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年邮票先扬后抑

2014年01月25日 08:42   中国文化报  

马年邮票 马年邮票

  自1980年我国发行《庚申年》(猴)特种邮票以来,每年都会发行一套生肖邮票,这些生肖邮票的发行深受集邮爱好者的关注,截至2014年,我国已发行了35套生肖邮票。中国邮政于2014年1月发行了第3轮马年生肖邮票《甲午年》特种邮票。与往年相比,《甲午年》(马)特种邮票的发行进一步带动了生肖邮票的行情。    与2013年下半年冷清的邮市相比,三轮马年邮票都表现出很强的抗跌性,《甲午年》(马)特种邮票从发售至今异常火爆,2014年春节还未到,马年特种邮票就已受到邮票爱好者的追捧。中国邮政《甲午年》(马)特种邮票1套1枚,面值1.20元,但截至目前,有些类别在二级收藏市场零售价已飙涨近原价的16倍。

  比如,面值24元的马大版发行数量相对蛇年大幅缩减,价格却是一路飙升。未发行时最高预售价已达220元,在销售第一天,其价格便飙升至600多元。到目前为止,马大版价格虽然有所回落,但市面价格仍维持在300元左右,按照24元面值计算,市场价已经上涨12倍多。与此同时,《甲午年》(马)特种邮票的热销也拉动了前两轮生肖马票的价格,生肖马票已成为邮票市场当仁不让的“黑马”。

  然而,从理性角度和生肖邮票市场整体走势分析,价格在300元左右的生肖马票,已远远超过产品的真实价值,因此,在价格逐渐回调的过程中会进一步下降。以2013年蛇年邮票为例,在发行初期也出现价格最高峰,但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生肖蛇票大版张的价格在100元左右,已处于稳定阶段。业内人士表示,预计在年后,马年生肖邮票单枚将维持目前价位,而大版价格可能会进一步下降。

  针对目前市场行情,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生肖邮票有较高的收藏投资价值,但切勿跟风,目前阶段应放慢购藏脚步。总体而言,生肖邮票收藏不在多,而在于精;收藏马年生肖邮票种类不在于多,而在于全。此外,除中国内地之外,我国的港澳台地区以及新加坡、澳大利亚、美国、法国等地区和国家,都有马年邮票发行,可适时关注。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