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功甫帖》即便是赝品也可退货

2013年12月22日 08:34   京华时报  微博

苏轼《功甫帖》。 苏轼《功甫帖》。

  京华时报讯(记者汤志园)今年9月,收藏家刘益谦从纽约苏富比拍卖行以822.9万美元(约5037万元人民币)成交价竞得苏轼的《功甫帖》。前天,上海博物馆书画研究部3位研究员钟银兰、单国霖、凌利中向媒体透露,经过他们鉴定与考证,这件《功甫帖》是“双钩廓填”的伪本。昨天刘益谦说:“苏富比将根据研讨结果采取相应措施以维护自身的权益。”

  上博专家称有破绽

  《功甫帖》二行九字“苏轼谨奉别功甫奉议”,是苏轼写给其亲密朋友郭功甫的告别信,历代藏家对其评价甚高。据上海《新民晚报》报道,前天,上海博物馆研究员透露,在考证后发现这件《功甫帖》拍品,钩摹自晚清鲍漱芳辑刻的《安素轩石刻》。此外,另有发现若干破绽和矛盾,能佐证其并非《功甫帖》原作,而是在晚清期间从拓本钩摹而来。

  此条消息披露后昨天在业界引发热议。对于竞拍这件重要作品,刘益谦表示,在竞拍该作品之前他曾请专家做过鉴定,并无真伪之疑。当看到《新民晚报》的报道后,刘益谦马上联系苏富比亚洲区总裁程寿康。程寿康向他表示,苏富比这件拍品,见之于张珩《张葱玉日记·书稿》及徐邦达《古书画过眼要录》,徐邦达赞扬其“神采飞扬”,为“上品”。

  苏富比邀专家研讨

  据刘益谦介绍,苏富比亚洲区负责处理此事,已成立了特别小组,邀请全球博物馆的专家对《功甫帖》的真伪问题进行研究讨论。刘益谦称,苏富比将根据研讨结果采取相应措施以维护自身的权益,“如果专家们一致认为上博观点能站得住脚,苏富比一定会维护自己的权益。如果认为上博观点不能站得住脚,苏富比同样也会维护自己的声誉”。

  对于质疑该作品真实性的三位专家,刘益谦说:“上博研究员钟银兰、单国霖是我非常尊重的两位专家。这件事对于我来说是个好事情,他们对《功甫帖》的争议,社会对《功甫帖》的关注都有助于还原历史的本来面目。”

  >>专家观点

  即便是赝品也可退货

  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表示,苏富比公司会组织全球顶级的博物馆专家,尤其是对中国字画有权威研究的专家对此件《功甫帖》进行鉴定,如果与上海博物馆的结果相同,苏富比公司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妥善处理这件事情。

  拍卖专家季涛认为,反正刘益谦以展览的名义入境也没缴税,不行就退回纽约去。刘双舟则认为,苏富比的拍卖规则中设置了“有条件退货”的条款。意味着即便刘买了赝品,也有可能退货。

  是否做瑕疵担保是关键

  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名誉主任王凤海从法律上对此事做了解释。他表示,按照相关法规,拍卖公司如果已经做了瑕疵不担保声明,可以不承担真伪责任,拍卖公司如果已经做了保真承诺,则应当予以退货,前提是买受人应当有充分的证据证明此标的为伪作并得到拍卖公司认可。对于《功甫帖》这事来说,这就要看拍卖行是否做了瑕疵担保,以及双方的协调结果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