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龙泉青瓷拉开行情雄起帷幕

2013年10月21日 09:49   金羊网-新快报  

工作人员在展示元朝末年龙泉青瓷酒壶。新华社发(资料图片) 工作人员在展示元朝末年龙泉青瓷酒壶。新华社发(资料图片)

  收藏周刊记者韩帮文

  “青瓷雪花漂沫香,何似诸仙琼蕊浆”。五代始烧,盛于南宋、元、明,龙泉青瓷是陶瓷器史上烧制时间最长的窑系,产品畅销世界,获得了中国瓷器史上唯一拥有国际身份的名称Celadon,其知名度仅次于“china”。但与价格动辄数千万元的景德镇明清瓷器相比,龙泉窑青瓷的价格显然被严重低估。可以想见,它将是一匹前途无可限量的“黑马”。

  十年之前不温不火

  龙泉青瓷,源于三国两晋,盛于南宋。传说宋代时,浙江龙泉有章姓两兄弟,分别设窑制作瓷器,这就是后来享有盛誉的哥窑和弟窑。哥窑的特点是釉层晶莹、如玉似冰,釉面显露纹片。哥窑与当时的官、汝、定、钧窑齐称为宋代“五大名窑”。弟窑产品胎厚,造型古朴、幽雅,瓷质坚硬细腻,釉层丰厚,釉色青碧柔和、有如翠玉,代表龙泉青瓷正色,被誉为宋代民窑巨擘。

  以刀代笔、以泥为汁,是龙泉青瓷的最大特点,其通过竹刀或铁刀在未烧的陶瓷坯体上刻画纹样。工匠在已干或半干的陶瓷坯体上用刀刻出深浅装饰纹样,然后施透明青釉,入窑高温烧成,从釉中透出极富层次感的纹饰。刻花能最大限度地突出釉色的质地美。古往今来,龙泉窑形成了自己的刻花装饰语言特点,刻花纹样粗犷,刀法简练、刚劲有力,线条多不连接,但不失整体形象,有中国画的意到笔不到的写意画意境,艺术品位很高。

  市场人士指出,市场行情约10年为一个涨跌周期,从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这几乎成为国际上中国瓷器市场一个不成文的潜规则。2001年,瓷器市场创造了史无前例的辉煌纪录,当年内地市场前5名的拍品都突破了500万元大关,其中前4名在“国际榜”上闯入10强。

  不过,相对于整个瓷器市场的逐步稳定上扬,龙泉青瓷十年之前的市场表现却不温不火,比起元青花及清三代的瓷品,市场表现相对逊色。这是为什么呢?

  蛰伏已久重绽光华

  相对于元青花及清三代的瓷品,龙泉青瓷的市场表现是相对逊色的,远没有达到其应有的市场价位。然而,这一切在2005年有了转机,蛰伏已久的龙泉青瓷也开始重绽光华。

  长期以来,龙泉青瓷价格上不去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其官窑身份的不确定,藏家更看重龙泉青瓷的艺术价值而非市场价值,整体投资氛围的欠缺造成了市场表现的不尽如人意。然而,这一切在2005年有了转机,“官袍加身”促进了龙泉青瓷市场行情的好转。高古瓷投资的升温,也极大惠及龙泉青瓷。整个高古瓷市场一直在升温,龙泉青瓷和宋元瓷是一脉相承,其市场表现必然会一并走高。

  由于龙泉青瓷盛于宋,因此许多投资者往往将眼光放在宋代的龙泉青瓷拍品上,早在2006年的秋拍上,一件南宋龙泉窑琮式瓶,就以275万元成交。与宋代相比,明清时期的龙泉窑瓷器在拍卖会上的成交金额则比较稳定,在目前龙泉窑成交纪录的前10位中,有7位是明清时期的。

  现在市场上有很多高仿的龙泉青瓷,不管是工艺还是胎釉,都仿得很像。它按照古时候遗留下来的风貌,把钙化的效果做出来,一般人看了以后很难辨其真伪。现在的伪造还有一种方法是接底,即底部是窑址采集的老的圈足,上面的瓷身人为地给它做上去。

  业内人士指出,初入行者在收藏与投资的时候,首先应该关注这件瓷器的源流,同时,日常不妨从各大博物馆馆藏的珍品中,对文饰、器型进行比较分析,以甄别珍罕程度。

  (本文综合《文物天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