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烟斗收藏渐成气候

2013年05月08日 18:49   厂长经理日报  

  新华

  近年来,一些颇具纪念意义的限量版烟斗成为时尚高端人群的热门话题,并成为藏家追捧的新宠之一。有市场人士指出,烟斗收藏增值空间较大,不少“限量斗”每年的增值空间都在20%以上,其中的名家手工烟斗最具升值潜力。

  烟斗虽是舶来品,却早已与中国的历史文化融合在一起。世界上许多名人都将烟斗作为随身之物,注重品位和享受,同时也是成熟的标志之一。

  中西烟斗各有千秋

  烟斗作为国内拍场的奢侈品类拍品,大家对其认知还十分有限,能在一推出时就有众多藏家关注,也说明其有庞大的市场等待开发。明清时期,烟民使用的烟具主要是旱烟袋(常说的长烟袋锅)、水烟袋和鼻烟壶。据行家介绍,18世纪,英国的工匠制造出了石楠根烟斗,法国的工匠制造出了海泡石烟斗,烟斗的制作技术达到了高峰,形成英国式、法国式、丹麦式、意大利式等烟斗艺术流派,烟斗逐渐成为男人的必需品。

  北京匡时瓷杂部负责人孔超认为,西洋的藏品跟中国的藏品不一样:“我们讲究藏品的传统价值,比如是不是宫廷的、是不是文人墨客传承下来的、背后有什么故事等等,而欧洲市场对以上这些不是特别看重,他们更感兴趣的是这件藏品是什么著名作坊制作的、是什么年代的,烟斗的收藏也类似于古董小提琴,讲究出身。”行家吴先生则坦言,自己喜欢烟斗并不是为了抽烟,而是将其摆放在客厅的展架上,既可欣赏又可把玩。

  烟斗收藏渐成气候

  在国内市场,烟斗收藏处于起步阶段。据了解,在国外,烟斗收藏有着很长的历史,早已从单纯的烟具跻身收藏品的行列。它不仅是一种实用品,而且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而在国内,烟斗收藏最近几年才渐成气候。

  早在2005年,在上海举办的一次拍卖会上,一支北美墨玉石烟斗起拍价达到3.8万元。2008年台北市春季油画书画艺术品拍卖会上,包括登喜路2006No.268烟斗、鼠No.101烟斗、No.1630复古烟斗以及2007No.268烟斗在内的五支烟斗起拍价居然高达50万至70万元人民币,创下烟斗天价。

  在2012年6月北京荣宝举行的珠宝钟表及烟斗专场上,烟斗拍卖可圈可点,18件标的成交12件,总成交额为312.82万元,投资前景大好。其中,泰迪·克努森手工制作的石楠根星期斗一套(7支),也是泰迪唯一的一套星期斗,以156.8万元拔得头筹。

  收藏重点在文化

  “烟斗收藏增值空间较大,不少制作精美的烟斗,每年的增值空间都在20%左右,一些限量版烟斗增值空间则更大。”曾有市场人士对媒体表示。而据了解,珊瑚烟斗年涨空间可达30%。

  目前具有收藏价值的烟斗主要分为年度斗、纪念斗以及限量斗等,其共同点就是由国际知名品牌的烟斗生产商出品。而具体到一支烟斗,其价值一般由材质、造型、工艺、题材及烟斗大师的知名度等方面决定。就材质而言,石楠根和海泡石最为流行,而最具收藏价值的是石楠根。就工艺而言,一般来说,由名师级别手工制作的烟斗最具有升值空间。

  有不少收藏者认为,收藏烟斗重点是看其材质,譬如是不是名贵材质如黄花梨、紫檀,甚至犀角、牛角等,网上类似的帖子也非常多。但孔超认为,收藏烟斗首要关注的并不是材质:“有的收藏者收藏的烟嘴还有翡翠的、玛瑙的、白玉的,但是这些都太偏门了。我简直认为材质可以忽略不计。”

  “烟斗玩的是什么?很多人都这么问。我认为玩的就是体会。”孔超说,收藏烟斗和收藏古董小提琴有异曲同工之妙,“古董小提琴主要是看其音色。在同等音色条件下,材质更好,价值当然更高,但其收藏的第一要素不是材质。”而烟斗是烟的吸食文化,各种名贵的木材、材料,都是边角料用到烟斗上:“收藏烟斗一定要使用烟斗,品味心得、体会。”

  孔超认为,在欧洲收藏市场中,烟斗不仅仅是抽烟的工具,而且是一些特定圈子互动、交流的媒介,这种故事增加了烟斗的附加值:“譬如某个思想家抽什么样式的烟斗,这种形式就可能会固定下来,进而引起很多人的模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