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件瓷器讲述明清官窑故事

2016年12月29日14:23   新华日报  收藏本文     

  昨天,《胜代崇文物,官窑重楷模——景德镇·南京官窑瓷器联展》在南京市博物馆开幕,通过景德镇发掘、修复的109件(套)官窑瓷器与南京市博物馆出土及历年征集、调拨的明清官窑精品116件(套)共同展出,全景式地展示明清两代官窑的工艺发展和产品谱系。

  明清官窑在烧制时,试烧的、多烧的、残次的统统要打碎,因此景德镇御窑厂出土了大量明清官窑碎片,展厅中这些修复的瓷器,澄清了不少争议和误会。例如明代宣德皇帝酷爱斗蟋蟀,传说曾烧制了大量的蟋蟀罐,但北京故宫却没有一件当时的蟋蟀罐,因此专家怀疑此事捕风捉影。然而御窑厂遗址发现了很多蟋蟀罐,其中两件此次来到南京展出,证明了宣德皇帝去世后,其皇后下令砸碎所有蟋蟀罐的记录是真实的。而另一件明正统年间的青花大缸,则打破了所谓明代“空白期”没有官窑的传统观点。据记载,这是太监王振要求景德镇为故宫三大殿烧制贮水防火的大水缸,但因为缸体太大屡烧不成,最后才换成了青铜水缸。

  展品中有大量南京博物馆馆藏的青花、釉里红、彩瓷、斗彩、粉彩等瓷器,它们较为完整地呈现了明清官窑瓷器的精美纹饰和精湛工艺。(王宏伟)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明清官窑瓷器景德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