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玉价格依然坚挺

2013年04月06日 08:59   新闻晚报  

和田玉大块原石 和田玉大块原石 青花玉 青花玉 红皮和田玉原石 红皮和田玉原石

  杨志洪

  在汉口路中福古玩城背面,有一个上海滩小有名气的和田玉会所君玉轩,一两百平米的会所放满了精致的和田玉,有十多块重达百斤以上的籽料原石,让人为之震撼,但更多的是雕工精美的和田玉物件。主人黄伟君在他妻子眼里就是一个玉痴,可以不坐豪车,可以举债,把自己一身积赚的钱都投在了和田玉上。

  在收藏大势滑坡的现状下,君玉轩内的和田玉精品有增无减,抱着种种疑惑,笔者与黄伟君坐而论“玉”。

  问:去年以来,国内收藏大势普遍下滑,据有关资料统计,2012年中国艺术品收藏下滑24%,从艺术品收藏世界第一退居第二,和田玉也同样遭到冲击,你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黄:艺术品收藏前几年发“高烧”,增幅过快,现在到了盘整阶段,各种艺术品都会出现下滑,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是从艺术品收藏的规律来看,顶尖的精品一般是不会受到影响的,特别是像和田玉这种不可再生、极其珍稀的自然资源,它的顶尖精品不仅不会降价,而且有的还会出现微升。这绝不是故弄玄虚。艺术品收藏永远都充满着辩证,因此我坚信,在行情不好的时候,也可以出手,重点应该放在收购顶尖精品上。你可以看到,在我的会所里增添了不少新货。

  问:有人说和田玉的收藏也是一门国粹,博大精深,趣味无穷,你是如何理解它的传承的?

  黄:中国人对玉历来情有独钟,而且历史悠久,春秋战国时期就有价值连城的和氏璧。在古代,玉一度被誉为皇权象征,平民百姓是不能佩戴玉的,随意佩戴,甚至会有掉脑袋的处罚,可见玉到了何等至高无上的地位。从玉的等级而言,最高境界当属和田玉。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玉的收藏从过去“养在深闺”转而进入寻常百姓家,可以说拥有玉者,队伍壮观。在地铁里,随眼望去,那些手拉扶把的男子,很多人腰上都会有一块挂玉,很多女子腕上有一个玉镯。

  国人对玉的钟爱,老外看不懂,这就是国粹。

  问:和田玉长盛不衰,是有个不断演变、不断发展的过程,它曾经出现过多少热点?

  黄:国人玩和田玉有许多趣味。早期是追求白度,认为羊脂白玉最上品,白璧无瑕为最高境界;现在玩玉者并不追求白璧无瑕,而是要有种缺陷美,它的缺陷就是要有皮色,皮色枣红为最上品。皮色是种自然的侵蚀,是一种外力作用下对材料的一种沁色,许多老外对此不理解,但转而又赞叹不已,认为中国人会玩,有情趣,能把一种缺陷美演绎到如此精妙的境界。

  还有,国人对和田玉的把玩独具匠心,它可以通过雕琢,和石材的形状有机的结合,甚至可以规避许多石材上的缺陷,这种奇妙的情趣让老外匪夷所思。

  问:我们玩和田玉的人都知道,黄金有价玉无价,但对真正的和田玉精品知之不多,你能介绍几种罕见的和田宝玉吗?

  黄:我对和田玉情有独钟,但也不可能拥有很多,尤其是和田玉的顶级精品。前几年,我创办了君玉轩和田玉会所,也是想通过这个平台,见识更多的美玉,结交更多的爱玉者。在我的会所里,并不是所有的和田玉都是我个人拥有的,有部分的和田玉籽料原石是其他收藏家提供展示的,我认为这种模式很好,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让更多的爱好者能够来这里交流,献宝,当然也有买卖。

  这块原石(图一)采自于新疆和田玉龙喀什河,是一块罕见的和田玉籽料原石,此料重达53公斤,形状非常完整,几乎没有褶皱,这很难得,可以称得上浑然天成。原石外带少许黄皮,肉质细腻,色泽温润,白度已经达到一级白。此料在和田籽料家族里已经非常少见,是前不久我花了大价钱买来的。

  问:现在有种和田玉叫青花玉,十分罕见,对它的命名有争议,你是如何看待的?

  黄:青花玉是从颜色上对和田玉的一种划分。但是查阅历史古籍,和田玉的色彩只有白、青白、墨、碧、青的描述,并没有“青花”一词的记载。一些专家对青花和田并不认可,认为“那纯粹是产地的叫法! ”。的确,翻遍玉器图谱,那些被当地人视作“青花”的玉,在专业书籍里往往被称之为墨玉、青玉、双色玉、俏色巧雕等等,根本没有用“青花”来形容玉色一说。只有在新疆当地编辑出版的玉书中,赫然将 “青花”列为玉的一个品种。

  让我们抛开权威回答这个问题来认识被称作“青花”的典型玉色。公认的青花玉一般是由墨玉和白玉两种颜色的玉组合而成,即“青花”是一块玉石上墨、白两色的整体叫法。

  我认为,中国的玉文化为何绵延不断,灿烂辉煌,其根本原因是不因循守旧,是不断创新。从洁白无瑕到追求皮色,再到最求一种双色美,这都是对玉文化的认知创新。试想,如果千年不变对待一种艺术品收藏的界定,那会索然无趣的。有人以为,书画是艺术品,奇异石头是天然而成的,它不是艺术品,这其实是狭隘的观点。奇异的石头是大自然经过千万年的造化,创造出的尤物,我们更应该敬重。

  我收藏的这块青花原石(图二)重达25公斤,是青花籽料家族里少见的大件精品。俗话说“青花出羊脂”,恰好在这块玉中得到体现,此料黑白分明,黑如墨汁,白如羊脂,形状完整、美观,品相很精美,难得一见。

  问:皮色就是沁色,如何判断和田玉的皮色优劣?

  黄:和田玉的皮色以枣红为珍贵,但这种色彩是很难设定的,因为它是覆盖在原石上,必须与原石的形状、质地相关,般配。一般来说,皮色要鲜艳、柔和,红皮为好,我收藏的一块红皮原石重2.6公斤,全身布满红皮,下半部红皮颜色尤为突出,已接近枣红皮。石料肉质细腻,脂分十足,白度已达一级,形状完整,是不可多得的红皮籽料原石。

  除了红皮原石,比较常见的是黄皮和田玉籽料,但现在市面上造假上色时常发生,最常见的也是上黄皮,因此对那些黄皮很满的和田玉要留神,因为大自然的造化很难做到均匀。

  问:有人说,如果和田玉是大自然的杰作,那么摆件是对和田玉的二度创作,你是如何理解的?

  黄:和田玉如果仅仅是块精美的石头,那它的艺术价值还是浅显的,是大自然的无意造化,而如果有了玉雕大师的精美创作,那么它的价值就倍增了。在收藏爱好者眼里,摆件往往是最有情趣、最有艺术价值的,因为它可以显摆,可以把玩,可以斗趣,可以延伸出无穷话题。

  如果有一块上好的和田玉,配上独具匠心的创意和精美的雕工,这就是相得益彰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