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入市频遇冷:金银币市场仍处于低谷

2013年07月27日 08: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熊猫金银币。

  机构预计黄金市场产品下半年趋向规模缩减

  钱币收藏

  文、图/记者井楠

  4月之后的黄金市场,交易泾渭分明,T+D、金条、金首饰成交暴增数倍、追捧人数众多;而金币、金章、黄金理财产品交易清冷、少人问津。市民只青睐金市“老面孔”,不太待见新发产品,新发ETF市场乏人问津,新发金银章销量暴减数倍。机构预期,未来几个月,黄金新品的发行数量、规模都将大打折扣。

  业内人士建议,投资黄金仍以金条、纸黄金为主,收藏爱好者则可以逢低抄底“料价比”高、题材有优势的金银币。

  黄金ETF

  入市发行规模远低预期

  在广州滨江东路一线的商业银行、证券投资公司营业部,记者当场问询了若干投资熟客,对于黄金ETF产品,极少人有兴趣、有计划去购买。

  上周,华安与国泰两家基金公司分别公告称,华安黄金ETF和国泰黄金ETF的首发规模分别为12.08亿元和4.1亿元。两个数额相加不到17亿元,折合约7吨黄金。

  记者了解到,目前的上海黄金交易所(也是两只基金的主投领域),每日平均成交金额在150亿元以上,每日就能成交几十吨黄金,每年成交金额在1万亿元以上。17亿元的ETF对于黄金市场来说相当于“九牛一毛”。

  中国黄金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柳宇宁老师对记者说,当时业内人士的预期发行规模在50亿~100亿元之间,而实际的发行规模却与预期相差甚远,不足上线的五分之一,说明生不逢时,广大机构并不看好2013年的黄金市场。

  金章新品

  量价齐跌卖不过邮票

  进入6月后,金章市场量价齐跌。记者走访了广州天河区、东山口的若干家商场,有的柜台经理告诉记者:“由于大市萧条且不在礼品旺销期,很少顾客问询金银章;生肖类较老的产品还稍微好卖点,新的产品卖不动。”有的柜台销售人员则说:“近日团体客户大幅度减少,以前很多大企业一次性买几十套、上百套奖励员工、举办公关活动。”为此,对比2012年底的价格,目前金章价格普遍下跌了20%~35%的幅度。

  而记者从广东邮政、纵原邮币卡市场等地了解到,几千元的金银章难卖了,一两百元的邮票纪念册的销量反而有所回升;因为企业要缩减销售成本,“买一送一”的活动开始选用价格低廉的邮票纪念册作为替代品。

  金银币

  整体市场仍处于低谷

  与以上两类产品相比,金银币市场情况稍好,今年三次暴跌,6月底后已经跌不动了,出现了明显的筑底迹象。

  新发产品的受欢迎程度要好于5月之前。记者从广州永正纪念币、广东粤宝、天河城百货等几家企业了解到,6月上市的青铜器金银币,开始受到资深藏家的青睐,套装产品的销量增加;远胜于5月上市的佛教主题系列产品。而“世界遗产黄山”主题金银币还没有到广州,目前已被关注;而在5月之间,新品上市一周前,都没有什么人咨询。

  而且,前期价格暴跌的2013年新发产品也已经止跌,价格小有反弹,比如普陀山金银币5月价格一度跌到4900元/套,跌破了广州上市价,现在价格反弹到5500元/套。

  不过,整体来看,金银币市场仍在低谷徘徊,礼品金需求仍低,抄底资金数量有限,且只对大品类有兴趣,少有关注新发产品。整体成交量仍只有2011年同期的1/3到1/2;部分产品,如熊猫金银币,价格仍未出现明显反弹。

  投资

  建议

  仍优先买金条纸黄金

  招商银行广州分行的理财师李春晨认为,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抓住金条与纸黄金集中投资即可。相比较其他基金,ETF黄金基金并没有太强优势,只适合家有余资的家庭分散投资;而金银币更适合于收藏爱好者。

  广东粤宝的钱币分析师王超宇认为,筑底回暖时期,是散户买进金银币的较好时间段,目前的金银币市场价格已经跌到了三年最低;部分产品的“料价比”升至40%以上,是散户抄底的优先选择,买时还需要兼顾发行量与题材两个因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