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制作动物标本拍出天价遭批

2013年02月09日 09:15   长江商报  微博

泡在福尔马林中的鲨鱼是达明安·赫斯特的标志性作品。本版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泡在福尔马林中的鲨鱼是达明安·赫斯特的标志性作品。本版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近年来,新一代英国艺术家达明安·赫斯特的作品虽然在艺术市场上经历了持续缩水,但他曾在拍卖场创造的天价成绩却不容我们忽视。他把动物的尸体浸泡在甲醛溶液里的系列作品《自然历史》有着极高的知名度。其鲨鱼作品《在活人思想中死亡的物理不可能性》,曾以650万英镑价格卖给了美国对冲基金经理人史蒂夫·科恩。这次交易让赫斯特成为继美国艺术家贾斯培·约翰斯后,世界上作品售价最高的在世艺术家。

  他在2008年伦敦苏富比[微博]的个人专场拍卖中创下了1.11亿英镑的成交价格纪录。对于单个艺术家专场拍卖来说,1.11亿英镑十倍于1993年由毕加索创下的个人专场纪录。

  2003年,赫斯特名为“慈善”的雕塑卖出了100万英镑的高价,这是英国历史上在世艺术家单一作品首次卖出如此高价。

  同年,英国球星贝克汉姆花25万英镑,买下了赫斯特的一幅作品,作为结婚四周年礼物送给妻子维多利亚。这幅心形的画作底色是鲜粉红色,再钉上几只蝴蝶作点缀。2004年11月,赫斯特开的餐馆“药房”倒闭,他为餐馆设计的家居和其他装饰被全部打包拍卖,在伦敦索斯比拍卖行轻易拍出1100万英镑的高价。

  据博宝艺术网

  ■链接

  英国艺术家将动物标本制成时尚饰品

  来自英国伦敦的雷德·佩帕德从大学时期开始迷上剥制动物标本,她热衷于将啮齿类和鸟类等动物制成项链、领结、发夹和钱包等随身饰品。佩帕德大概是唯一一个在路边看到动物死尸不觉得恶心反而兴奋异常的人,在她眼中,这些动物尸体都是美丽的事物,只需进行一些加工就能焕发出艺术的魅力。

  当然,佩帕德并非一个动物虐杀狂,这些成为艺术品的尸体大部分都是车轮下的亡魂或农场杀灭的有害动物。

  ■声音

  批评:这些并不是艺术

  达明安·赫斯特富有、成功、有名气,创造了多个艺术品交易市场的第一,将艺术创作发展成庞大的产业。但是,批评赫斯特的人认为,他的成功不过是将高等艺术变成了一门生意。

  1995年,赫斯特以展览《有些疯了,有些跑了》赢得特纳奖,这个展览包括《母亲与孩子分离》(浸泡在甲醛中的奶牛和小牛)、《脱离羊群》(甲醛溶液中的绵羊)等作品。

  英国保守政治家诺曼·泰比特在《太阳报》中写道:“他们都疯了吗?这位所谓的艺术家的作品都是动物死尸,还有成千上万的年轻艺术家无法参展,或许是因为他们的作品对健全的人来说太有吸引力了,现代艺术家们从来都不吸取教训。”

  而1999年,《每日邮报》评论特纳奖时,也提到赫斯特的作品:“1000年来,艺术都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推动力。而今日,被腌制的绵羊和被玷污的床,正威胁着要将人类变成野蛮人。”

  赞同:创造美丽标本具有美感的体验

  “生物塑化”这项技术的发明者是冯·哈根斯,被誉为“世界塑化之父”。生物塑化技术是一种可以把组织保存得像活体一样的特殊技术。利用这项技术制成的生物标本,不需要经福尔马林固定,便可达到长期保存的效果。

  创造出美丽标本的过程是一个具有美感的体验,在这个过程中,标本在死亡与腐烂之间的一个时间点被永久地冻结住。正是这种真实的特性使得塑化标本成为展出永久保存的人体标本的最佳方式,特别是通过塑化技术创造出的透明人体切片标本在这方面尤为显著。

  收藏这类珍稀动物标本,是否合法呢?专家称,每件标本进口,都需要获得进出口国海关、检疫等许可证,再由国家林业局认证后颁发收藏证,“每个收藏证都是独一无二的,只要持有收藏证,就是合法的”。

  记者随机抽取了一只羚羊标本的收藏证,登录国家林业局中国野生动植物标识和标记中心网站,输入标本编号,网站显示了该标本的详细信息,包括产品编码,标本采集时间、地点、规格、生产企业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