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和田玉的价值洼地

2013年03月03日 08:34   经济日报   

  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和田玉市场遇冷,交易量出现了明显下滑。那么,现在的和田玉市场到底热度如何,今后的价格是否会涨势重拾?

  春节后的乌鲁木齐市玉石市场并不热闹。新疆玉器城、新疆白玉城、名家古玩玉器城等玉器交易市场,大部分店铺已经开门迎客,可来买玉的人并不多。很多店铺的掌柜只能靠看手机或者做手工打发时光。不过,和田玉的价格并未明显下滑,几万元的籽料手链随处可见,而手掌大小的籽料原石,要价则动辄超过100万元。

  和籽料相比,山料的价格要便宜许多。在名家古玩玉器城开店的王晓盈说,现在很多人过分地追求籽料,差不多的质地,籽料就要比山料贵上五到十倍。她展示了一款山料素面挂件,标价9000元,“你看这一块,又白又透,几乎一点瑕疵也没有,如果是籽料,至少要四五万元”。

  接受采访的玉器店老板都反映,和往年相比,2012年的交易量明显少了不少。而且冬天本就是淡季,再加上年前的集中购买,现在的交易确实比较清淡。一般而言,5月份之后买玉的人会逐渐多起来。

  根据新疆和田玉市场信息联盟公布的数据,1月份,收藏级和优质加工级的籽料交易量都出现了小幅上升,最高的籽料单克价格依然维持在2—3万元,而低档的普通加工料价格则出现了小幅下挫,交易量也比较少。新疆白玉城董事长马学武告诉记者,和半年前相比,现在的市场行情确实要稍好一些。特别是上乘的和田玉籽料价格上去了,而入门级的低档玉料,半年来一直向下走,情况最差的一段时间,乌鲁木齐经常会有一些小型的玉器店关门歇业。

  2012年,随着国内经济增速的放缓,和田玉藏家和投资者开始持币观望。最近一段时间,随着经济形势趋稳以及通胀的抬头,和田玉的保值功能和升值空间又开始重新赢得高端投资者的青睐。

  不过,相比于十年前,和田玉的价格已经上涨近千倍。在这个价位上出手,究竟还有没有赚头?在大的和田玉收藏范畴中,是否仍然存在价值洼地?

  据业内人士介绍,总体而言,和田玉玉料的物质价值已经被市场充分发现,下一个阶段,高端的玉石仍有升值空间,不过其涨价的速度可能不会像以前那么快了。所谓物以稀为贵,在连续几年的狂热采挖之后,和田玉资源已经越来越稀缺。不少玉石商家反映,新近的玉料越来越少,品质越来越差,个头也越来越小。王晓盈说,以前给她供货的挖玉人一个月能出三块料,现在三个月能出一块就不错了,真正高质量的羊脂白玉更是少见。相对而言,很多低端玉料存世量较大,再加上色度、润度、细度等方面的瑕疵,其升值空间相对有限。

  从细分的品种来说,在目前的市场上,依然是白玉最受推崇。不过,马学武提醒投资者,也不是越白越值钱,温和之白才最有价值。他认为,投资者对和田玉的喜爱与中国的传统文化有很大关联。他说,中国文化推崇内敛、温和,讲究外柔内刚。很早以前的古人就发现,和田玉也有这样的特性,好的玉料摸起来就像皮肤一样,温暖,有油性,而其内在实质非常硬,硬度能达到六七度。和田玉的物料价值与其承载的文化因素有直接关系,所以在选择玉石的时候,要以温白、暖白为上品。不过,白玉的价格水平较高,相对而言,青白玉与白玉的物质属性相同,细度、油性也比较好,只是色彩有差异而已,现在入手,涨价空间要大一些。

  除了玉料的价值,和田玉还有工艺价值和艺术价值,在这三者之中,和田玉的艺术价值尚未被市场充分发掘,甚至有雕刻出的成品还不如相似的玉料值钱的现象。马学武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除了人们这两年对玉料的追捧之外,最主要的就是现在的玉雕匠气太重,创造性比较少。他说,所谓“有为小”,“无为大”,看不到的东西是最值钱的。原材料可以用来称,雕工也有基本的衡量标准,比如师傅的等级,雕刻的难度和时间等等,但艺术的价值是没有极限的。现在的玉雕高工、大师,在技术方面很厉害,但做的大多是老式样,艺术创作、自己思想的表达比较欠缺。“如果说玉雕艺术是语言的话,我们一直在说古人的话。”

  从这个角度来说,真正的价值洼地,应该是有独创性的和田玉雕刻作品。最近几年,一些玉雕大师已经开始认识到创作的重要性,开始追求创新,但这毕竟不是一日之功。马学武说,现在真正被低估的,不是那些传统的大路货,也不是那些用电脑设计出来的、“活儿”很细的玉雕,而是那些“奇特”的玉雕作品。这些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能表现出作者的个性和喜怒哀乐,能给人触动。当然,这样的作品现在比较少,但话又说回来,收藏就是要收别人没有的东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