢在夜场晚上的21:06分正式开始。该作品以4500万起拍,右中区先生直接出价5000万,电话委托与场内买家拉锯至5500万落槌,6325万成交,夺得夜场头筹。

佚名 《元人秋猎图》 手卷6325万成交夺得夜场头筹佚名 《元人秋猎图》 手卷6325万成交夺得夜场头筹

  由西方大师艺术品建构起了本次首拍西方印象派与后印象派的艺术高度,赵旭表示,此次上海首拍是中国大陆拍卖史上单场作品价值最高、全球一线艺术家的顶级杰作呈现最为完整的一次拍卖,也是可以和欧美拍卖公司相媲美顶级作品。

克劳德·莫奈 《圣·安德利斯》4600万成交克劳德·莫奈 《圣·安德利斯》4600万成交

  晚间21:28分,莫奈作品《圣·安德利斯》以3000万起拍率先拉开西方艺术大师作品的序幕,拉锯至4600万成交;紧接着高更1885年作品《花园一角》以2200万作品起拍,2900万之时新买家加入,出价至3000万,前区买家与后区买家抢夺至3300万落槌,3795万成交;600万起拍的卢奥1945年作品《教堂内部》700万落槌由电话买家竞得;塞尚1875年作品《唐·吉诃德》以700万落槌;另一件塞尚1882-1883年作品《艾斯塔克湾风景》以1700万起拍,2500万落槌。

巴勃罗·毕加索 灯下的女人(杰奎琳)5865万元成交巴勃罗·毕加索 灯下的女人(杰奎琳)5865万元成交

  在预展时就占据醒目位置的毕加索重要作品《灯下的女人(杰奎琳)》以2700万起拍,迅速冲上3400万……新买家与电话买家加入抢夺,后区买家出价4000万,最终以5100万落槌,由场内买家竞得。乔治·莫兰迪的作品《静物》700万起拍,1000万落槌。

  引入西方艺术大师的重要作品进入夜场,此举在赵旭看来,对保利华谊(上海)而言也是一种试水:“此次我们的西方大师绘画作品很重要,但是价格同样很诱人。”他同时强调了拍品定价的合理性:“重要的作品价格更加重要,如果你的价格不合理,作品只能是欣赏,无法成交。比如说毕加索的作品,按说这个价格并不贵,如果在欧洲这就可以成交,但我们是在上海,所以这是一种尝试。”

  而几件重要的西方艺术大师作品的悉数成交,他同时也透露说,首次大规模拍卖西方绘画,一开始做了很多工作:“有很多的买家藏家在西方绘画没有抵达上海之前,就已经在香港提前观看了作品,并细致的去研究作品,已经认可这次我们西方绘画的作品。所以我们这次西方绘画的成功说明,西方绘画非常适合在上海地区进行交易。”

吴冠中 《夜》 布面油画吴冠中 《夜》 布面油画

  近现代部分,吴冠中的三件重要作品表现不俗,野井《倒影》490万以落槌;吴冠中1990年作《夜》多番抢压至2450万落槌;《夜》首次亮相是北京保利2007秋拍,以672万元成交。后时隔五年,再次上拍北京保利2012春拍,以828万元成交。本次亮相2016年保利华谊(上海)首届艺术品拍卖会,是其再时隔4年之后的再度亮相;而另一件吴冠中作品《野菊花》1400万落槌。

  当代艺术部分,冷军《世纪风景之三》以2817.5万元成交,该首次亮相拍场是中国嘉德(北京)1996年秋季拍卖会,以28.6万元成交。时隔15年后,亮相北京翰海2011春拍以1955万元成交;曾梵志260×540cm的大尺幅作品 《2007年作 无题07-14》以2127.5万成交;而周春芽作品《大乔小乔》以632.5万成交,由著名收藏家刘益谦竞得,他本人不禁也在朋友圈表达了自己的满足之情。

  此外,保利预展同期同地推出两场重要展览:“王中军个展——就是这样”以及“万里江山图——曾梵志叠石 翦淞阁藏石”展,在夜场中,其中三幅王中军新近创作的新风格作品呈现拍场,分别以200万、200万、220万悉数成交。

王中军 2016抽象12号 220万元落槌王中军 2016抽象12号 220万元落槌

  王中军在接受雅昌艺术网专访时表示,这三幅作品的拍卖所得将全部捐入“华谊兄弟公益基金”和“华这谊玄如文化艺术教育基金会”,以用于为边远地区的儿童建立“零钱电影院”以及儿童艺术教育。

  七大专场各领风骚

  除去夜场神采璀璨·翦淞阁文房韵物志对话:重要东西方艺术夜场从元人秋猎图到毕加索之外,首拍的其它专场同时也有不俗表现。

文心和颐·中国紫砂艺术专场TOP1:清乾隆 宜兴窑御制紫砂描金山水诗文圆壶文心和颐·中国紫砂艺术专场TOP1:清乾隆 宜兴窑御制紫砂描金山水诗文圆壶

  成交价:977.5万元

文心和颐·中国紫砂艺术专场 清乾隆 宜兴窑紫砂堆泥山水诗文阔底壶文心和颐·中国紫砂艺术专场 清乾隆 宜兴窑紫砂堆泥山水诗文阔底壶

  成交价:977.5万元

  在本次推出的文心和颐·中国紫砂艺术专场专场中,封面作品及重点拍品受到了现场及电话买家的抢夺:其中Lot 0511号封面作品之一清乾隆《宜兴窑御制紫砂描金山水诗文圆壶》在场内与电话委托抢夺下一直拉锯直上850万落槌,977.5万成交。

  随后的Lot0517号同样与是封面作品之一清乾隆《宜兴窑紫砂堆泥山水诗文阔底壶》从 480万起拍,场内场外多位买家一直抢夺至650万、680万、720万、750……最终也以850万落槌,977.5万成交。

  而在典华雅颂·古董珍玩专场中推出47件拍品,Lot560号明宣德 “青花缠枝花卉大碗700万落槌,805万元成交;Lot564号清雍正青花卷草纹梅瓶,两位电话委托与新加入的场内买家一直拉锯至710万元后,两位电话委托抢夺至750万元落槌,以862.5万元成交;Lot0561号《青花翼龙纹双耳活环洗口瓶》529万成交;Lot0549《西藏夏鲁风格铜鎏金金刚总持像》414万成交;Lot0580《雕漆云龙纹方盘》391万成交,这五件拍品分别位列该专场top5

  典华雅颂·古董珍玩专场TOP1:Lot0564《青花卷草纹梅瓶》 成交价:862.5万元 

  典华雅颂·古董珍玩专场TOP2:Lot0560《青花缠枝花卉大碗》 成交价:805万元

“中国书画”专场top10 (落槌价)中国书画专场top10 (落槌价)

  随后进行的中国书画专场中,共呈现55件拍品。TOP1LOT0685 齐白石《红利图》成交价575万元;TOP2Lot 0657徐累 《月落》成交价448.5万元;TOP3Lot0770 《仿郎世宁清高宗春郊试马图临本 》成交价414万元;TOP4Lot:0656娄正纲 自然—32a 自然—32b 自然—32c 自然—32d(共四件成交价:322万元;TOP5Lot:0689张大千、王季迁 等《山水人物合册》成交价230万元。

  “中国书画”专场TOP1:LOT0685 齐白石《红利图》

  成交价:575万元

  “中国书画”专场TOP2:Lot 0657徐累 《月落》成交价:448.5万元

  “中国书画”专场TOP3:Lot0770 《仿郎世宁清高宗春郊试马图临本 》成交价:414万元

  历久弥香·益寿延年养生专场TOP1:Lot 0002 1970-1979年“金轮牌”内销贵州茅台酒

  成交价:113.85万元

名贵手袋专场TOP1:Lot0161 HERMÈS,2016 爱马仕 2016 名贵手袋专场TOP1:Lot0161 HERMÈS,2016 爱马仕 2016 

  成交价:82.8万元

  首拍已经结束,提及保利华谊(上海)未来的发展路线,赵旭表示,在接下来几年来,将加大对于珠宝、现当代艺术以及西方大师作品的推广力度:“将拍品做精,求质量不求数量,我相信由于保利的加入,上海地区的艺术品交易会成为至少是中国的核心。”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塞尚毕加索保利华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