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红:画笔触碰忧郁困境

2013年12月26日 07:32   新京报  

长达18米的《云端》中,喻红将宏大的基础现实借助写实的人生场景及虚幻的天际云朵交织呈现。 所有作品图由长征空间提供   长达18米的《云端》中,喻红将宏大的基础现实借助写实的人生场景及虚幻的天际云朵交织呈现。 所有作品图由长征空间提供 在创作《素手》三联画的时候,由于画中女孩从小学习书法,喻红把画中女孩敏感紧张的状态用一双双手的特写表现在画中。   在创作《素手》三联画的时候,由于画中女孩从小学习书法,喻红把画中女孩敏感紧张的状态用一双双手的特写表现在画中。 喻红今年开始尝试在玻璃上绘画,她希望能创作出具有三维效果的作品。图为玻璃绘画作品《水母流》。   喻红今年开始尝试在玻璃上绘画,她希望能创作出具有三维效果的作品。图为玻璃绘画作品《水母流》。

  新京报讯 (记者李健亚)用写实的笔法触碰人的心灵深处,艺术家喻红的新作试图构筑一部当代精神启示录。日前,喻红新个展“忧云”在798长征空间展出。两年前开始创作这一新系列,喻红用6个个案及一篇鸿篇巨制《云端》关注了忧郁群体的精神及现实困境。喻红称自己还是希望通过绘画能反映出整个社会状态的某个切面。该展将展至明年1月25日。

  玻璃画截取油画作品中的细节

  “忧云”个展其实是由玻璃绘画导入的。这是喻红今年开始尝试的创作媒介、此次新个展上亮相了玻璃绘画《释放》、《蓝气》等作品。喻红告诉记者,自己绘画中也尝试了不同的媒材,类似之前的丝绸、树脂等。而今年开始尝试在玻璃上绘画,则是希望能通过这种特殊的材料创作出具有三维效果的作品,“但现在还在尝试中,所以还是平面效果。”

  而除了充当新媒材外,这些玻璃绘画其实也是此次个展的引导者。这些看似随性自由的小画截取的是主展厅内油画作品主题下的一些小细节,喻红说在观众观赏大画之前,自己设置了这些玻璃绘画是希望用小作品将大家引入“忧云”的情境中。

  18米长六联画展现人间百态

  主展厅分两部分展出,其中《素手》、《深潭》、《迷夜》、《蚊帐》、《记忆盒》及《抽屉》这6幅三联绘画构成一部分,而一幅六联的鸿篇巨制《云端》则铺满了另一展厅。喻红说这一新系列的创作开始于去年,虽画面不尽相同,却同样指向情绪忧郁这一主题。

  在《云端》中,喻红将更为宏大的基础现实借助写实的人生场景及虚幻的天际云朵交织呈现。长达18米的画作在抽离的背景下上演着人间百态,云卷云舒间的自然规律对照着人类攀求理想、追逐希望的生命轨迹。

  ■ 解读创作主题

  1966年出生的喻红上世纪80年代在中央美院学习油画,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她以一个女性的视角进行创作,灵感来源于自己以及周围人的生活,通过艺术建立起一个将对时间的感受和记忆巧妙融合的世界,她对于现实中个人经历和情绪的把握十分敏感。喻红常使用现成图像作为创作起点,以画布、丝绸、树脂、油画、蜡笔、丝织物、丙烯为媒介,强调了记忆力的主观性,探讨现成图像是如何被淡化或强调的。

  萌发用画笔触碰人内心忧郁源于喻红身边一些情感特别丰富细腻的朋友时常被忧郁的情绪所困。虽然自言“绘画在表述情绪忧郁的时候更为困难,它不像戏剧、文学那么准确、直观”,但喻红却通过这6位主角对物件及某些习惯的依赖,体现出最深切脆弱的情感。类似在《素手》中整张画被一双双修长灵活的手指铺满。这其实是喻红见到坐在她对面女孩的状态:这个从小学习书法的女孩敏感紧张,于是手成为她心相的外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