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晴暖转变:专家西沐解析秋拍热点

2015年12月16日07:46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南都讯 记者黄茜 发自北京 经过5天52场的激烈鏖战,北京保利拍卖公司十周年秋拍12月9日圆满收槌,再度以29.5亿的高成交额领衔本季国内拍卖市场。本季保利秋拍共出现两件过亿拍品,有48件标的成交价超过千万,10个专场成交率100%,斩获白手套。齐白石《叶隐闻声》册1.15亿成交、李可染《雪山昆仑图》以7015万元成交、“十四世纪释迦牟尼”加佣金1.035亿元成交、文徵明《杂咏诗卷》以8165万元成交。南都记者采访中国艺术市场研究院副院长西沐,为读者解析市场热点。

  近现代书画仍是“定盘神针”

  西沐表示,从本季保利拍卖将近30亿的成交额来看,整个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价值平台并未垮塌,只是在调整和重塑。精品一定能拍出高价。“像保利这样的龙头拍卖企业,在大环境出现非常多问题的时候,还是能够沉稳地应对。他们推出了很多细分市场的专场,在细分市场里,又做了一些顶级的带动性专场,保证了拍品的经典性。比如名人书札、佛像、明清铜炉……使得市场的热点出现了多元化,从而保证了它的人气。”

  从今年的拍卖可以看出,近现代书画依然是拍场的“定盘神针”,但热点迅速多元化。一些文化含金量高的小众拍品如佛像、信札等受到追捧。西沐认为,这反映出市场转型过程中人们价值认知的新取向。

  对大环境的判断保持张力

  西沐指出,在大环境困难的时候,保利十周年拍卖“航母”调动了自己最多的资源,这是保利在中国艺术品市场不景气的时候做出的一份重要的承担。“需要强调的是,我们对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认识或整体预期,一定要和个别龙头企业一次成功的拍卖适当地做出区分,不能混为一谈。”这次保利秋拍全面告捷,并不是艺术品市场的基本面表现。“但是春江水暖鸭先知,它能感受到整个艺术品市场向晴暖转变的状况。我们对整个艺术品市场的预期与对个别品牌的预期,在判断上要保持张力。”西沐说。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李可染齐白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