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信阳收藏哥醉心古玩20年

2013年04月13日 09:22   晋江经济报  

老牌海鸥相机 老牌海鸥相机 舶来品时钟 舶来品时钟

  他叫杨彬,来自河南省信阳市,曾当过水电工,摆过烧烤摊;他还是一名民间收藏爱好者,20多年来一步步把古玩收藏变成事业,并走上职业收藏路。

  昨日上午,记者在晋江陈埭旧货古玩城一家店里见到了杨彬。1970年出生的他热情地领着记者参观了他多年来收藏的“宝贝”,古香古色的店里摆满琳琅满目的收藏品。其中,最吸引眼球的是一台略显破旧、散发着历史凝重感的老式留声机。

  “这是舶来品,民国时期有钱人家的‘奢侈品’。”杨彬说着,随手拿来一张唱盘放在留声机上,一圈圈摇动手柄后,将唱针轻轻搭在唱盘上,针尖擦过黑色的盘面,伴随着“滋滋”的声音,一支老上海舞曲仿佛从尘封的岁月中悠悠传来。

  在杨彬的店里,还有各式各样的时钟,有拧上发条便会发出悦耳声音的音乐钟;有年代较为久远的三五牌机械钟,作为老“四大件”(凤凰、永久牌自行车,蝴蝶牌缝纫机,上海牌手表,三五牌台钟)之一,它曾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许多年轻人结婚时追求的梦想。

  此外,还有海鸥牌双镜头照相机、各种流通纪念币、装帧册等,徜徉在一件件古玩之间,记者仿佛穿越了时光隧道,体会到了不同年代的不同韵味。

  “这么多独一无二的收藏品,都是我从全国各地‘淘’来的。”杨彬说,一旦有同行朋友介绍哪里有他感兴趣的宝贝,他便会马不停蹄地赶往那个城市。“以前只把收藏古玩当做业余的兴趣爱好,而如今,我已把它当成事业,全身心投入,乐在其中。”

  喜欢自由的杨彬,常常与志趣相投的朋友一起交流,讨论各自最近在哪里看上了什么宝物,又从哪里淘到什么宝贝了。他说,这些收藏品能否创造利益已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能从中获得无穷的乐趣和满足感。而他收藏的不仅仅是一个个时代的印记,也是一种兴趣和时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