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红木家具成收藏热点

2013年11月30日 08:56   常州晚报  

  今年国庆期间,央视经济频道《疯狂的红木》中有这样一种认为;如今炒房不如炒红木。是啊,当今中国的现实:股市惨淡、楼市不景气、古玩水太深、风险大。购买红木制品,相对楼市、古玩一出手就是几十、几百万,还是小数字,而且,红木家具保值、升值、传承,还美观、实用、环保,既可装饰,又实惠。

  有专家猜测,下一波收藏热点将是经济收入较为宽裕的工薪族都可以涉猎的红木家具,这一观点得到不少行家的认同:红木家具收藏不同于前些年普洱茶炒作,红木资源的匮乏和家具成品的艺术性及收藏群体的不断壮大,使红木家具收藏具有不易衰竭的后劲。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传统红木家具必须是用好的木材以传统工艺经过精良工艺加工而成,如此才能体现其中国传统红木家具的美学性。老实红木专家也就此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红木家具之所以有如此高的投资收藏价值是和它浓郁的文化内涵分不开的,木材高档、稀缺,具有很高的艺术收藏价值。 

  中国红木家具之美,历来为世人称道。它不仅为中国人的喜爱,也备受国际友人青睐。红木家具完全是名贵天然实木制成,视觉,触觉优良,是绿色环保产品。它不仅能满足人们生活与工作的需要,而且是一种艺术品,放在家里是一种精神享受。居室内有几件红木家具可以说能使四壁生辉,既改善了居室环境,又显示了主人品味。

  红木树种生长缓慢,资源奇缺,天然材色和纹理宜人,且呈逐年剧减趋势,有的树种已面临灭绝。国内生产的红木家具所用的红木,大都从印度、缅甸、泰国、老挝、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及南美洲、非洲进口。今年6月12日,新修订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生效执行。红木国标中被列入公约的树种为7种,檀香紫檀、交趾黄檀、卢氏黑黄檀和微凹黄檀都是国内常见的高端红木制品原料。

  业内人士分析,该公约的执行势必会对我国红木原料进口造成影响,原产国对红木树种的出口管控将越来越严厉,国际贸易管理更为严格。公约给我们一个信号:红木树种的国际贸易将有收紧之势,材料进口越来越难了,到时很多企业或将面临无米下锅的困境。今年以来,红木原料,尤其是交趾黄檀(在北大街南口的证大红木馆都是这类红木),进价一直在上涨,且其他红木材料也会跟风,水涨船高。 

  因此,投资与收藏高档红木制品正当时,关键要选对投资方向,选对的,十件普通的不如一件精品的,买一套十几件花梨木家具,还不如买一件红酸枝的家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