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肖赠送版正悄悄在转变

2016年07月04日11:4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一个多月前,正当举国上下欢度五一佳节的时候,2016年《丙申年》版式三加入了欢庆的行列。当集邮者欣喜地拿到版式三时,惊喜地发现其底色和风格已经悄悄地改变了。

  为了奖励全年全额新邮预订户,中国邮政从2004年开始印制含4枚邮票的当年生肖邮票小版张,邮票发行公告中称为“版式三”,赠送给全年全额新邮预订户。由于该小版张小巧玲珑,设计精美,增值神速,备受集邮者青睐,集邮者们都亲切地称其为“赠送版”。

  纵观2004年至2015年的12枚“赠送版”,具有四大特点:一是边纸通体以中国传统的尊贵色彩——深黄色作为底色,因而被广大集邮爱好者称为“黄版”;二是除2005年《乙酉年》没有印公元年号外,其他都醒目地印有公元年号,不少还进行了装饰性美化,让人牢记赠送版发行的年份;三是每版都印有4枚邮票,除2006年《丙戌年》呈“田”字四方连排列外,其余都是错位排列;四是边纸上印有生肖纪年的诠释文字和生肖图案。

  由于2016年《丙申年》赠送版是发行一轮之后另一轮的首枚,或许是为了有别于第一轮“赠送版”,其风格开始转变。首先是边纸底色由通体深黄色开始变为淡黄色,既有别于第一轮赠送版的深黄色,又延续了黄色的基调,值得点赞!其二是保留了公元年号,以便收藏者一眼就可知晓发行的年份。其三是仍然保持每版4枚邮票的格局,但由于第四轮生肖邮票是1套2枚,因此锐减为两套生肖邮票。其四是不再印生肖纪年的诠释文字,改以辞旧迎新的对联,印于边纸两侧,使文字更加醒目,生肖交替的氛围也更加浓厚。其五是边纸不再单一地只印当种的生肖形象,而是印了互相交替的两种生肖形象,此赠送版上印有猴子骑在绵羊上的图案,十分有趣。

  (来源:中国集邮报 作者:张建伟)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生肖邮票版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