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文玩核桃可以换辆车

2013年04月08日 09:26   半岛都市报  

价值12000元的满天星核桃 价值12000元的满天星核桃

  当很多人仍将核桃当做一种干果的时候,在岛城悄然形成了一股新的收藏风潮:一对文玩核桃叫价成千上万不足为奇,甚至一对小小的核桃,可以换一辆中高档轿车 。

  据了解,近年来文玩核桃的价格连年翻番,不少核桃经历了大起大落,业内人士提醒,文玩核桃存在炒作现象,核桃除了一定的艺术价值之外,它更多的作用应该是保健养生,我们应该使它回归到正确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中去。

  一对核桃万余元,有的可以换辆车

  如今,核桃果真那么名贵吗?近日,在昌乐路文化市场内,记者找到了一家“程记文玩”核桃专卖摊位,听说要采访核桃,热心的老板老程把看家的核桃一一摆出来,引来不少看客围观。

  听闻记者询问800元两个的“天价”核桃,老程笑着说,那还是比较普通的,随便找一些就比那个贵。“这对是鸡心核桃,1000块;这对是狮子头,少说也要两三千元;最贵的是这对核桃,名字叫做满天星,要12000元……”

  老程的核桃在岛城的核桃圈内也小有名气,他做这个行业已有三年多的时间,没有太贵的宝贝,因为在青岛销售核桃、把玩核桃的人并不多,北京、天津、上海这几个城市专业玩家和爱好者比较多,但青岛这几年人数每年都增长得很快,老程说,玩这个是有圈子的,一个人玩带着大家都玩。

  记者发现在老程的柜台中摆放着几摞精美的盒子,这是满足买家送礼需求的,老程说,现在核桃时兴,不少人买来当礼物,商人、银行业内人士都是这里的常客。

  “出身”讲究,名字吉利也受追捧

  记者采访时,在老程摊子上看核桃的玩家李建国说,“我们这行把盘玩核桃的年岁叫做盘龄,我的盘龄已经有七八年了,当时出于好玩的心理买了一对虎头,也就不到300块钱,现在颜色非常漂亮了,从此也便迷上了‘盘玩’”。

  文玩核桃的品种很多,名字也颇有趣味,其中在文玩核桃中,麻核桃所占的比例是最大的。如狮子头、虎头、官帽、公子帽都是文玩核桃中的名贵品种,被称为四大名核,这几个品种的价格较高,出好核桃的几率较大。此概念也受到了不少玩家的追捧,这几款核桃的价格也是一路上扬。

  一般来说,判断核桃名贵与否,是对于大小、形状、品种等因素的综合考量,而就品种而言,形状讨巧、较为稀少的狮子头算得上四大名核中的上品。老程说,狮子头因为矮桩、闷尖儿,盘玩起来手感特别好,因此近年来备受玩家的喜爱,其中不同的品种如磨盘狮子头、老闷尖狮子头、满天星狮子头等因其形好而大热。也不乏名字讨喜的,比如四大名核中的官帽近年来很受玩家和藏家们的追捧,行里有句话叫做,“官帽在手,要啥啥有。”不少人就图着这个吉利买来把玩或者送人。

  价格连年翻番,十年涨十倍

  在2000年以前,市面上很少有很贵的核桃,上万的不多见,随着玩的人越来越多,价格就被炒上去了。

  平时,收藏文玩核桃主要看产量、尺寸、品相和品质,各品种核桃的产量不同,越稀有的品种越珍贵。其次,尺寸越大越受追捧。品相则是指核桃完好的程度,无瑕疵、无损毁、没有修补过最好。除此之外,还有皮质。皮质是指核桃表皮,生长饱满、品种优良的核桃一般拥有良好的皮质。

  拿上好品相40mm虎头、公子帽、狮子头、管帽来说,在6年前的价格都在300~400元,而现在分别出现了不小的涨幅,其中虎头的价格现在是2000元左右,狮子头在2500元左右,而涨幅最快的还属“官帽”这个品种,一对麒麟纹官帽,现在价格是3000元左右,5年前只需要400元就能买到品相很好的。不到十年的时间价格最高涨到十倍。

  ◎相关链接

  赌核桃兴起,玩的就是心跳

  随着文玩核桃的兴起,赌核桃也走入大众视线。老程介绍说,他那里也有小型的赌核桃,俗称扒青皮,“八九月份核桃成熟的季节,我们会从外地收一堆放在摊上,大家出钱随便挑,买家选好核桃,我会拿小刀给割开,过水洗净,交到买家手上,玩的就是心跳的感觉,核桃的价格一般来说相对便宜,在100到1000元不等的价格,有五六个品种可以选择;其次隔皮买瓤的交易方式也更具有刺激性。偶尔也有行家来玩两把碰碰手气,玩票性质的比较多,但是也会有人玩着上瘾,开出颗好的还想开,开出颗不好的,气不过,就更想开,见过连开十个的,吓得我赶紧拦下了。”

  投资有风险

  核桃一直都是收藏界的传统玩物,而当核桃再次兴起,并且价格不断逐年冲高,甚至游资进入进行概念炒作,这让百姓眼中的干果,文人雅客手中的小物变了味道,随着过度市场化,部分品种价格忽高忽落,让人摸不着头脑。

  除了价格方面的波动,品相不稳定也成了让玩家们头疼的问题,随着文玩核桃越来越热,野生树种的减少,嫁接和人工培育的越来越多,这让核桃的品质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更有甚者一些商家为了卖个好价格,利用各种方法造假,酱油、色素等染色,或是用油泡、油炸、洗刷核桃,掩盖瑕疵等等。

  一位业内人士说,核桃除了一定的艺术价值之外,它更多的作用应该是保健养生,我们应该回归到正确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中去。

  文/图记者 丁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