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宝斋(上海)2013年春拍精品抢先看

2013年04月03日 12:12   新浪收藏  微博

徐悲鸿 《柳荫骏马》 93×34cm 设色纸本 立轴 徐悲鸿 《柳荫骏马》 93×34cm 设色纸本 立轴 张大千 山水人物 131.5×67.5 张大千 山水人物 131.5×67.5 齐白石 群雏 80.5×42.5cm 设色纸本 立轴 齐白石 群雏 80.5×42.5cm 设色纸本 立轴

  文/王刚

  荣宝斋(上海)大众收藏拍卖会(第1期)于3月16至17日在上海远洋宾馆圆满落锤。中国书画和现当代艺术三个专场共成交2537.94万,对于首次试水大众收藏拍卖的荣宝斋(上海)拍卖来说可谓一次成功的尝试。

  纵观整场拍卖尽管没有太多的高价拍品,但是拍卖现场人气颇旺,竞买者频频举牌。此次拍卖会只是为了给广大收藏爱好者打造一个成熟透明公开公正公平的交易平台,将参加拍卖的门槛降低,并为各路艺术品收藏爱好者之间搭建交流平台。此次拍卖会后,现场结算率和提货率也甚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拍卖公司普遍遇到的收款难这一症结。此次大众收藏拍卖会的成功举办是我们对上海艺术品市场平民化的一次成功探索,而拍卖过程也突出了南方买家的出手理性,寻求性价比高的拍品的这种特点。

  另一方面,荣宝斋(上海)2013年春季大型艺术品拍卖会也在如火如荼地准备当中。荣宝斋(上海)2013年春季大型艺术品拍卖会将于6月27、28号预展,29、30号两天举槌开拍。自荣宝斋(上海)落户上海一年多以来,公司得到了业内外特别是长三角地区收藏家的大力支持,荣宝斋(上海)已经很好地融入了上海本地市场。此次春拍,荣宝斋(上海)将继续秉承“来源最可靠,自律最严格”的原则,为广大藏家呈现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当代水墨、古董珍玩、珠宝等多个专场的精品佳作,将为藏家献上一场辉煌的艺术盛宴。

  近现代书画一直是荣宝斋的传统优势项目,此番春拍近现代书画将作为重头戏,汇集了各路名家名作,作品涵盖多元风格、流派与题材。齐白石、徐悲鸿、张大千等名家力作作品精良,相信定会引起藏家的关注。每每大拍,荣宝斋(上海)都将为藏家奉上徐悲鸿的骏马题材的作品,而骏马作品在荣宝斋(上海)也一贯能拍出令人满意的价格。此番即将亮相的《柳荫骏马》为徐氏不可多得的骏马作品。1943年徐悲鸿居重庆磐溪中国美术学院,创作进入佳境,著名的《孔子讲学》、《廖静文像》、《国殇》、《群狮》都在此其间出现。本幅作品作于1944年,这年夏天徐先生生病住院半年,作品相对1943年数量锐减。此幅《柳荫骏马》描绘了一节柳枝盘桓而上,横亘画上,柳丝弄碧,交错垂下,显是以极静写极动;一匹骏马安详憩于柳下,转背昂首,朝东方嘶鸣。柳枝和地坡虽是衬托画面之背景,营造出早春的暖意和明媚,令人心旷神怡,也使画面构图更加完美。马体轮廓用浓墨勾出,敷以赭石,用墨用色丰富多变,毫不单调,擦染也极为讲究,将马之躯体与明暗表现得淋漓尽致。而马颈尾鬃毛翕张,马尾与颈鬃飘动飞逸,酣畅淋漓,一气呵成。悲鸿先生以动写静,浅绛布地,杂草丛生,既与柳条呼应,又突出骏马身姿。是幅《柳荫骏马》充分体现了徐悲鸿画马浪漫主义精神,既与传统勾勒工细的画法迥然有别,全以大写意为之,洒脱自如,显示了他坚实的素描功底,故结构精谨,神形兼备,不失姿态。画面延续了徐悲鸿一贯作风,以激情大写意法写出,水墨酣畅淋漓,但整个画面却充满了一种久违的恬静、浪漫之气。以柳马搭配入画,古已有之,此前尤多见于青花瓷器之上,暗寓“春风得意马蹄疾”之寓意。徐悲鸿此幅以柳马搭配,偏又暗含“春风得意马蹄徐”意,似乎别有用心。徐悲鸿的马是他的内心和艺术象征,体现的是一种奋起向前、国家危难时冲锋陷阵的精神,这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

  而出自同一藏家提供的另一幅齐白石《葡萄松鼠》也极为精彩。画面中所绘粗壮的松树下,葡萄藤缠蔓绕,果实累累,墨笔画出的几片巨大葡萄叶,蓬勃的葡萄叶间,龙蛇般穿插的是蜿蜒曲折的葡萄藤,或浓或淡,藤叶以书法入画,如行草般纵横挥写,墨渖淋漓,一大串成熟饱满的紫色葡萄,以没骨法圈出,从叶子后直直垂下,笔致写意却又晶莹如生。葡萄架下两只可爱的松鼠,正翘着蓬松的尾巴,各自低头抱着一颗葡萄,大啖不止。松鼠姿势神态极为生动,而淋漓的色墨更使得这幅作品给人以气势两旺的视觉享受。最让人惊叹的是此幅作品构图与其他白石老人作品大相径庭。画面右侧为粗壮的松树枝干,从上向下,直通画面底端,占据整幅画面的半壁,与葡萄藤、葡萄叶的走势,呈“川”字平行布局。画面下方的松鼠,与画面相向而合,似断非断,打破画面整体的竖势,在动势上遥成呼应,令画面的虚实、疏密、上下、浓淡诸关系协调一致,自然中见匠心。

  齐白石喜绘松鼠,大自然中的松鼠,奔跳于树枝之间,对人畜庄稼不构成伤害,加之活泼灵动,常摇动着一条蓬松的大尾巴,世人多喜爱,也是画家最喜描绘的小动物之一。白石老人喜欢画葡萄,画松鼠,不只因为它们的自然美,也是因为它们常令他怀念起星塘老屋葡萄架下的生活。而松鼠葡萄加上长寿的松树,题材寓意多子多福,生生不息,可谓白石老人大写意精品佳构。

  张大千的《策杖访友》又堪称张氏山水人物精品之作。张大千属天才型的画家,功底深、成名早。上世纪二十年代画坛上就有“南张北溥”之说,三十年代又有“南张北齐”之称。同时张大千又是一位全能型的大家,对山水、人物、花鸟无所不涉、无所不精。他早中期的作品主要以仿古临古居多,晚年自创泼彩泼墨名噪世界画坛,从而奠定了他当代中国画大师的地位。此幅《策杖访友》描绘了静谧的山谷中,几处屋顶却隐约再现,一高士策杖拾阶而上,小桥、流水、林木似乎即将从冬日的萧瑟中清醒过来,整个画面清静的出奇,一啼鸟鸣即能换回阵阵回音。

  观《策杖访友》一图,画中远山近水的构图安排使画面视野开阔,层次分明,用浅色敷染和细笔勾勒结合描绘出远山浩渺,由平远渐至高远。山间云雾缭绕,具有一种光影耀动的真实意象。山石林木的描绘繁密扎实,在苍茫浑厚中亦见清新自然。而山体有峭立陡峻、斜倚伸展、平缓绵延之不同形态,笔法粗细结合,或苍劲有力或弯曲柔婉,布局疏密有致,墨色浓淡变化自然。全图虚实相间,结构精严规整。张大千将中国古代文人画的传统结合自己对自然观察的深刻感受,创造出独特的山水画面目。此图将董巨山水的温润华兹和王蒙山水的细密画法完美结合在一起。整幅画面构图严谨,视野开阔,用笔于飞动俊逸之中更添浑厚遒健,传达了张大千对传统山水对张大千早年野逸派笔墨技法与敦煌壁画产生影响后所形成的特殊韵致,亦能从某种角度体现这一时期中国绘画的风格。大千作画,多重外形美,内美不足者众。观此画却反之,凡内美外在皆具,抒情表趣,仙旨宏开,是其写意山水画中不可多睹的佳作。

  荣宝斋(上海)拍卖此前三次推出 “俞致贞及其收藏”专题总会给人眼前一亮的惊喜,此次也不例外。此次主打作品为俞致贞恩师于非闇先生长卷《水仙》和俞致贞《韩熙载夜宴图》。于非闇的《水仙》尺寸为25×248cm,尺幅巨大,堪称于氏白描长篇佳构。于非闇的工笔花鸟在业内享有很高的赞誉,其笔法独特,有高古游丝描之细劲,铁线描之圆厚,又融钉头鼠尾描之变化,这为其工笔花鸟奠定了坚实而又富有变化的骨法基础。观此幅《水仙》,全篇均以学赵子固、陈老莲水墨双钩法绘制,洋溢着朴素而细致的水墨韵味。于非闇采用湿、干并用的画技,叶脉勾线随心所欲,笔到意到、线条、墨色、意境具佳。每张画页线条寓刚健于婀娜中,神韵逼真。整幅画面构图严谨,用笔流畅,工笔用的线条、用墨线浓淡、粗细、虚实、轻重、刚柔、曲线表现的十分到位,笔墨结合、笔法转折顿挫,线条粗细浓淡,让他笔下的水仙极富质感,一阵清香雅气直扑观者,可谓于氏白描之清逸妙品。

  俞致贞的《韩熙载夜宴图》为其不可多得的人物画精品。《韩熙载夜宴图》为五代南唐顾闳中奉后主李煜之命,赴韩熙载家夜宴观察,而后根据记忆绘出其宴乐场面。全图分5个片段描绘了夜宴从“众聆曼奏”到“击鼓助舞”,经“宴中小憩”又“轻音徐来”,最后“宴终曲尽”的过程。且图卷中每一片段之间以屏风相隔,保持了观看的连续。《韩熙载夜宴图》突出地表现了我国传统的工笔重彩画的杰出成就,使这一作品在我国古代美术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而俞致贞临摹的这幅《韩熙载夜宴图》在用笔设色等方面也达到了很高的水平,整体人物造型准确精微,衣纹组织的既严整又简练,非常利落洒脱,勾勒的用线犹如曲铁盘丝,柔中有刚。敷色上也独有匠心,在绚丽的色彩中,间隔以大块的黑白,起着统一画面的作用,色彩绚丽但不失清雅。不同物象的笔墨运用又富有变化,仕女的素妆艳服与男宾的青黑色衣衫形成鲜明对照。整个画面呈现出高雅、素馨的格调,堪称俞氏工笔人物作品又一佳构。

  荣宝斋(上海)2013年春季大拍,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