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涛:佳士得后发制人不算晚

2013年04月10日 07:34   京华时报  微博

  国际艺术品拍卖公司佳士得[微博]宣布在内地获得拍卖执照,且独立开展拍卖,从事拍卖品的进出口、展览展示、艺术顾问咨询等业务。2013年秋,佳士得(上海)将首次在上海举办拍卖,以现当代艺术和珠宝、手表为主。根据《文物保护法》的限制,他们目前还不会拍卖文物。

  一个月前,我已听说了佳士得要来上海的消息。实际上,佳士得在2005年已经进入了内地,只不过是以品牌授权的合作方式通过北京永乐国际拍卖[微博]有限公司渗透到了北京。通过永乐,佳士得可以更进一步地了解内地关于文物艺术品经营的法律法规政策,并参与到艺术品市场的经营中来。既然已经有了永乐,佳士得为什么还要在上海成立独资公司?我想大概有那么几点原因。

  首先,佳士得看好未来的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佳士得从1995年就开始在北京、上海设立办事处。十八年来一直在进行着国内艺术品市场的调研和探索,因此到内地注册公司一直是他们企业发展的终极目标。内地文物艺术品的发展和未来的市场预期使他们终于下定了进来经营的决心。

  北京永乐仅仅是一个品牌授权公司,毕竟没有佳士得的投资股份。换句话说,永乐是一个仅仅能起到投石问路作用的经营试点。最终,佳士得还是要自己来全资经营的。

  国际上另一个大拍卖公司苏富比[微博]拍卖行于2012年9月登陆北京,注册了苏富比(北京)公司,这对佳士得一定是一个很大刺激。虽然《文物保护法》不许可外资公司拍卖文物,但苏富比在北京采取先注册公司,拍卖非文物艺术品的做法启发了佳士得:不一定非要等到《文物保护法》修改再进来拍卖,可以先进来经营再寻机推动修法啊!另外,2012年中国嘉德[微博]和北京保利赴港成立公司经营拍卖的行动也是对香港佳士得的上门挑战,他们一定察觉到公司的发展策略过于保守了!

  佳士得选择上海而不是艺术品市场规模更大的北京,大概考虑到与永乐“同室操戈”的不便。同时,与苏富比(北京)选择差异化的经营,异地分庭抗礼也可以成为一种市场战略。上海市政府对于艺术品市场管制的相对宽松以及对市场的积极扶植可能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另外,据了解,佳士得目前正在策划登陆香港资本市场,在中国内地注册公司开展业务将会十分有利于成功上市。

  (季涛[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