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文玩核桃市场调查:庞大的产业为啥玩不转了

2016年09月13日08:45   新浪陕西  收藏本文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记者 李江华 贺亚洲)核桃不仅仅是一种干果,在文玩市场还是一种颇受玩家青睐的把玩物品,前几年,这种文玩核桃一度受到玩家们的追捧,价格节节攀升,一对品相好的文玩核桃动则卖出成千上万的价格,有的甚至交易价格达到十几万元,可是就在市场如火如荼的时候,从2015年开始,文玩核桃价格却出现了跳水,市场上从核桃经销商到种植户都不同程度受到了影响。

  每年8月底9月初,是核桃成熟下树的时间,也是一年一度文玩核桃“赌青皮”的时间,在西安市西仓花鸟市场,每逢周日都有大量的文玩核桃在这里交易,市场里,随处可见一堆堆的青皮核桃,买卖双方在不剥开青皮的情况下对核桃进行配对交易,行话叫赌青皮,也叫“隔皮买瓤”,如果打开的两只核桃,个头越大,相似度越高,买家就算赚到了。往年的这个时候,赌青皮的摊位上总是被围的水泄不通,商家也能在这时候大赚一笔,但今年刚开市,不仅没人买,价格还掉的厉害。

  记者:像这么一对核桃去年能卖多少钱?

  核桃商:去年怎么也能卖个700、800元,今年只有200、300元。

  记者:这在往年能卖多少钱?

  核桃商:四五百吧。

  记者:今年能卖多少钱?

  核桃商:一百块吧。

  李明在西仓做核桃生意已经有五六年时间了,从摆地摊起步,他在这个小巷子里开了两家店铺,每年光卖核桃就能赚个二三十万元,但今年已难见往日的光景,刚刚进了两批货,他就在门口竖起了低价甩卖的牌子。

  记者:这个多少钱?

  李明:现在大的三百,小一点的一百。

  记者:这个价格和去年相比怎么样?

  李明:比去年掉了,掉了几百块钱。

  据核桃摊贩介绍,他们文玩核桃主要来自河北省,近几年,由于行情持续火爆,那里的种植面积暴增,出现了许多文玩核桃专业村,仅仅涞水一个县,目前种植文玩核桃的就有5万多户,种植面积超过7万亩,文玩核桃树超过了200万棵,而且,这个数量还在以每年1万亩的速度递增。一些核桃商贩告诉记者,文玩核桃种植产量的直线上升,直接导致了其价格暴跌。

  核桃商:这价不能再掉了,再掉就没人玩了,今年是最差的一年,今年我估计像这行情,很多人把树给砍了,种核桃没有种地好的话就不种了。

  其实不仅仅是地摊上的生意不好做,像曲江国际古玩城,大唐西市场古玩城这些大型的古玩市场,生意也十分冷清。在曲江国际古玩城,记者发现,有些卖核桃的店面整天不见开门,而有些卖核桃的商人已经改行做起了古董生意。而像大唐西市这个老资格的古玩市场即使在周末,整个市场从上到下都看不到几个人,有的商铺已经贴出了转让的告示。调查中,记者找到一家经营核桃生意的商人杨波,他说,今年的行情是他从未遇到过的,核桃无人问津,价格一落千丈。

  扬子文玩老板杨波:普通的现在就是非常便宜了,就是大家都能消费得起,以前比如说是一千一对的,现在就是两三百块钱一对吧。买核桃,玩核桃的依然在玩核桃,但是比以前,按我店里这个行情是,比以前少多了。

  杨波从事文玩核桃这一行已经十几年了,他说,过去主要的产区在河北涞水县,每年这个时候,各地的核桃商都去那里收核桃,这几年,巨大的利润吸引了大批人涌上山头,贩卖核桃。

  大唐西市文玩核桃经营者杨波:以前上山林收购核桃,你比如说是10个人,现在上山林有100个人,收的人很多,玩的人也很多。

  收购的人多,利润又十分丰厚,短短三四年时间里,全国一些地方掀起了一股种植文玩核桃的风潮。

  大唐西市文玩核桃经营者杨波:现在陕西、山西、山东、河北都有,所以现在这个量是非常大的,以前就一个河北涞水县的核桃就够了,已经饱和了,现在加上这么多,全国各地遍地开花。

  在杨波看来,从2014年开始,文玩核桃的市场就显露出了过剩的端倪,到今天,普通的文玩核桃已近崩盘,杨波打算把重点放在三棱、四棱这些稀有的异形核桃上,这样看能否坚持下去,继续赚到钱。

  大唐西市文玩核桃经营者杨波:以后这个核桃还会越来越便宜,以后还是走异形的核桃为主,就是雕刻,因为雕刻起码还有个功在上面,核桃再多,异形核桃,三棱、四棱毕竟还少。

  虽然现在的文玩核桃行情不好,杨波不舍得轻易放弃,为了继续把文玩核桃生意做下去,收到更加便宜的核桃,杨波今年没有去河北而是来到了宝鸡市陈仓区天王镇一户文玩核桃种植户马宝良的核桃地里。在这里杨波以“包树”的形式收购核桃,“包树”顾名思义,就是提前说好价格,一棵树的全部果子全部买断。

  杨波:只能挑大的,小的不能算。

  马宝良从2006年开始把自己的5亩食用核桃树嫁接成文玩核桃,虽然今年核桃树产量是历年来最多的一年,但是售卖情况却并不容乐观,往年最好的青果一只就能卖到150元,一棵树可以收入两三万元,但今年同样是最好的果子也就卖到50元,剩下的小个头的和品相不好的果子,只卖5块钱一个。

  宝鸡市陈仓区天王镇文玩核桃种植专业户马宝良:种的人很多,但是精品核桃还是很少,都是烂货、杂货太多,影响了市场。

  老马家的核桃多是大路货,不好出手,杨波没有进货,他又辗转来到另一个种植户张宝军家里。张宝军从事文玩核桃种植批发已经有十多年的时间,家里五亩地的核桃今年也获得大丰收,但销售情况远不及去年。

  记者:今年行情怎么样?

  宝鸡市陈仓区天王镇文玩核桃种植专业户张宝军:往年这核桃刚一下树,已经销了一半了,今年销量少一点,目前只销了三分之一左右,和往年相比是便宜了,就赚点辛苦钱。

  为了打开销路,张宝军在销售自己种植的核桃的同时,也在周边村民手里收购一些大的三棱四棱异形核桃。看到老熟人到来,张宝军拿出今年的全部精品,他说去年要收到这一桌子三棱核桃,至少需要四十万元,但今年只花了十几万元。一番挑选和讨价还价之后,杨波觉得核桃虽好,但也不敢囤货。

  大唐西市文玩核桃经营者杨波:今天就收了3对,花了三万多块钱,但是比去年便宜多了,去年3袋核桃最少得5万多元吧。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尽管文玩核桃市场遇冷,但陕西省文玩核桃的种植面积却在逐年扩大,以前仅在宝鸡零星种植,现在陕南、关中,陕北都陆续都出现了文玩核桃的种植区,但是因为核桃嫁接周期较长,见效慢,这些地区的文玩核桃很有可能还没有等来果实的丰收就将面临降价的危机。

  通常情况下,无论是文玩还是收藏,只有不可再生的,才具有升值空间,像文玩核桃和各种手串念珠,都会因为种植面积的扩大而导致价格暴跌,对玩家来说,有钱的玩贵的,没钱的玩便宜的,强身健体陶冶性情才是根本,但对于那些打算种植文玩核桃的农民朋友,我们得给您提个醒,文玩核桃种植周期长,见效慢,市场变化快,一旦产量猛增,稀有罕见品种变成了常见品种,价跌是必然现象。所以还是那句老话,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文玩核桃市场调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