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拍卖最显赫印度现代艺术藏品

2013年08月30日 10:21   中国文物网  

难陀婆薮(NandalalBose,1882-1966)1937创作的纸上蛋彩画《斗牛士》,估计可拍30000-50000美元。   难陀婆薮(NandalalBose,1882-1966)1937创作的纸上蛋彩画《斗牛士》,估计可拍30000-50000美元。

  《斗牛士》是难陀婆薮1937年受现代印度国父莫罕达斯·卡拉姆昌德·甘地(MohandasK.Gandhi,1869-1948年,尊称圣雄甘地,印度民族解放运动的领导人和印度国家大会党领袖)委托为1938年即将在Haripura举行的印度国民大会党会议而创作的海报。照片:佳士得图像有限公司2013。

  蛋彩画是一种古老的绘画技法—用蛋黄或蛋青调和颜料绘成的画,有不易剥落,不易龟裂,色彩鲜明而保持长久的特点。

  中国文物网8月28日编译报道:9月17日,纽约佳士得将举行“印度现代艺术作品拍卖”,届时将呈现SupratikBose(难陀婆薮的孙子)收藏的81件现代印度艺术杰作,其中不乏难陀婆薮、拉宾德拉纳特·泰戈尔(RabindranathTagore,1861–1941,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亚洲人),以及阿巴宁德罗纳特·泰戈尔(AbanindranathTagore,1871–1951,拉宾德拉纳特·泰戈尔的侄子)等人的非凡之作。SupratikBose的藏品之广令人瞩目,这也充分反映了他对早期印度现代主义的热爱与执着。

  佳士得亚洲艺术部国际总监雨果‧卫赫(HugoWeihe)表示:“能够得到SupratikBose先生的信任,并全权负责其祖父难陀婆薮所遗留藏品的拍卖事宜,我们深感荣幸。这些作品不但非凡卓越,而且反映出了三位艺术天才的共同愿景—艺术与人性、家庭与友谊。”

  难陀婆薮(1882-1966)是印度孟加拉画派最重要的画家,他跟许多艺术家一样,想要摆脱英国数世纪以来对印度的殖民影响,以重振印度艺术。

  20世纪初以泰戈尔叔侄为核心发起的印度文艺复兴运动,力图恢复印度传统文学艺术。现代印度绘画也由此出现,并受到欧洲的影响而出现了孟加拉画派,此时的印度绘画表现出高度的个人主义。

  难陀婆薮曾经师从阿巴宁德罗纳特·泰戈尔,并深受拉宾德拉纳特·泰戈尔的影响,1924年,难陀婆薮曾与拉宾德拉纳特·泰戈尔一同前往中国和日本旅行。后来,难陀婆薮逐渐成为印度现代最杰出的画家和孟加拉画派最重要的画家,是“艺术史上的集大成者”。他以其极富有的天赋和眼光将世界几大艺术体系结合,绘画风格独特、多样。创作出近万件作品,铸造了一种融合多种元素的、多样化的、具有强烈印度特色的艺术。

  难陀婆薮在作品将印度、日本和中国风格相融合,常围绕其所在时代的文化与政治运动进行创作,如莫罕达斯·卡拉姆昌德·甘地领导的泛亚运动(寻求所有亚洲国家在政治上联合的运动或政策),以及抵制英国货运动。其对印度农村的刻画则引起了甘地的注意。

  虽然难陀婆薮的作品并不具有明显的政治性,但甘地却从中看到了他对非暴力运动的渴望。为纪念1930年甘地因领导反盐税法运动而被捕事件,难陀婆薮特意创作了一个白底黑色浮雕。该浮雕也成为印度民族主义运动最具标志性的图像。后来,甘地便委托难陀婆薮为1938年即将在Haripura举行的印度国民大会党会议创作海报。本次佳士得拍卖会就将呈现其中的4幅海报,其中一幅即上图展现的《斗牛士》。

  这三位艺术天才不但为艺术的自由而付出,更为祖国的独立而战斗。他们的行动与作品无不体现了对解放的渴望—思想的解放、身体的解放,以及画笔的解放。

  本次销售的其他亮点还有拉宾德拉纳特·泰戈尔《吉檀迦利》诗集中的一首亲笔手写诗。《吉檀迦利》是最能代表拉宾德拉纳特·泰戈尔思想观念和艺术风格的作品;同时,也正是凭借《吉檀迦利》,拉宾德拉纳特·泰戈尔于1913年摘得了亚洲首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这一至高荣誉。

  此外,拍品中还有数张能够见证阿巴宁德罗纳特·泰戈尔与难陀婆薮之间深厚友谊的明信片。(中国文物网编译报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