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与港台:拍场趣味泾渭分明

2013年11月30日 08:46   中国文化报  

  AMRC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研究部主管

  马学东:

  首先,我觉得市场并未像有人说的那样回暖。目前只有曾梵志、靳尚谊等几位艺术家的作品创下高价,这只是特例,当代艺术品整体市场并没有回暖的迹象。从市场来看,当代艺术在市场上交易的作品已大幅减少,而且现在很难见到一些以前在市场上出现高价的艺术家作品,包括前几年处于市场上游的一些年轻艺术家的作品。

  当代艺术品市场短时间内起色不会太快,客观来说,当代艺术品市场成交不好的主要原因在于作品的品质,好的作品还是会有理想的价格。而且,当代艺术缺乏市场梳理,基础工作做得不够。当代艺术要整体回复到其市场的辉煌时期很难。相比高峰时期而言,近几年上拍作品的数量和总成交额是无法比拟的。

  此外,从今年已结束的几场当代艺术品专场拍卖来看,香港和内地当代艺术品市场的收藏趣味差异更加明显。短时间内、国内外欣赏口味还会存在差异。香港市场追求更具当代性的作品,更接近世界收藏家的趣味,比如,常玉、赵无极、朱德群作品的价位非常稳定,而且稳中有升。内地市场更趋向于写实油画,靳尚谊的作品高价也会带动第三代油画家作品的价位,显然,内地藏家更倾向于写实、传统性的作品。

  国内写实油画整体行情比较稳固,写实油画版块,可能会根据已有的艺术家,整理出较完整的线索,比如,关注被遗漏的艺术家、被疏忽的作品等。国内的资本也可能维系住这部分作品的市场热度,大量私人美术馆正在筹建中,总有新的藏家介入,而且也在寻找新的作品。

  总体而言,香港市场形成以赵无极、朱德群、常玉等近现代油画家,曾梵志、刘野等当代油画家为主的力量;在内地,形成了以写实油画为主的力量;另外,罗中立、周春芽、刘炜等表现主义画家也成为一股新势力。在短期内,虽然也会有新的艺术家或者作品出现成为市场黑马,但主要是这几股力量的对峙。

  “F4”当年成为市场明星,不仅有海外资本的介入,还有港台和内地资本的共同参与。在尤仑斯出手藏品、希克捐赠其收藏的中国当代艺术品之后,西方的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家基本淡出,而现在有希望推出的艺术家,没有当年那样广泛的资本介入,新一波涌现出的艺术家要想取得市场效应,还需要时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