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表收藏有窍门:到拍卖行低价竞购

2013年07月22日 09:41   南方日报  

收藏名表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新华社发 收藏名表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新华社发

  近日,世界某著名品牌售价超过20万元的系列腕表,通过拍卖仅拍得3万余元。作为曾经的欧洲皇室贵族品牌,这款世界顶级腕表此次遭遇拍卖滑铁卢,消息一传出,震惊了整个腕表界和舆论界。    为什么世界顶级名表在专柜售成天价,拍卖却相对低价可以竞买到?名表究竟保不保值?消费者是否可以在腕表投资上获利?

  部分消费者选择拍卖来竞购腕表

  据了解,近年来世界顶级腕表零售价一直上涨,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内地市场对高档手表的需求每年都在升温,因此零售价也一直在上涨。以瑞士进口手表为例,各品牌平均每年都有5%至10%的提价。因此,在拍卖行和寄卖市场淘表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在北京、上海等地,越来越多的拍卖行开始举行名表专场,不仅起拍价较低,最终成交价也不高,基于这个原因,已经有部分消费者选择通过拍卖来竞购腕表。

  目前,随着钟表投资热的兴起,对国际一线品牌腕表进行投资,已经成为不少消费者投资的一个方向,全国各地拍卖行的钟表类拍卖也屡创新高。但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投资腕表还是一个需要进一步学习的过程。

  Breguet宝玑博物馆在2012年5月14日的佳士得日内瓦拍卖会上以433.9万和254.7万瑞士法郎拍下两款分别出售于1814年和1827年的怀表。当年这两块表的售价是5000和7500法郎,两百年过去增值868和340倍。这是宝玑公司最昂贵的购买记录也是迄今为止宝玑在拍卖市场的最高成交价。

  看到这样的拍卖纪录,有消费者觉得买手表是一项一本万利的投资,其实未必,先不谈宝玑的天价是宝玑自己回购这一情况,能够拿出来拍卖的手表品牌其实非常有限。百达翡丽、劳力士大约占拍品大半不止,剩下就是积家、卡地亚、江诗丹顿等屈指可数的几个品牌。所以,如果要买手表指望将来能卖一定要选对品牌。

  事实上,除了一些特别稀有的款式和古董表,大多数手表的拍卖价格并不高。在佳士得日内瓦拍卖会一款2010年产的IWC万国葡萄牙1939系列IW544504男士机械表国7500瑞士法郎成交,约人民币5万不到,这款表国内售价是15.5万。一款2010年产积家粉金超薄腕表估价4000-6000瑞士法郎,最终成交12500瑞士法郎。一款2005年产卡地亚18k粉金方表估价相同,8750瑞士法郎成交。一款2005年产沛纳海50毫米两地时腕表5000瑞士法郎,3.3万人民币不到,同款44毫米的国内售价56700元。2002年产Roger Dubuis限量版18k白金腕表35000港币,2005年产雅典限量版精钢及钛金属腕表35000港币,2008年百年灵限量版黑钢腕表37500港币,2010年产劳力士绿水鬼56250港币。

  有苏富比的工作人员透露,“拍卖会上,我们常常会看到一些价格特别便宜的名表,对于这类拍品,投资者一定要弄清它们的产地、年代、质量、功能、款式及机械构造等方面的情况,耐心查看表盘、机芯后板及表壳等,通过其落款来决定是否购买。同时,名表的品相也非常重要,如机芯和轮轴是否完好,外表是否有裂痕,配饰是否齐全,走时是否精确等等。因为一旦发生问题,其维修费也相当高。如一块瑞士劳力士三针单历手表,成交价只有2200元,由于它表盘锈蚀,壳有伤,表链缺件,因此低价成交也就不足为奇了。”

  也有业内专家认为,手表本来就是消费品,单纯作为收藏并不合适,能够有收藏价值的腕表屈指可数,而简单让一件商品打上收藏的标签是不准确的。对于拍卖事件,并不能只关注表象。

  名表并非艺术品投资收藏需甄别

  近年来,受汇率、流通、人力和运营成本及贵金属提价等因素的影响,卡地亚、欧米茄等世界名表屡屡集体涨价,最高年涨幅达10%,名表涨价一定程度刺激了消费,许多消费者认为只要是瑞士名表都具增值保值性,但业内人士分析,虽然专卖店柜面名表售价年年上涨,但实际上,多数不具备投资价值。

  据了解,制作精良的瑞士表,一直是中国富裕阶层热衷购买的奢侈品,佩戴和拥有瑞士表也逐渐成为中国富裕和权势阶层身份地位的象征。据了解,名表收藏投资界的门槛是,10万元以上的腕表才刚刚具备收藏价值,10万元以下的腕表也就是日常消费品。据专家表示,最能代表腕表价值的是机芯,10万以下的手表基本上都是统一的机芯,不管外观是钻石还是黄金,这类手表收藏价值很低。

  在众多名表品牌中,百达翡丽、江诗丹顿、宝玑、卡地亚、爱彼及劳力士等品牌最受买家追捧。有数据显示,近两年现身著名拍卖行的品牌中,百达翡丽占50%,其他顶级品牌占30%,稀有的当代表款占10%,其他品牌占10%。

  嘉德拍卖行官网显示,包括卡地亚Love Collection系列、Divan系列等门店售价约20万元的表款,在拍卖行的估价均只有5万元左右,还多数都显示为“未成交”状态。对此,拍卖界人士分析,手表的估价、成交价透明,是因为买家可以通过许多公开渠道获取标准信息,比如品牌专卖店、二手表行以及典当行。只要细心收集,各个表款在各个销售渠道的存货量、价格、出厂年份、有无原装表盒证书等都基本清楚,所以估价为专卖店的三成到四成,是拍卖行的行情。如果超出这个价格,就会失去竞争力。

  中国嘉德名表珠宝部总经理黄铭辉曾表示,在一场钟表的专场拍卖中,现代腕表的数量占到了大部分,苏富比的数字是八成,嘉德的数字是50%以上。天价往往出现在古董表或者特别经典的限量版之中,与常规的现代表款无关。总体来说,只有具备一定文化及历史的表款才有升值的潜力与空间。

  南方日报记者 谢梦

  ■投资贴士

  1.在手表品牌的选择上,百达翡丽和劳力士都是不错的选择。若有自产机芯的手表品牌,相对更具有保值和升值潜力。

  2.同样的品牌,不同的款式也有非常大的差异,限量版的款式通常更具有收藏价值。

  3.关注网络或市场上热炒的表款,这类表款在当期的二手表市场或拍卖市场中都会有比较好的表现。

  4.5万元以下的腕表几乎不具有较大的投资价值,因此在这个价格范围内,购买一款自己喜欢的腕表,是第一购买参考因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