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歌秋拍精品赏析:陈淳《花鸟图》

2013年12月20日 16:22   新浪收藏  微博

陈淳  花鸟  绢本水墨 立轴  116×70cm 陈淳 花鸟 绢本水墨 立轴 116×70cm

  新浪收藏讯  北京九歌2013秋艺术品拍卖会于2013年12月27—31日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举办。此次拍卖会共十一大专场二千余件精品同时亮相。其中中国书画包括犹今—中国书画一、集萃—中国书画二、昧古—有竹斋藏古代书画专场、翰墨芥子—名家小品四个专场,涵盖了当代、近现代、古代的重要艺术精品。瓷器杂项也是精彩纷呈,五大专场涉及莹润奢华—尚品珠宝翡翠专场,雅艺新秀—油画专场,雅玩清赏—瓷器杂项工艺品专场,庄严妙法—朔云山房藏金铜佛像专场,传神—法国古典雕塑专场,域外奢华—欧洲宫廷古典家具专场,博古方胜—热河行宫·宫廷御用家具及陈设文玩专场。各自争芳斗艳,精品叠出。

  陈淳,长洲(今江苏苏州)人。字道复,后以字行,更字复甫,号白阳,又号白阳山人。 陈淳少年作画深受水墨写意的影响,他的写生画,一花半叶,淡墨欹毫,自有疏斜历乱之致。他的有些作品,所画质朴,可以看出受沈周画法的影响, 从他现存作品中即可见风格和用笔,既能放得开,又能收得住。陈淳与徐渭并称白阳、青藤。陈氏少年作画工细,中年后笔法放纵,自立门户。陈淳从师文徵明,在其门下声誉最高。擅长写意花卉,其作品虽表现一花半叶,却淋漓疏爽,深受当时文人士大夫的赞赏;他是继沈周、唐寅之后对水墨写意花鸟画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的画家。

  此《花鸟图》中通过墨干湿浓淡浑厚苍润的微妙变化,以单纯的墨彩概括绚丽多姿的自然景物,赋予丰富的人生哲理内涵。以墨范形,画笔朴厚净炼,灵动的笔法写出极富文人墨趣的花卉,从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一大“奇”色。陈淳的花鸟画以其独特的笔墨,拓宽了花鸟画的表现题材,以其“奇”、“高”的特色,显示出文人画诗、书、画为一体的艺术修养和才能。画家便于“以形写神”外,更加以重视“以神写形”方面的开拓,以花入情,以形入意,诗画结合的方式,墨戏人生,使人读来浮想翩翩,从而兴起画外之意,寓意深刻,给人以无尽深远悠长的感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