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演员独挑世界第一疯画家

2013年05月20日 10:00   北京日报  

著名演员王劲松(左)将在人艺舞台上扮演“疯画家”梵高。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著名演员王劲松(左)将在人艺舞台上扮演“疯画家”梵高。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本报讯(记者 牛春梅)北京人艺小剧场话剧一向不按牌理出牌,是北京小剧场舞台上少有的“实验田”。如今,大画家梵高又将来到这个舞台上,讲述自己短暂而激情燃烧的艺术生涯。北京人艺出品的小剧场话剧《燃烧的梵高》,将于6月19日至7月21日在剧院实验剧场演出。

  这是一部讲述梵高创作生涯的原创戏剧作品。“为艺术而战斗”,是导演任鸣为《燃烧的梵高》一剧提出的创作宗旨。在一个小剧场日趋商业化、市场化大背景之下,秉承这样一个宗旨去创作一部小剧场话剧,绝对称得上是一次疯狂行为。任鸣认为,小剧场话剧条件有限、经费有限,但正是这些客观条件上的限制,才给创作者们在主观发挥上提供了无限创造性的可能。他说:“这部剧就像是一面锋利的镜子,照射社会,反思人生,是对灵魂的启迪。”

  此次在剧中出演梵高的,是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教授王劲松。任鸣说,国内最适合出演梵高的演员非王劲松莫属。王劲松以塑造小人物见长,对于“疯子”更是得心应手。他最早就是凭借电影《谁说我不在乎》中“用猴皮筋儿做弹弓打人家玻璃”的疯子一角成名。对于他这次出演梵高,大家都戏称,这是“中国第一‘疯’演员演绎世界第一‘疯画家’。”

  面对大家的笑话,王劲松很认真地说,他很能理解梵高这样伟大的艺术家的痛苦。在开始排练这部戏的时候,他觉得压力很大,但是“疯”了一阵子就好多了,“现在每天排练都会有新的体会,在对词的时候都会被自己感动得起鸡皮疙瘩。我会用十足的真诚、十足的虔诚、十足的期盼,去演好这部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