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掌故宫博物馆的人:历任的五位院长

2013年10月31日 14:44   南都周刊  

  两个下野的院长

  故宫[微博]博物院自1925年10月10日成立后,在八十六年光阴中,共经历了五任院长的轮替。

  前两任院长易培基、马衡都是被迫“下野”,首任院长易培基遭人陷害,跌入了“故宫盗窃案”的无妄之灾中,后来只得挂印弃官;继任者马衡自1933年上任后,主持故宫博物院长达20年,这位拒走台湾、坚守故宫的两朝元老,在“三反运动”中难逃厄运,多次挨斗,最终被迫下台。

  作为开馆元老的易培基是章太炎的弟子,故宫博物院甫一创立,就建立了包括于右任、蔡元培以及蒋介石在内的阵容强大的理事会,德高望重的易培基被推举为首任院长,全面主持故宫博物院事务。

  在易培基的任期内,内战频仍,城头变幻大王旗,北京城在各路军队手中几度易手。但故宫却免于战火的洗劫和毁坏,进城的军队皆会派警卫部队来驻扎保卫故宫,军阀如此“礼遇”,应与易培基坐镇不无关系。

  易培基因“故宫盗窃案”请辞后,原古物馆馆长马衡接任易培基行代理之职。在此之前,马衡任职于北京大学研究所,担任国学门考古研究室主任兼导师,1924年11月,受刚成立的清室善后委员会之邀,马衡开始参与故宫文物的清点工作。在金石考古学上卓有成就的马衡,从1934年4月正式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到1952年调任北京文物整理委员会主任委员,前后长达18年,这其间,马衡熬过了八年抗战的晦暗时光,也见证了大军进城、北平解放。

  上任之初的马衡,在1934年6月呈行政院及本院理事会的报告中说:“院中最困难问题,厥惟文物之整理与保管。盖十年以来,半在风雨飘摇之中,点查则本甚粗疏,整理亦仅及局部,保管更责任难专;非有根本改进之决心,难树永久不拔之基础。譬之故家田产,略无统计,试询其子姓以田亩四至,率茫然不能置对,乃欲责其管理难矣。”

  相对应的,马衡牵头制定了与文物保管有关的“出组规则”,针对各馆处科组制定分门别类的规章制度,成立“文物分类整理委员会”,颁布“专门委员会设立章程”。专门委员会包括书画、陶瓷、铜器、美术品、图书、史料、戏曲乐器以及宗教经像、法器、建筑物保存设计等委员会。马衡还聘任了各专业内的学者担当委员。

  在院长任期内,马衡的一大举动是和文化部文物局副局长王冶秋去香港购回《中秋帖》、《伯远帖》,它俩和《快雪晴时帖》合成清宫“三希”。他们花了35万港币从一家英国银行赎回。

  正当马衡大展拳脚时,1952年的三反运动将他和一批干部斗了下台,长日困在昏天暗地的审查交代中。审查者理所当然地认为马衡掌管故宫近30年,与价值连城的文物相伴,经手之间肯定有贪腐之事。同事中有人实在受不了审问加捆绑殴打,就信口开河给马衡编织了罪名。马衡因此遭解职,被迫离开故宫。

  马衡在1948年到1952年期间的日记,已由故宫所属的紫禁城出版社出版,这是一段耐人寻味的时光碎片拾颉,尽管日记的主人在文字里没有流露出个人的喜怒哀乐,但身为新政权下首任故宫博物院院长的马衡,已经很少有时间来埋首他的专业,在日记里,记叙最多的是没完没了的会议。

  任期最长的吴仲超

  继马衡之后,担任院长职务的是吴仲超,其任期从1954年到1984年。从马衡卸任到吴仲超接任,院长职位在中间两年一直空缺。

  吴仲超是一名标准的老资历革命家。1927年9月曾就读于上海法科大学政治经济专科,1928年入党,长期从事江南地区的地下工作,曾担任江苏南汇县委书记、皖南新四军战地服务团副团长、苏皖边区区委书记、中共华东分局秘书长等多项职务。这些职务中,惟一与文物有关联的,是他曾任职山东省文物管理委员会主任。

  作为一名忠诚的政工干部,吴仲超努力建立起自己开明的形象。吴仲超刚接手的故宫博物院,面临人力匮乏、财政紧缺、保护不周等局面,比起处处受限的马衡,吴仲超最显著的成就,是利用自己在体制内受信任、威望高、地位稳的优势,对故宫博物院的组织机构作了一系列调整和扩大。到任之后,他首先从文物整理入手,经过六年的整理,所有文物分级登记在册。

  此时的故宫,在全能的政府权力配套下,开始大规模的文物回收、征集工作。为了鉴别更多回收物品的真伪,故宫也开始扩招人马。在1953年,参加过朝鲜战争的复员军人们,被充实到职工群体中,他们被安排到安全保卫和维修工作的岗位上。

  马衡时期,没有副院长一职。副院长一职,最先就是出现在吴仲超时期,陈乔作为首位副院长,在1953年1月上任,在1959年3月离任。陈乔是书法爱好者,1931年参加左联,担任过八路军总政文工团团长、河北军区文化部长,成长路线类似吴仲超。

  1975年10月,故宫博物院设立了第一副院长一职,老革命者彭炎担任,彭炎在1980年接替吴仲超主持实际院务工作。此时,吴仲超虽是院长,但已患病住院,身体状况从此不允许工作。

  吴仲超是故宫博物院任期最长的院长,前后长达30年,并且跨越了十年“文革浩劫”。在“文革”开始后,由于周恩来作出了关闭故宫的决定,故宫才免遭冲击,1970年7月5日重新开放,吴仲超随着故宫大门的开启而复出,但仍处于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下。一直到1973年1月,故宫才恢复“文革”前的领导建制。

  “失踪”的院长张忠培

  接任吴仲超院长一职的是张忠培,张忠培195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专业本科,1961年北大考古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被分配到吉林大学执教鞭。从副教授一路到历史系主任、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学位委员会副主席。他主持过元君庙仰韶墓地的考古发掘工作,著有《中国北方考古文集》、《元君庙仰韶墓地》、《中国考古学:实践 理论 方法》等书。

  张忠培的任期是1988年10月到1991年9月,是故宫历任院长时间最短的一位,记者在查找资料时也发现,在故宫网站的“先贤榜”中,其他几任院长都位列其中,独独未见张忠培的名字。

  在张忠培的任期内,一批复转军人被安排到故宫高层领导的岗位上,其中就包括空军上将裴焕禄;创作“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对联的谭斌,谭斌原名谭立夫,他于1997年上任党委书记兼副院长,2003年卸任。

  大手笔的郑欣淼

  现任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毕业于西北大学党政专修科,曾任中共陕西省委研究室副处长、处长、副主任、主任,中共陕西省委副秘书长,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文化组组长,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文化部副部长。

  2002年上任的郑欣淼,在他之前有11年没有院长,比1952年-1954年的空档期更为漫长。

  郑欣淼上任后,在牛气十足的国家财政支撑下,故宫开始大修,按计划从2002年到2020年,19年内每年投入一亿元。

  2003年1月9日,郑欣淼首次提出了“故宫学”的概念,主张以此连接“一个故宫”和“两个博物院”,将海峡两岸故宫博物院的藏品放在一起研究。在郑欣淼的主持下,海峡两岸故宫的交流日趋频繁。

  在郑欣淼的任职期,副院长数量骤增,由张忠培时期的4位上升至6位,与吴仲超时期相等。后来因为给北京公安局送锦旗而广为人知的副院长纪天斌,与上任党委书记谭斌一样,系行伍出身。(作者:陈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