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收藏大家李拔可早年为何移居南京

2013年02月06日 07:13   龙虎网-南京日报  

  李拔可,本是民国时期沪上收藏大家,又是位知名诗人,上世纪40年代初,他出人意料地迁居南京,从此成为南京文人圈中很重要的一员。早年成名于沪上的李拔可何以移居古城南京?据陈方恪晚年回忆,这当与他视若拱璧却身世坎坷的《天籁阁旧藏宋人画册》有关。

  李拔可名宣龚,号观槿。其秉承家学,少年时即能诗善文,清光绪二十年乡试中举。他思想开放,支持维新变法运动。后为躲避家乡顽固势力威胁滋扰,远赴上海谋求发展,数年后担任商务印书馆经理兼发行所所长。李拔可鉴识书画眼力过人,收入又较高,其藏品渐渐丰富,其中最稀罕的要推《天籁阁旧藏宋人画册》。

  所谓“天籁阁”指的是明人项子京斋名,当年就在南京城南武定桥畔。项子京,名元汴,号墨林,一号墨林山人,又号香崖居士、退密斋主人,浙江秀水(嘉兴)人。他生性风流倜傥,给民间留下了“项公子火焚沉香床”的传说。但此人博雅多才,工画墨竹、兰草、梅花、霜菊,爱收藏书画名帖金石等,一生成就卓然,有“天下第一收藏家”之美誉。

  李拔可珍藏的《天籁阁旧藏宋人画册》内集中了多幅极为珍贵的古代书画名作,印章累累,十有八九就出自项子京手钤。这本画册于1908年为李拔可获得,视若拱璧,朝夕观赏。起初这本画册是秘不示人的,后经至交张元济劝说,李拔可慨然将画册借给商务印书馆用四色版影印,宋锦装帧,非常名贵。据说,当时一册难求,一代书法名家高二适还是托家住上海的恩师章士钊出面相助,才购得一册。

  考虑到商务印书馆拥有的保险箱系德国西门子公司制造,钢板厚,四面装置甚为坚固,影印之后,李拔可即将此画册存于该馆。1932年淞沪事变,商务印书馆近千万册书刊付之一炬。停战后,人们前往废墟清理劫余东西时发现,那保险箱坚固异常,日军打不开,竟侥幸得以保存。用钥匙打开后,画册原迹还在其内,只因大火熏灼箱壁,画册边缘有些焦痕,但没有大碍,令人叹息之余又额手称庆。

  此后,李拔可搬到了南京,就住在城南长乐路秦大士府邸斜对面的一座五进百年老宅,这是李氏祖上产业,院落幽深,古树参天。更重要的是,此地近武定桥,离他一生敬仰崇拜的项子京当年长期生活的地方不远。

  当年李拔可的社交圈子里较活跃的有谈月色、王閏章、陈方恪等七八位。“避席畏闻文字狱,著书都为稻粱谋”,在日伪恐怖统治下,这些非主流文人大多压抑而苦闷。那时,李拔可知道陈方恪与抗日力量保持秘密联系,也知道他已几乎一贫如洗,仍慨然将自家住房二间免费借给他夫妇居住,并给予资助,可见他还是有正义感的。

  上世纪60年代初,《天籁阁旧藏宋人画册》得以再次复印出版,只是印数甚少,后又经过十年浩劫,估计存世的更少。至于那部原迹,自李拔可先生辞世后,它就不知所终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