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古老面条实际上出自欧洲人

2013年02月20日 10:02   长江日报  

《面条之路》纪录片 《面条之路》纪录片 记者朱建华 实习生李森 张峻峰 记者朱建华 实习生李森 张峻峰

  宋朝是中国面条文化的鼎盛时期,山西是中国面条的“圣地”;韩国僧人是中国面条文化的“传道士”……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今年初推出的《面条之路》一书,收录了同名纪录片中许多未能播出的故事。

  作为纪录片的制片人,李旭正带领摄制组用了3年时间,再现了面条背后的历史。他们在追寻历史的过程中,发现中国最古老面条实际上出自欧洲人。

  ● 吃面条吃出一部纪录片

  李旭正是韩国广播电视台(KBS)一位纪录片制片人。2005年6月,在英国伦敦一家“面吧”吃面条时,他萌生了“地球上最古老的面条是什么时候出现的”等一连串疑问。

  回到韩国后,为解心中疑惑,李旭正四处搜集资料,最终决定拍一部讲述面条历史的纪录片。他带领摄制组走遍亚欧十几个国家,用镜头展示了面条这一古老食物所走过的奇妙之旅。

  纪录片《面条之路》不仅获得多个大奖,还在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去年,央视也曾分6集播出该片。今年1月,华中科大出版社推出了20万字的中文版图书《面条之路》。

  ● 质疑《自然》杂志说法

  面条的历史起点在哪?为此头疼的李旭正搜到英国BBC 的报道。该报道援引《自然》杂志上文章说,中国青海省黄河流域的喇家遗址中发现了“人类最古老的面条”。

  李旭正找到了见证发掘现场的中国地质地理学研究所王仁湘博士。对方告诉他:“面条形态十分明显,颜色都没变,是还没发黑的浅黄……与现在的面条十分类似。”

  王仁湘告知李旭正,当时拍完照之后,面条以极快的速度被腐蚀,变成了一堆土。因不能见到实物,李旭正对喇家遗址中“人类最古老的面条”有所怀疑。他向日本、韩国和中国专家求教,发现也有人对此存疑。

  ● 新疆见到“面条的祖先”

  “人类最古老的面条会在哪里呢?”专家们向李旭正提的最多的地方是中国新疆。新疆作为丝绸之路起点,连接东西方的枢纽,不仅有很多古城遗址,也出土有饮食遗存。

  在新疆文物考古研究中,李旭正见到了在火焰山发现的“面条的祖先”。

  负责指挥当时现场发掘的刘彦国博士介绍,该遗址1991年12月在建公路的时候发现,出土的陶器里都装有食物,其中的馕和面条,是由石磨将种植的小麦磨成粉后做成的。

  专家介绍,新疆发现的最古老小麦大概是4000年前的。火焰山地区则是3000 年前开始种植小麦,当时中原地区还没正式种植小麦。

  ● 中国最古老面条始于欧洲人

  “2500 年前在火焰山做面条吃的人竟然是欧洲人,真是让人跌破眼镜。”对此李旭正也感慨:“这样才更趣味横生。就像电影、小说一样,结局太好猜就没意思了。”

  日本考古学家佐藤洋一郎博士研究发现:4000 年前新疆古代人携带的小麦粒来自现在的里海南部。学者认为,原始欧洲人生活的地区人口密度过高,所以转到人口较为稀疏的地区定居。当时新疆的人口密度不高,水草丰盛。因此他们来到新疆,种植小麦、放牧羊群,过着半游牧、半定居的生活。

  李旭正求证专家得到答复:欧洲人后来在新疆消失得无影无踪,源于气候急剧变化,导致无法农耕,因此一部分人迁移到了其他地区,另一部分则被其他民族同化了。

  网友围观>>>

  “苏达苏塔”:面条就是亲切、舒心、顺胃的代名词。

  “嚣张3”:地球上是不是吃面条的人最多?怕有几十亿吧?

  “炫耀3”:“元芳,这本书你怎么看?”“回大人,待小的吃完这碗面……”

  “Mathilta”:感觉《舌尖上的中国》在叙述风格和摄像手法与拍摄技巧上借鉴了《面条之路》。

  “秋雨昕璇”:地道的面馆好像不多呀!与面条大国地位不相称!

  “妮妮语薇”:判断面条是否煮熟的秘诀:挑一根甩到墙上,10秒钟不掉下来的,就是熟了。

  “Earthali”:看完此书,想去韩国和日本吃面了,有谁给出路费呀。

  “水今雨”:各种面条都讲到了,连米线、米粉、意大利面都讲到了,好像老北京炸酱面没怎么提到。

  (记者朱建华 整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