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北周墓相当于当时西安市长

2013年03月01日 07:31   西安新闻网  微博

  西安发现了一座罕见的北周家族墓地。昨日记者从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获悉,这座家族墓的4座墓葬应分别埋葬了父子4人。他们是战国时韩国国相的后裔,墓主人张猥曾任京兆郡守,这个职位相当于现在的“西安市长”。该项目已经入围“2012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候选名单。

  其人当过“市长”91岁辞世

  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在长安区韦曲街道办附近用两年时间先后发现了4座北周墓葬。有墓志的三座,显示出他们为父子关系。一座没有墓志的,根据所处位置推断为墓主人的第二个儿子。

  墓主人张猥是南阳白水人,后移居长安,逝世于公元567年。他的墓是长斜坡墓道单室土洞墓,坐北朝南。墓志显示,向上推至近千年他是战国时“三世相韩”的后裔。“三世相韩”指战国韩国国相张开地、张平及张良,但因张良后人都被斩首,因此推断张猥应是为张开地、张平的后裔。

  张猥一生笃信佛教,晚年官至京兆郡守,这个职务就是长安城的地方官,相当于现在的“西安市长”。91岁辞世。

  由于该墓被严重盗扰,仅出土铁铺首、银簪及墓志一合。

  此次出土的骑马吹排箫俑,排箫依然清晰可辨认。

  其子两个儿子都是大将军

  墓志显示张猥有三子:景遵(张政)、景保、景兴(张盛),其中长子与三子的墓都有墓志,身份清晰,两个儿子都官居高位。

  长子张政的墓位是个长斜坡墓道单室土洞墓。生前他战功赫赫,曾任镇远将军,相当于正四品。他享年62岁,逝世于572年。

  三子张盛的墓位于张猥墓正北约30米,也是长斜坡墓道单室土洞墓。他在魏文帝时曾任平东将军。相当于正三品,当时的平东将军多为拥兵方镇,在诸将军品位中地位较高。

  还有一座没有墓志的墓与上述两座墓并列,东距张盛墓10米,西距张政墓15米。也是长斜坡墓道单室土洞墓。从所在位置来看,该墓与两座张氏墓并排,又居于两墓之间。因此推测该墓主人可能就是张猥的二儿子景保。

  意义为北周丧葬习俗提供实物

  虽因年代久远,墓葬均盗扰严重,但不乏有价值的文物出土,在张猥墓中出土铜钱、铁镜及墓志一合。铜钱,铁镜位于墓室西北部,墓志位于墓室口。张盛墓出土铁铺首、银簪及墓志一合。张政墓中出土的随葬品最多,有陶俑、陶井、陶磨、陶碓及墓志一合。陶俑有武士俑、镇墓兽、风帽俑、笼冠俑、骑马俑、执箕女俑等。

  北周张氏家族墓地的发现,为研究关中地区北周墓葬形制、丧葬习俗,墓葬的排列、出土器物的演变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同时志文中关于张氏父子生平、入仕等内容的记载,也有补史的作用。

  彩俑色彩鲜艳保存较好

  “这座墓盗扰的时间早,加之上面又覆盖了3座近代墓,所以许多文物得以保存下来。”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的专家郭永淇介绍,在张政墓的甬道及墓室南部,出土了墓志和陶俑等文物。其中陶俑种类丰富,包括武士俑、镇墓兽、风帽俑、笼冠俑、骑马俑、执箕女俑等,个头在20厘米左右,不大但姿态生动、颜色鲜亮。

  站立的武士俑身穿明光铠怒目圆睁,人面兽身的镇墓兽呈蹲踞状,风帽俑头戴风帽身着交领右衽窄袖宽袍,最威风的是铠甲俑,身穿铠甲骑于甲马之上。各种彩俑各司其职,形成一支规模团队,护卫着墓主人。

  虽然有些破损,但陶俑保存状态都还比较好,能够修复起来。除陶俑外,还出土了陶井、陶灶、陶磨等当时家庭常见的器物模型。

  石棺北周时期身份的象征

  在张政的墓室北侧发现了一个东西向的青石质石棺,长2.2米、宽1.01米、高1.12米。它制作精美,由盖、底、头挡、足挡及南北两块棺帮组成。

  石棺上刻有朱雀玄武青龙白虎四大神兽。其中在圆弧状棺盖上刻有四朵莲花和一个兽头。石棺的头挡刻了朱雀、足挡刻玄武(黑色龟蛇)、北侧棺帮刻青龙、南侧棺帮刻白虎。与金木水火土对应。

  “北周石棺是比较少见的,目前在全国也就发现了十几座。”郭永淇告诉记者,石棺在北周是身份地位的象征,达到一定官位或者身份的人才可以用石棺。张政在当时是正四品官员,地位比较高。

  但是,当时的一些高官因为自己家族或族群的丧葬习俗,仍选择木棺。这可能是现今发现北周石棺数量较少的一个原因。

  金币映射当时跨国贸易之路

  打开这个青石石棺,考古人员发现里面有三具人骨,出土了一面铜镜和一枚金币〖古人员对这枚金币进行了研究,对照同时代出土金币以及古罗马金币的样式纹路,最终判断这枚金币是古罗马金币。

  据专家介绍,古罗马金币分为两种,一种是古罗马流通的在当地铸造的,还有一种是仿制的∩见当时古罗马金币是非常受欢迎的收藏品。“这枚金币也是身份的象征。”郭永淇告诉记者,金币应该是随着贸易交往,从丝绸之路而来,可能辗转几十年慢慢从古罗马传入当时的长安,这也能体现出当时跨国贸易的历史。

  延伸阅读

  古罗马金币现身北周石棺

  张氏家族墓出土三大珍贵文物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讯 北周张氏家族墓中包括父子共4座墓,在大儿子张政墓里出土了三类珍贵文物:彩色陶俑、青石石棺和一枚古罗马金币。其中古罗马金币有可能是随着贸易往来,沿着丝绸之路从古罗马到了长安。

  本组文/记者陈黎 实习生朱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