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新东方现代主义水墨的创造者

2013年07月24日 10:56   京华时报  微博

《莺边日暖》124cm×124cm2012年作 《莺边日暖》124cm×124cm2012年作 絮语《68cm×68cm》       2012年作 絮语《68cm×68cm》       2012年作 映水藏仙《144cm×185cm》      2012年作 映水藏仙《144cm×185cm》      2012年作

  画家石齐的作品具有新的立体主义特征,既具有深厚的中国画的笔墨功夫又有现代艺术的元素。他是一位国际文化型的水墨画家,是中国当代水墨画创新型画家的典范与风向标。中国传统的水墨实际上是一种本土的农业文明的产物,他打破了这种几千年农业文明的桎梏,去跟世界文明、现代文明接轨,形成了一种中西方都认可的形式,这个成就的产生以及文化定位跟李可染是不一样的。判断一个人的价值一定要看他具有怎样的历史意义,历史意义必须是原创意义,而石齐的作品就是具有巨大的原创意义。

  石齐的作品充满了力量,在一些作品中,石齐大量使用了弧形的紧急的激烈的线丝,这种线有时用色线有时用墨线,这种线的性格不同于黄胄的速写线,也不同于米罗的趣味线,而是石齐样式线。这种线像幽灵一样在石齐画面中起到了一种阻击体块提亮画面的作用。这种不规则灵动的线与坚实的体块形成了对抗与冲突,这种线已经成为一种视觉样式提示了石齐的视觉风格特征,石齐的白色金色细线就像李可染图像中大黑山挤白瀑布和小白房子一样成为一种不同样式的视觉风格。

  石齐学习吴昌硕、李可染、黄胄但创造出了属于自己风格的笔墨,石齐的气质使得他的笔墨风格呈现出雄辣野浑松的特色。石齐在经历了上世纪70、80年代的水墨文化积累后,在90年代进入了综合期,也可称为整合期,即多声部多元素的配置时期。李可染当年称赞石齐画面中用多种语言表现,这说明李可染独具慧眼地看到石齐闪光超人的艺术特点。

  石齐像毕加索一样不断变化和喜新厌旧,我们纵观他从1970年到2000年30年的创造,可以看到他的这种艺术性格,这也说明他是一个勇敢的探索者,一个喜欢艺术冒险反感一成不变的人,在这一点上他与李可染完全不一样。李可染是一个极稳定的艺术家,他找到一种笔法和造型后就固定下来了,而石齐每一张画的情绪与心态都不同,这就是表现主义的艺术本性。石齐作品的空间格局很大气,他的空间构成上气机通畅,画面上留了适当的气眼,这使得他的作品满而不死,丰富而通透。他使用的方形体块在画面中既加重了画面的板硬感,又使得空间向更深层进行渗透。石齐使用了一些不规则的符号去破方硬的体块。石齐在空间结构上大虚大实,大松灵大坚实,各种不同倾向的开体符号在互相挤压冲撞对抗和相生相克。

  石齐对待宣纸的态度前后不同,在他早期以笔墨为主体的时期,墨与宣纸纸性相合,上世纪90年代则基本上无视宣纸的本性了,也可以说是在摧残宣纸。这种粗暴践踏宣纸的表现主义趋势,完全可以不顾宣纸的传统性、渗透性。传统的文化与媒材关系是柔碰柔,而石齐则发生了变革,他以硬压柔,硬挤柔,硬撞硬,当然这一切都是为了表现他自己的情感,他的内心和他的生命。

  随着时代的变迁,所有艺术本体以外的光环被淡化后,艺术本身的学术价值将成为人们判断艺术成就的唯一标准,我相信石齐的三象主义(具象、印象、抽象)的创造随着时代的变化会放射出更加灿烂的艺术光芒。

  ◎陈老铁(著名画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