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皮博迪·埃赛克斯博物馆的康熙素三彩外销瓷

2014年01月27日 10:41   《收藏》杂志  

图1 图1 图2 图2 图3 图3

  北京 黄卫文

  瓷器是我国古代的伟大发明之一,作为最具中国特色的一种商品,自唐代开始就大量销往海外。清初,由于沿海抗清势力的存在,清政府采取了严厉的海禁政策——“片板不许下水,粒货不许越疆”。这种闭关锁国的做法,虽然一度使得当时的中外贸易大受影响,但海外对中国商品的需求并未减弱。

  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海禁措施全面解除,清朝的对外贸易重新步入蓬勃发展的轨道,景德镇生产的外销瓷输出的数量更加庞大。从目前国外遗存的资料来看,当时景德镇生产的外销瓷主要以青花、青花红彩、五彩、素三彩等彩瓷品种为主。本文通过对美国皮博迪·埃塞克斯博物馆(The Peabody Essex Museum of Salem)收藏的部分清康熙外销瓷藏品的介绍,试对康熙素三彩瓷器的外销问题作一探讨。

  皮博迪·埃塞克斯博物馆(The Peabody Essex Museum of Salem)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近郊的塞勒姆市。马萨诸塞州属于欧洲移民最早立足的新英格兰地区的一部分,是美国独立时最初设立的十三个州之一,塞勒姆则是当时北美对外贸易,尤其是与中国进行贸易的一处重要港口。这所“1799年由航海家们建立的皮博迪·埃塞克斯博物馆”堪称美国最早建立的博物馆之一,该馆在美国博物馆界素以丰富的中国古代外销瓷收藏而著称,其中由Lammot du Pont Copeland女士于1984年捐赠给该馆的我国清代外销瓷即堪称精品。这些藏品包括康熙时期的素三彩、五彩外销瓷以及雍正、乾隆时期的粉彩、广彩外销瓷等品种,其中以康熙素三彩外销瓷为主。素三彩中的仿生器皿、瓷塑人物以及各种动物瓷塑无不造型生动,釉彩莹润,堪称康熙素三彩外销瓷中的上乘之作。

  在景德镇制瓷史上,供陈设或玩赏的陶瓷雕塑类制品的生产有着悠久的历史,据清人《南窑笔记》所载,景德镇在“隋大业中(605~618年),始作狮象大兽二座,奉于显仁宫”。宋代,景德镇瓷雕的品种日渐增多,且工艺水平有所提高。明代,由于彩瓷成为景德镇制瓷的主流,加彩瓷雕开始出现,如青花、五彩、素三彩、珐花加彩等瓷塑制品。至清代,景德镇专门从事瓷雕生产的作坊和工匠越来越多,雕塑的方法十分全面,有圆雕、捏雕、镂雕、浮雕等;品种如陈设观赏品、小玩具、供器、实用性瓷雕、附属在器皿上的雕塑和用于建筑的装饰部件等应有尽有;题材也极为广泛,有佛像,有神话、历史故事、小说、戏剧中的人物,有清代的文武官吏,有西洋人物,有反映当时民间生活的题材,也有飞禽走兽,等等;此外还流行成套、成对的制品,如福禄寿三星、八仙、十八罗汉、对鹿、对象、对狮、对鸭、对孔雀、对鹦鹉等。

图4图4
图5图5
图6图6

  清代的工艺美术追求工巧,艺术风格日趋繁缛、细腻。景德镇瓷雕风格也打上了时代的烙印,最为突出的是繁缛、华丽的加彩瓷雕风行。不论是康熙的五彩、矾红描金、素三彩的瓷雕加彩,还是雍、乾以来以粉彩为主的瓷雕加彩,除面部、手足不施彩或少施彩外,其余几乎饰满。彩绘作风则具有同时代同种彩的特点。而美国皮博迪·埃塞克斯博物馆的这些藏品即具有清初景德镇瓷塑的典型时代风格,其造型以康熙素三彩瓷塑类器物为主,如清装人物像、洋人驯狮像、罗汉像、僧人像、童子像和各种动物瓷塑等,应属于供家庭陈列的观赏器或小玩具类。此外还有实用性瓷塑,包括附属在器皿上的雕塑,如蛙形水盂、牧童骑牛形水滴、松鼠衔葡萄枝果形水盂、贴塑鸭形荷花杯、堆塑核桃果盘等。器物的施彩以黄、绿、紫三色为多,有的还加施康熙时期特有的蓝彩、黑彩或白彩,且有深浅不同的色阶。

  从国内博物馆发表的资料看,以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品为例,康熙素三彩瓷藏品中以日用器皿较为多见,如碗、盘、杯、攒盘、水丞、笔筒、香熏等,而瓷塑类制品相对比较少见,国内其他博物馆的收藏情况也多与此相似,但在欧美国家某些收藏清代外销瓷藏品较为丰富的博物馆中,其康熙素三彩藏品则以瓷塑类品种较为多见。笔者即曾在德国德累斯顿国立美术馆见过为数不少的与前述美国博物馆藏品一样的外销康熙素三彩瓷塑藏品,这些情况表明康熙时期的素三彩日用器类制品可能主要面向的是国内市场,而瓷塑品中的大部分产品很可能多用于外销,是一种为满足欧洲市场需求而烧制的外销瓷。诚如《陶雅》所说“西人以康熙黄、茄、绿三色之瓷为素三彩,声价极高”。

图23图23

  皮博迪·埃塞克斯博物馆收藏的康熙素三彩外销瓷塑中,有些制品在18世纪的欧洲就已经成为人们所珍视的财宝,现收藏于法国国立图书馆的历史文献资料中就有类似器物的记载。1769年(乾隆三十四年),在法国Gaignat先生的财产出售目录的边上(图23),画家Gabriel de Saint-Aubin素描了一幅装有果实的果篮像,与图6素三彩堆塑核桃果盘十分相似。此外在同一份财产目录单上,还记录了与收藏的素三彩狮子、素三彩猴形壶相同形象的素描器物图。它们的原文大致可译为:“卖品124号,一头大的狮头怪兽,中国彩瓷,21指高”;“99号,两只猴子持果,类似于茶壶形式,带把,头能转动,头部为老旧蓝色,夹杂黄色和猩红色,特色鲜明”。这一原始历史资料表明,这些素三彩瓷塑的确为清代早期销往欧洲的外销瓷,而且已成为当时人们的宝贵财产。

  这批由Copeland女士捐赠,收藏于美国皮博迪·埃塞克斯博物馆的康熙素三彩外销瓷藏品,反映了清康熙时期景德镇瓷塑类制品的制作水平和素三彩外销瓷的大致面貌,是研究康熙素三彩瓷烧造历史的珍贵传世资料。                 

  责编 耕生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