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绿彩瓷是金代创烧的珍贵瓷器品种

2016年10月10日07:3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原标题:金代红绿彩小碗品赏)  

  这是一件金代红绿彩小碗(见图),高3厘米,口径8厘米,足径3.3厘米;敞口,圆腹,圈足。通体施白釉,碗内壁绘红花绿叶图案,近口沿处画红彩双弦纹。外壁可见右下拉坯纹,釉表显土蚀痕。小碗器型规整,色彩艳丽,花叶灵动,民韵浓郁,旧气十足,是一件开门的金代红绿彩瓷佳作。

  这只红绿彩小碗承载着丰富的历史信息。红绿彩瓷是以白釉为底色,用红绿等彩勾画纹饰二次入窑烧成的瓷器,是我国最早的釉上彩瓷。金代时在黄河流域的磁州窑、钧窑、耀州窑等窑系中均有烧制。1127年,女真人建立金朝,入主中原后,采取灵活积极开放的民族社会政策,融合民族文化和风俗习惯,促进了传统文化陶瓷工艺的发展与科技创新。红绿彩瓷应运而生,为当时创烧的珍贵瓷器品种。而这只红绿彩小碗则是这段历史的实物见证。

  红绿彩小碗,个性鲜明,独具特色,洋溢着强烈的民风乡情。具体来讲有以下几点特色值得称道:

  一是色彩艳丽,大俗大雅。金代工匠大胆运用红绿彩绘入瓷,与两宋皇帝推崇的清净典雅的单色釉迥然不同。此碗以红彩勾勒花朵,以绿彩点缀其中,勾红点绿,红主绿辅,红薄绿厚,对比强烈,民韵浓烈,令人耳目一新,符合大众审美情趣。对后来彩瓷发展和大红大绿民族传统文化产生了深远影响。

  二是画风简捷快速,质朴凝练。此碗红花绿叶图案体现了金代创新的画风。笔触快捷,线条动感,色调流畅。金代工匠随心所欲,无拘无束,挥洒自如,既有抽象写意,也有粗放写实,用笔不多却神采飞扬,把内心的感受,美的体验,生活中所见所闻皆绘入瓷中。绘画充满了生活情趣与激情。清新明朗的画风,体现出金人的豪放性格,在金代一直流行。红绿彩瓷成为市井乡野百姓的崇尚美器。

  三是上下结合,工艺创新。这件红绿彩小碗展示了金代红绿彩瓷崭新的装饰工艺。金代工匠发明和创造了陶瓷彩绘工艺中将釉上彩与釉下彩共同用于装饰的新方法。并且制作中红绿彩瓷经两次入窑烧成,第一次高温烧瓷和釉下彩的轮廓线,第二次低温烧彩。于唐宋时期三彩二次低温入窑方法不同。红绿彩是中国陶瓷最早的釉上釉下彩结合的瓷器。红绿彩的出现不仅丰富了金代陶瓷品种,还极大拓展了中国陶瓷的审美领域,在中国陶瓷艺术发展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小碗虽小,但意蕴非凡。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北京 陈炎青)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红绿彩瓷小碗珍贵釉下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