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古墓疑遭施工队洗劫:工人全部去向不明

2013年04月08日 10:05   山东商报  

建筑工地上一古墓疑被盗挖 建筑工地上一古墓疑被盗挖 古墓中出土的石人 古墓中出土的石人

  (记者 李人杰)4月5日,有网友在百度贴吧曝料:德州夏津县一在建楼盘工地上挖出古墓,墓主人是明朝都察院副都御史郭四维及其夫人,而现场毁坏严重,陪葬品也被洗劫一空。目前,当地公安和文物保护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4月5日21点零6分,网友“鄃城郭氏族人”在夏津吧发帖称:我族先人的墓地被挖得面目全非,古墓石板被挖断,丢得到处都是,棺内尸骨及陪葬品被洗劫一空,根据石棺盖板上所刻文字可证实,此墓是我族祖先郭四维及夫人之墓。记者试着联系该网友,截至发稿前未得到回复。

  古墓发现于夏津县开发区,在县检察院西侧。据知情者透露,那里正在建楼盘,是当地一家名为华夏筑铭置业投资有限公司的项目。“4月3日建筑施工队就挖出了古墓,可他们当时并没有上报,而是用建筑材料把四周都围了起来,直到第二天才有人发现这里有古墓,随后文物处的人才赶来。”

  昨天,记者从夏津县文化局文物处工作人员口中也证实了该知情者所透露的内容。据文物处工作人员介绍,“4日上午10点多才听到消息赶到现场进行保护,但古墓在前一天就被挖开了。”据这位知情者表示,“挖出古墓后,建筑施工队的工人都不知道哪儿去了,一个都找不着,挖掘机、塔吊还都留在现场,无人操作。”

  从网友上传的现场图片来看,墓穴损毁严重,墓棺、石碑、石条扔得到处都是,未能看到其他陪葬品,仅能见到一石刻人掩埋在土中。“在当地谁都知道这是郭家的祖坟,每年都有郭家的后人来这里上坟。据老人讲,文革以前这一带葬着数百位郭家的先人,墓地里有石阶牌坊、石雕,非常壮观,可惜文革时被夷平了,郭家的后人上坟时只知道大概是在这一区域,并不清楚墓穴位置所在。”被问及怎么确定古墓就是郭家祖墓,一位不愿具名的郭姓族人这样解释。

  这位族人还告诉记者:“郭家的家谱上写着明代皇帝曾赏赐过一些东西,所以先人郭四维的墓里肯定有不少陪葬珍品。”

  采访中,县文物处工作人员就此表示,“墓主是否为郭四维,还要等上边派专家确认,目前已经将材料报到市文物处; 墓中是否有陪葬品被盗,也正在调查,已经在第一时间报告了当地公安介入调查。”

  人物介绍郭四维(1533—1602),今夏津县城南栾庄村人,明隆庆进士,官至都察院副都御史,是当地历史上的名人之一。现在的夏津旅游三字经里也有“郭四维,人敏聪,兴学桑,万民敬”的词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