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丹青:写作使自己藐视画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 11:44 汉网-长江日报 微博

陈丹青 陈丹青

  最近,天价油画家陈丹青同时拿出了两本书,一本是《陈丹青“归国十年”油画素描》,一本是文集《笑谈大先生》。作为一名成功的跨界艺术家,虽然有朋友告诫他“再不画就完蛋了”,而陈丹青则表示,今后还是要把“写写画画”继续下去。

  《陈丹青“归国十年”油画素描》一书,囊括了他《归国十年》画展的精华内容,更增添陈丹青论说写生与临摹的两篇长文,直指中国油画百年来的困境与挣扎,现实与希望。于是有人惊呼,“油画陈丹青”赫然归来。而陈丹青在最近的一次演讲中称自己回国十年来的油画作品数量,只抵他在纽约一两年画的画,画画几近“荒废”。而在这十年,他写了100万字,出了好几本书。

  《笑谈大先生》是陈丹青谈鲁迅的集子。鲁迅作为中国现代文坛的首位重要人物,几十年来对他进行研究的专家数不胜数,而在《笑谈大先生》中,陈丹青用独特的“眼光识力”开辟出一番新颖的解读境地。例如他从鲁迅的样貌去窥视他内在的深刻精神世界,“鲁迅是我几十年来不断想念的一个人。……我喜欢看他的照片,他的样子,我以为鲁迅先生长得真好看。……这张脸非常不买账,又非常无所谓,非常酷,又非常慈悲,看上去一脸的清苦、刚直、坦然,骨子里却透着风流与俏皮。”

  据陈丹青透露,从1992年到2012年是他开始大量写作的20年,“我想找一个冷静的时候,看能不能选出一个自选集”。而对画画,他则表示,从今年开始,“我真的会比较大量的时间放到画画上”。在记者采访时,陈丹青说:“大家这么多年在瞧着我,我经常遇到两拨意见,一个是说哥们儿使劲写,另外就说你赶紧画,再不画就完蛋了。”而关于绘画与写作,陈丹青说:写作使他藐视画画,“瞧那股匠气,那点可怜的好奇心与归属感”;而画画却一声不响提醒他,“文字——至少,我的文字——被假想而夸张的影响,何其虚妄,惟凝结的颜料是真实的,可触摸的”。“前者是享乐的,自私的;后者似乎迎向公众,并被赋予暧昧的责任。”(记者 胡孙华)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