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文出土明代龙纹浮雕烧制罐 为獠人古物

2016年12月22日14:34   四川在线   微博收藏本文     

出土的陶罐。(伍鸥 摄)出土的陶罐。(伍鸥 摄)

  宜宾新闻网11月29日讯(记者 曾江)11月28日,记者从兴文县博物馆获悉,在近日江门至古宋快速通道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在莲花镇一所无主古墓内发现了五个烧制罐。经初步鉴定,这批烧制罐可能为獠人古物。

  11月23日,在江门至古宋快速通道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在莲花镇长岭村八组的一所无主古墓内发现了疑似文物古董的五个烧制罐。接到报告后,莲花镇派出所迅速将其保护起来,并上报到兴文县博物馆进行鉴定。这批烧制罐呈椭圆形,没有瓶颈,其中一个有瓶盖,五个烧制罐表面都有明显的龙纹浮雕。

  据兴文县博物馆负责人介绍,这五个烧制陶罐经初步鉴定后,基本可以确定是出自明代的一种龙纹陶罐,而且从墓穴的结构来推断,这批陶罐很有可能来自一个古老的少数民族部落。

  “我们初步判断是獠人古物,獠人是属于南蛮的一支,主要生活在中国的中南部以及西南一带。他们长期和汉人杂居,去世以后一般都是葬石室墓,一般有一墓九室、七室、五室、三室、两室。”兴文县博物馆副馆长余海介绍道。

陶罐表面有龙纹浮雕。(伍鸥 摄)陶罐表面有龙纹浮雕。(伍鸥 摄)

  记者还向博物馆负责人了解了陶罐表面龙纹浮雕代表的意义,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的图案主要和獠人的生活习俗有关。“獠人实际也是一个农耕民族,崇拜自己的祖先,也崇拜龙王,所以去世以后就把龙雕刻在陶罐上面,实际上也代表了对祖先的一种崇拜。”余海说。

  据了解,此前兴文县也曾零星出土过类似陶罐,不过一次性出土五个还是首次。但对于陶罐的数量是否和墓主的社会地位有关等问题,目前还没有找到直接证据,尚需进一步考证。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古墓烧制罐龙纹浮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