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祥顺精品虎亮相九歌2015秋拍

2015年11月19日12:2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北京九歌2015秋文物艺术品拍卖会将于11月23日—27日在北京柏悦酒店拉开序幕。本场拍卖涵盖了中国书画、瓷器杂项等八个精品专场,其中中国书画部分包含:第八届民族百花奖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专场,凝翠轩藏画专场,百藤斋藏画专场,中国书画之魂—35位卓越艺术家论中国画(续),林泉高致—重要中国画作品专场,中国书画专场等共六大精品主题千余件拍品。瓷杂部分推出瓷玉杂项专场以及翡翠珠宝专场。九歌15秋拍经过半年时间精心策划准备的诚意之作,可谓精品云集,期待广大藏友莅临。

  

孟祥顺五虎图

  纸本设色  镜心

  95×174cm孟祥顺五虎图   纸本设色 镜心   95×174cm

  著录:《中国当代名家画集·孟祥顺》,P106-107,2013年,安徽美术出版社。

  备注:杨彦补景

  虎为百兽之王,自古以来备受人尊崇。孟祥顺擅画虎,他把虎静化、柔化,在静态的造型上和形体的转折中内涵着力。在威猛与柔静之间,在整体气势与精谨表现之间体现着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孟祥顺把工笔画之工推向了极致,但感觉上却很超逸轻松,令人叹为观止。 且“虎”、“福”谐音,故古人以虎为福——《五虎图》有“五福临门”之寓意。

  这幅《五虎图》描绘了在山林坡石中,一只成年虎带着四只幼虎拥卧在一起,神态各异,栩栩如生。孟祥顺尽精刻微的笔法如同丝绣发编,是以破锋笔细丝而成,那柔韧蓬松的毛绒和美丽的斑纹,系留白所致,未施一点儿白粉,妙自天成。孟祥顺笔下的虎有骨、有肉、有神,皮毛彪炳斑斓,连毛色的光泽感也表现出来了。工笔画画得精细易,画出学识难。孟祥顺

  工笔画画得轻松,轻松中显露出画家深厚的学养,看上去细而不腻,工而不匠。孟祥顺画出了工笔画难有的气势,故整幅画作在磅礴里显示出一种特有厚味、高趣、雅情,温情。更为难得可贵的是,此幅作品中山林石坡中有杨彦的神笔添色——群虎前面的几块坡石,用笔生动奔放,其用笔之动呼应画虎用笔之静,把虎置于他创造的特定情调氛围中,使虎与境化,两者相得益彰,寥寥数笔足以管窥杨彦艺术之风采。这无疑是锦上添花,淋漓出两位大师之神韵,使得画面中充满着生机生气,在静谧中传达着振奋的精神,增添了不尽的艺术感染力!

  

孟祥顺  王者神威

  纸本设色 镜心

  89×96cm孟祥顺 王者神威   纸本设色 镜心   89×96cm

  “孟祥顺能抓住一个非常精到的东西,非常夸张地去表现,比如说他画虎头,就像罗中立画的《父亲》,两米多的尺幅,就画一个虎头,没有深厚的功力画不好。那么大的画幅,能够画得很丰富,能够画得传神,得经过多年的体悟,具有对艺术、对自己的把握和构图能力,还有各方面的修养,才能达到目前这种艺术效果和震撼力。”——山东省美协副主席曾先国。

  孟祥顺画出了自己对老虎的理解、对人生的理解,虎的形象实际上反映了他自己的一种追求,画的境界跟他这个人还真是挺接近的。所谓风骨,大致如此,说明他真正抓住老虎的精神了,而抓住老虎的精神也就是抓住他自己的精神了。

  预展时间: 2015年11月23日—25日

  拍卖时间: 2015年11月26日—27日

  展拍地点: 北京柏悦酒店

  为迎合广大互联网藏家需求,让客户能够随时随地更加便利地参加本次北京九歌2015秋季拍卖会,九歌拍卖将携手易拍全球、淘宝拍卖、联拍在线、艺狐在线、雅鉴五大互联网平台同时展开线上线下同步直播拍卖,敬请关注!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孟祥顺九歌中国书画精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