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末釉是我国古代铁结晶中重要的品种

2016年11月23日07:5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图1-1 茶叶末釉兽耳尊_图1-1 茶叶末釉兽耳尊
图1-2 茶叶末釉兽耳尊底部款_图1-2 茶叶末釉兽耳尊底部款
图2-1 茶叶末釉绶带葫芦瓶_图2-1 茶叶末釉绶带葫芦瓶
图2-2 茶叶末釉绶带葫芦瓶底部款_图2-2 茶叶末釉绶带葫芦瓶底部款

  (原标题:乾隆官窑茶叶末釉瓷器)  

  茶叶末釉是我国古代铁结晶中重要的品种之一,属高温黄釉,釉呈失透的黄绿色,在暗绿的底色上闪出犹如茶叶细末的黄褐色细点,釉色黄绿掺杂似茶叶细末,绿者称茶,黄者称末,古朴雅致。茶叶末一名最早见于清末寂园叟撰《陶雅》,书中称茶叶末为“黄杂绿色,娇娆而不俗,艳于花,美如玉,范为瓶,最养目。”“茶叶末以滋润、鲜明、活泼三者为贵。” 该书所称茶叶末,是指清代官窑那种釉面呈失透状,釉色黄、绿掺杂的瓷器,因其极类似茶叶细末,故名之曰“茶叶末”。许之衡《饮流斋说瓷》说到“各种黄色……若和黑、绿二色者,则名茶叶末。”此釉称为茶叶末,是因为在暗绿色的底釉中有许多黄色星点,犹如将茶叶末调在釉里。经研究,茶叶末釉面星点的形成,是釉中的铁、镁与硅酸化合而产生的结晶。

  茶叶末瓷器的生产始于唐代,如在陕西耀州窑遗址中出土了茶叶末釉瓷器,釉色有黄绿、褐绿等。唐以后,有些窑厂也有茶叶末釉瓷器,但这类茶叶末釉瓷器,可能是在烧制青釉或黑釉瓷时,由于胎釉原料及烧成时产生的变化,而出现茶叶末釉色。清代雍正、乾隆时期,景德镇御窑厂在继承古代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将其应用于白瓷胎上,精工细作,烧制出富于变化的多种色泽的茶叶末釉瓷器。据唐英的《陶成纪事》记载:“仿厂官窑,有鳝鱼黄、蛇皮绿、黄斑点三种。”黄斑点即为“茶叶末”。从传世品看,雍正时是有茶无末,乾隆时是茶末兼有。如镇江博物馆藏乾隆款茶叶末釉绶带葫芦瓶(图1),高26.2厘米,口径2.8厘米,底径8.2厘米;呈葫芦形,小口、细直颈,两侧为对称的弯曲绶带形系耳,俊秀飘逸,中间为束腰式箍形装饰。瓶底足外撇,圈足露胎,胎体较薄,底部刻有“大清乾隆年制”六字三行方图章篆款(图2)。全器施茶叶末釉,釉色纯正,色调沉稳,绿中闪黄,黄中闪绿,圈足釉色较深,足部釉与露胎相接处有刮削时无意留下的一圈小锯齿痕,造型优美,线条流畅,制作精细。茶叶末釉兽耳尊(图3),高45厘米,口径21厘米,底径22.3厘米;口微敛,两侧为对称的兽形系耳,下腹垂大,圈足;圈足内有“大清乾隆年制”六字三行方图章篆款(图4)。全器施茶叶末釉,色泽深沉,典雅古朴。此器为仿古铜器,具有青铜器的沉着稳定的色调。

  乾隆时期的茶叶末釉瓷器,在青褐釉中散布着不规则的黄色小黑点或小丝纹,色调有深浅之分,深者略显深褐,浅者略显黄色,足部釉与露胎相接处有刮削时无意留下的一圈像锯齿样边缘线。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江苏镇江 刘丽文)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茶叶末结晶重要的釉色绶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