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币的丝齿工艺

2016年08月31日10:04   和讯网  收藏本文     

  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金银纪念币的计划,再次开启了收藏市场的黑暗之门。正版的金银币还没发行,冒牌货已经开始在市场上招摇撞骗。为了使藏友们不再上当受骗,记者这次搜集到了一些金银币的防伪工艺知识。假冒的金银币通常不具备类似的防 伪工艺或防伪图案不清晰,藏友对照中国人民银行发行公告进行识别,可以比较容易地区分金银币的真假。

  收藏金银币 这些你必须知道

  晚报首席记者 贾若晨

  收藏银元的藏友通常会把边齿作为辨别钱币真假的最常用的手段。在金银币上,类似的边齿鉴别方法同样适用。金银币上边齿被称为丝齿,是指币周围均匀平行的齿 边。如果这齿线和币面垂直,则称为直丝齿。如果和币面非90度相交,则称为斜丝齿。丝齿的存在因为胚饼在密封器中压制时要让金属保持良好的流动性而利于压 印。边齿工艺还可以分为间断丝齿、直全丝齿、斜全丝齿、斜全齿间隔半齿等。斜丝齿近年开始在贵金属币上多见,因为其防伪性能好。

  此外,金银币还会采用边部滚字工艺,就是在金银币币边部的圆柱体立面上滚印各种文字和图文。这种文字和图案(也称边铭和边饰)可以是阳文(凸出),也可是阴文(凹入)。

  对比真假币,可以很容易发现两者在丝齿工艺和边部滚字工艺效果上的不同。

  彩印工艺

  各种“大全套”中,最常出现的便是钱币上彩色的将军像。识别这一点,需要了解金银币加工中的彩印工艺。彩色印制工艺也是近年常见的工艺。金银币彩色工艺一般包括四种:移印、贴膜、幻彩和珐琅彩。

  所谓移印,也就是像彩印平面纸张一样,把彩色图案直接印制在金银币上。贴膜,是指把事先彩印好的一层膜贴在金银币上。幻彩,是利用激光技术令金银币具有全息的彩色效果。所谓珐琅彩,是利用特殊的珐琅釉上彩技术来直接给金属上色,这样做视觉冲击力往往更强。

  假冒的彩色贵金属纪念币油墨分布不均匀,易出现偏色、露白等现象。

  镜面工艺

  所谓镜面,就是把用来制作金银币的胚饼和钢模表面研磨得异常光亮,使之具有比镜子还好的平面的效果。有了这样锃亮能照人影的底面,整个钱币看起来会漂亮很多。

  喷砂工艺

  一枚硬币总是有底平面和凸起的浮雕部分。为了在币面上让这些凸起的浮雕部分看起来更有那种美妙的凝霜感觉,加工中需要在钢模对应的凹陷部分喷上细砂。这样经过压印之后,币面上浮雕处的喷砂会有很强的流动感,而且有极细腻的质感。

  喷砂工艺中还有一种反喷砂工艺。喷砂是以镜面为底把凸起的部分喷上细密砂粒。而如果以喷过砂的部分加底,再选择其中一些高凸起的部分去掉砂料(使之具有凸起的镜面效果),这种工艺就是反喷砂。新中国第一次在金银币中采用反喷砂技术是在1992年。

  多层喷砂是指利用不同的砂粒和不同的喷砂程度,使币面上的各部分浮雕更富有层次感和立体感,从而显示出迷人的视觉效果。

  双金属工艺

  对金银币来说,双金属工艺包括银镀金、银镶金,但通常说的金银币中的双金属币是指金芯银环币(也即内胆为金、外圈为银的金银币)。因为金芯银环,必经物理张力和榫形卡合,所以常见程度远不如单金属币。所以双金属币也更受到藏家的追捧。

  多面隐形雕刻工艺

  多面隐形雕刻工艺能够令钱币在视角转换下交替出现不同图案。也就是说,这样从一个角度看是一种图案,从另一个角度看又是另外一种图案。

  微缩图文工艺

  微缩图纹工艺,就是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制作微缩文字、字母或图案,使用激光雕刻机在硬币模具上进行刻写,通过制模和压印工序,使这些微缩图文转移到硬币产品上,以达到提高产品防伪性能的目的。

  不过采用微缩图文工艺加工出的图案,目测不能清晰地识别文字内容,需要采用专业的放大镜才能观察完整。

  激光暗影工艺

  该工艺是利用高精度激光雕刻机,首先在模具底面进行激光喷砂效果制作,再在底面喷砂表面上进行不同层次或效果的激光暗影(图或文字)雕刻,呈现出较为隐蔽的图文效果,从而起到防伪作用。该技术对激光雕刻机的精度及技术参数要求较高,造假者目前难以仿制。

  来源:商丘网—京九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收藏品工艺防伪金银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