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韵瓷魂:窦红画瓷侧记

2016年12月28日18:0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见到窦红,是她刚从唐山回来后不久。在她《红壹画馆》工作室的一角,窦红创作的新作——几个画有“胖妞儿”图案的骨质瓷盘和瓷瓶引起了我的注意。窦红创作的这个系列是我熟知的,“小胖妞儿”们活泼俏皮,充满个性。没想到这次竟跃然瓷上,让我感到些许惊叹与好奇。细细听窦红道来,原来不久前她受唐山金方圆骨质瓷制造有限公司宋海伯总经理邀请,窦红和同学张伯阳一同到唐山体验画瓷。回顾首次“触瓷”的经历,窦红感触颇深。

窦红与宋总及同学合影窦红与宋总及同学合影
窦红与同学合影窦红与同学合影
釉下彩瓷瓶作品釉下彩瓷瓶作品
釉下彩瓷瓶作品釉下彩瓷瓶作品
釉下彩瓷瓶作品釉下彩瓷瓶作品

  作为一名绘画艺术家,窦红都对画瓷充满好奇心,一直都有比较强烈的尝试意愿。而对于画惯了纸上作品的她,把宣纸换成瓷瓶,变传统水墨变为釉彩,既是一种创新,也是一种挑战。

窦红工作照窦红工作照

  窦红自幼师从父亲窦培高先生,学习素描写生和油画,练就了扎实的绘画基本功,并系统学习了人物、山水等绘画技巧。慢慢地,窦红的作品开始形成自己的风格,以绘画人物见长,并在此基础上有所延伸,创作了《青衣》、《罗汉》、《古代仕女》、《小胖妞儿》等一系列别具一格的艺术作品。她这次在唐山尝试绘制的瓷器作品中,大多以青衣、罗汉、小胖妞儿等典型人物为题材,风格典雅别致、细腻灵秀,颇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

小胖妞作品小胖妞作品
小胖妞作品小胖妞作品
小胖妞系列小胖妞系列
窦红画瓷作品窦红画瓷作品
窦红画瓷作品窦红画瓷作品

  她这次还把深受年轻人喜爱的“小胖妞儿”系列做成了瓷器,显得更加立体丰满。窦红笔下绘制的人物,线条流畅、构思新颖、形象生动、神态传情,充分体现了陶瓷肌理和色彩画面珠联璧合的艺术效果,给人以美的享受和感染。仔细端详窦红创作的青衣大瓷盘,人物线条流美,节奏分明。由于窦红擅用写意用笔,在画青衣头像时,不像传统的根根线描,而是采取浓淡晕染的方法,妥帖自然地表现了浓密的层次,具有“浓妆淡抹总相宜”的画面质感。画中的青衣含有一种天然素静、清雅的逸韵,这种重意态气质的描绘,是窦红青衣画中的一个显著特点。

image021

  如果说艺术的本质是通过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和艺术表现手段,创造出新鲜的、活泼的、能够给人以“美感”的作品。那么这次唐山之行,窦红将美术的元素汇入陶瓷,对她来讲是一次完美体验。谈起这次体验,窦红最有收获的就是学到了不少画瓷技巧。“如果说绘画是“艺”,那么画瓷还包含了“技”的成分。瓷器上作画不好画,跟我们在纸上完全不一样,纸上呢,它的颜色红的就是红的,白的就是白,但画瓷的颜料不同,红的颜料烧过之后变成灰颜色,所以画的时候就要仔细挑选好颜料,设计好什么地方用什么颜色。由于瓷器表面光滑而且没有吸水性能,而陶瓷原料是金属矿物提炼,本身具有沉淀性。因此在瓷器上画水墨时,颜料不会化开,而是直接沉淀到瓷面上。画这种写意水墨时,水墨必须是可操控性比较强的,像画在宣纸上面一样,要会扩张融合晕开。但是在陶瓷上面的扩张融合晕开是不一样的,它们形成的纹路、肌理都不一样,这个是突破的难点。当然,像这样的难点还有很多,比如画釉上彩水墨时,深颜色的地方看不出墨色的深浅,基本上是靠感觉在运笔。如果是颜色浅的话,就可以直观控制,这对绘制瓷画是很大的问题,人的精神状态要调整到非常好才能进行绘画。”

image023

  窦红讲到这里微微一笑:“但是我也总结了一些经验, 初次尝试画瓷,将平面的绘画转化成瓷上绘画是有一定难度的,需要考虑器型和视觉呈现的问题,要认真思考构图,根据瓷器的不同形态进行适形创作。由于瓷器是立体的,再加上坯体松脆,所以用笔必须保持高速度,做到眼明、心细、手准,不允许细描细绘,否则稍一停顿,笔势凝滞,烧成后就会产生很重的浪纹。”

  对于这次绘制的作品,窦红表示很有信心:“其实作为专业的画家,画瓷还是比较有优势的,我们大都受过系统的美术教育,绘画功底比较扎实。工匠们的作品工艺性和装饰性比较强,美术功底相对弱些。但是他们比较有经验和技巧,这是我值得学习的地方。我最初到北京时,为了能有更多的时间学画画,放弃了稳定的工作,当时身边很多人反对,甚至有人劝我放弃,不要折腾。但我那股性格中的不断尝试和追求新事物的勇气,让我坚持了下来。我觉得,艺术作品应遵从自己内心的表达。也许是我性格的缘故,我认为我不容易受到条条框框的束缚,思想更自由,创作手法也更大胆,这一次,包括一些油画的创作方法也都被使用进来了,这也是我画瓷的一个特点吧。”

image025

  “这次画瓷之旅,让我感受到了火与土的魅力,这种魅力能让自己陶醉。作为一个能闯出一番天地的女画家,窦红笑道:“我要感谢生活,感谢这次唐山之行。”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窦红画瓷釉下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