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涌:佳士得落户上海也要面临优胜劣汰

2013年04月10日 13:39   新浪收藏  微博

  新浪收藏讯 4月9日,佳士得公开宣布,佳士得已获得上海市批准,在中国成立首家独资国际艺术品拍卖行,可从事拍卖、拍品的进出口、展览展示、艺术顾问咨询、培训和其他相关服务。佳士得将在2013年秋季在上海举行拍卖。佳士得称,这一举措是佳士得247年历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而对国内的拍卖行业来说,事情有何尝不如此,相信佳士得这次入驻内地,也将成为中国拍卖市场的一个里程碑事件。

  针对这个引发业内极大关注的事件,新浪收藏电话联系了上海泓盛拍卖有限公司&赵涌在线 的CEO赵涌先生,他回答了我们如下的几个问题:

  佳士得获准在中国拍卖,这会对国内的拍卖公司带来什么影响?

  拍卖是促进艺术品流通的一个行业,有更多的参与者进来,对市场的影响是正面的,对收藏家和行业都是好事,收藏家可以接触到更多的藏品和藏品流通的机会,而对行业来说,相互之间的竞争有利于提高行业的品质和标准,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人才。

  佳士得选择上海而非北京是出于何种考虑?

  佳士得选择上海一定是基于很多考虑,我并不了解他们内部的研讨细节,但我知道他们计划这件事情不是一天两天,而是有很长时间了。佳士得是国际拍卖巨头,在做这件事情之前,一定会做可行性的规划。

  选择上海有很好的理由,因为上海是长江三角洲的经济龙头,在收藏历史这方面也是龙头,在各地的拍卖中,很多委托方都是来自上海的藏家,虽然上海的拍卖行业还没有达到国内的龙头地位,但这里的藏家群体是很雄厚的。

  佳士得获得的营业执照规定不能拍卖文物,我们看到匡时老总董国强对这一点的评价是,就像是开餐馆不让炒菜,你对此是何看法?这方面的规定在将来可能会发生变化吗?

  现在外资不能涉足国内的文物拍卖,现在国家还在讨论这方面的问题,不知道将来的政策是否会发生变化。但其实国内的拍卖公司刚成立也不让拍卖文物的,需要多年的努力去获得拍卖文物的资质,所以,这一点对佳士得也一样,在获得文物拍卖资质上都需要努力。但不让炒菜就做汉堡包嘛,佳士得可以从不同的方面切入。

  您推测佳士得会把拍卖品的重点放在哪些版块上?

  我认为佳士得入驻上海,其战略性概念要大于业绩上的追求,业绩很难在短期内看到效果。入驻上海这件事也很难保证会获得成功,因为国内的拍卖公司越来越成熟,拍卖公司和文化是相通的,国内拍卖公司在这一点上更有优势。

  很多国外企业来和中国后会发生水土不服,会遭遇到资质限制、水土、文化、管理模式不同所带来的挑战,佳士得和苏富比目前成功的几个地方都是英语文化的领域——伦敦、纽约、香港,他们离开了这个文化领域的尝试还没有成功的例子,比如佳士得之前也有不成功的案例,他们在新加坡和台北的办事处后来都撤出了。所以,佳士得面临的压力会比国内的拍卖公司更大。他们这次进入上海更多的应该是出于战略试探。

  由于资质的限制,他们可能拍的门类有红酒、珠宝、钟表、西方艺术品、当代艺术等等,但这几个版块都是开拓型的,需要投入很大的版块,而且像红酒、珠宝等拍品很多委托人都在西方,所以,在国内开展这些版块也没有什么优势。

  有市场人士预测,佳士得会把西方印象派和战后当代艺术推介到中国的藏家群体中来,您对此如何看,这一块的市场已经可以在中国起步了吗?

  让西方艺术进入大陆一直是世界艺术收藏领域里很多方参与者的一个愿望,因为文化交流就是文化的输入和输出。他们也希望把西方的艺术品输入到中国,但让中国藏家来收藏西方艺术品有难度,首先这方面的藏家很有限,其次,因为税收的问题,在上海购买西方艺术品的成本更高,可能比香港高出了40%。如果这个数字是5%,那藏家也许可以接受,但40%就很难让人接受了。所以,佳士得要做这方面的拍品,挑战会很大。佳士得可能会把上海作为一个销售点,他们可以在上海和有兴趣的藏家接洽,吸引他们去西方拍场买艺术品。

  佳士得进入上海,对泓盛这样的拍卖公司来说会有什么影响?

  因为泓盛的人员结构、国际化的程度都有佳士得的影子,泓盛以前也请过佳士得的人做CEO,所以,泓盛对佳士得这样的公司来上海会带来什么这一点有深刻体会。但泓盛对此并没有压力,因为这对行业会带来好处,更多拍卖公司的加入会让这个行业更欣欣向荣,而且泓盛一直都看重人才,佳士得来上海后,很多人才会进来,相信佳士得一家也消化不了这么多,这对泓盛也是一个机会,有了人才,这个行业的水准也会提高。其次,国外的藏家之前来中国买东西会有不安全感,有巨头进来,会给他们信心,会逐渐来这里买东西,这让上海有望成为国际化的艺术交易平台。而泓盛也会成为其中一员,市场就是优胜劣汰,有实力,能应对复杂多变局面的公司会成为最终的赢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