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荷包蛋到大黄鸭:一个艺术家的多重面孔

2013年12月26日 14:50   新浪收藏  微博

霍夫曼的大兔子装置 霍夫曼的大兔子装置 霍夫曼的 霍夫曼的"荷包蛋"装置 霍夫曼引发观展狂潮的大黄鸭 霍夫曼引发观展狂潮的大黄鸭

  在这一年的艺术世界里,掀起最多关注的作品毫无疑问非大黄鸭莫属,如果衡量公共艺术的好坏和公众的反应热烈程度成正比的话,那2013年霍夫曼的大黄鸭绝对可以登上榜首位置。而大黄鸭之父霍夫曼作为一个艺术家是怎么走上成功之路的呢?相信很少人知道其中的来龙去脉。

  弗洛伦泰因·霍夫曼(Florentijn Hofman)是1977年出生于荷兰的艺术家,他以在公共空间创作巨大造型物的艺术装置在艺术界找到了一席之地。有一点可以肯定,他的大黄鸭绝对不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在做巨型黄鸭之前,已经有无数的小动物被他变大后现身街头。除了“大黄鸭”,他的作品还包括“大猴子”“大黄兔”“大红狗”“大青蛙”“大袋鼠”等。

  在这些作品中,其中拥有高知名度的作品是“大黄兔”,这件黄色兔子高达13米,它在瑞典广场中心的第一次亮相,立刻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它就像是一个天空中的大巨人的毛绒兔子玩具偶然掉落在广场上,这只巨型兔子的背靠着广场中心的恩厄尔布雷克特纪念碑,这是一个让人无法忽略的巨大而醒目的雕塑装置作品。打破了公共空间的固有格局,给城市带来了新的视觉景观。

  在谈到他为什么一点都不畏惧把东西做得那么大时,他说,里面的秘诀就是“无所畏惧”,我很早的时候就开始做“大物件”,到现在还在挑战的过程中,我很年轻,不担心失去什么东西。抱着这样的出发点去做作品,感觉很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