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豇豆红堆贴瓶

2016年12月28日14:54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李英豪

  附图为清代康熙郎窑烧製的“豇豆红”长颈小瓷瓶,堆贴绿釉小龙;虽非十分珍罕,但是造型生动,色彩对比大胆,不失为雅致具特色的小巧型古瓷收藏品。

  此瓷瓶的两大特点:一是烧“豇豆红”颜色釉,巧妙地配合“撞色”的绿釉(近绿松石色),和谐精美。康熙郎?擅长烧造“红郎?”与“绿郎?”,结合一起,妍艷?倩,益显可爱。“豇豆红”乃康熙晚期出现的品种。其正红色或较浅红色上,有深浅不等的小斑点,跟煮熟的豇豆皮色相近,故名。“豇豆红”釉均属小件瓷器,温润细腻;它们比“郎?红”(又名“宝石红”和“牛血红”)烧成难度更高,故无大件者,最高也不过二十公分,器型也仅限于几种。其实,这种只供皇廷使用和陈设的官?精品,产量及存世量甚少;乃因属小件,辄为近代不少收藏家看扁。至于晚清以后仿品,则不堪入目。

  此瓶另一特点,是堆贴绿釉小龙。这种堆贴技巧,源自东汉陶製明器“穀仓”瓶(魂瓶),以及三国与两晋流行的堆贴青瓷。东晋时多瓶身堆贴龙纹,配合堆塑的天国仙境,象徵灵魂有所皈依。宋、元发展至青白瓷堆贴龙虎瓶。清代康熙时,堆贴形象较鲜明简劲。

  来源:大公网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豇豆红绿釉瓷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