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九歌春拍赏析:范曾《老子出关》

2013年06月07日 13:47   新浪收藏  微博

  北京九歌2013年春艺术品拍卖会将于2013年6月24—28日在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举锤。届时将有十二大专场千余件拍品同时亮相。其中中国书画部分囊括了澄怀观道、名家逞妍、花开淡墨、董寿平书画艺术,古音今韵四个专场,涵盖了近现代、当代、古代各个时期的重要画家的艺术精品。瓷器杂项部分也可谓是精彩纷呈,五大专场涉及鼻烟壶,珠宝翡翠,当代玉雕,寿山紫砂,瓷器杂项,各自争芳斗艳,精品层出不穷。

范曾《老子出关》范曾《老子出关》

  范曾 老子出关

  纸本设色 镜心 

  138×68cm

  估价:2,200,000-2,800,000

  “中国画打破一时一际之身观局限,‘思接千载,视通万里’,不以描摹物象为终极目标,而缘物寄情,物我两忘,以超然的意匠,飞凌于万象之上,在主客观交感之中产生深邃的境界,这就是中国画能侧身于世界艺术之林而历千秋不衰的根本。”

  泽畔行吟的屈原,深思出关的老子,把酒临江的曹操,仰观天象的一行,面壁邃悟的达摩;还有补天女娲、玩潮神童、缁衣钟馗、说梦庄周……无不在范曾笔下化作生动形象,呈现出来。《老子出关》是范曾最具代表性的创作题材之一,他曾谓:“平生爱写老子出关,意永神隽,笔趣古朴,世人宝之有由然也”。画中老者双目微唅,凝视远方,侧坐于牛背上,童子牵牛,神采奕然,真似神仙东来,一派祥和。画作线条明快,人物造型生动;一股古朴隽朗、舒然淡雅之气跃然纸上。人物神态变化精微,可谓是变化无穷,百看不厌。因为先生对待每一幅作品都以出古推新的心态而为,以捕捉新鲜的感受,获得更高层次的新领悟为追求。正是秉承这种内心的激情与沉静以及殊堪自信的非凡笔墨,范曾造就了这独特的绘画符号,开创了范式的“老子出关”。

  预展时间

  2013年6月24日—26日

  拍卖时间

  2013年6月27日—28日

  展拍地点

  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北京朝阳区建国路93号)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