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玲70年代书信讲在美国被炒鱿鱼经历

2013年06月08日 14:33   新浪收藏  微博

锵锵三人行谈名人书信收藏 锵锵三人行谈名人书信收藏

  新浪收藏讯 名人信札和手稿在艺术品拍卖市场受到热捧,而且涉及的都是人们家喻户晓的近现代名人,这一点引起了人们的浓厚兴趣,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6月4日和5日的锵锵三人行,窦文涛就和两位嘉宾陈平原,许子东谈起了名人信札拍卖的话题。在他们的交谈中,引出了一些非常有趣的话题。

  钱钟书的书信是怎么来的

  因为名人手稿值钱,多年前就有不少人专门守着名人的垃圾,专门去捡那些被撕碎的文字纸张,陈平原在节目中就谈到了钱钟书的书信手札的一些来历:“他们有一个做收藏的告诉我,他们是从钱钟书他们撕掉到信里面再捡回来的垃圾,再拼,一封一封在拼…”

  张爱玲的一百多封重要书信

  嘉宾许子东谈到了研究现代文学史的大家夏至清,“夏至清现在最值钱的就是张爱玲给他的一百多封信,一百多封信最近全出版,手稿在他手里,所以我跟他说,现在他最大的财产就那一百多封信…其中有几封信是有巨大研究价值的,比方说他讲1972年张爱玲在伯克利被人炒鱿鱼的那封信,通过那封信我们才知道张爱玲还研究过文革,人家给她的任务是花两年时间去弄个词汇表,最后她写的报告美国人说看不懂,看不懂中国那个时候很多概念是什么,最后(张爱玲)被炒鱿鱼,从此决定了她的人生道路的转变,这些都是重要的信,现在夏至清就给个影印本,信发表,然后他只是做注解,影印本、原件都在他手里,这变成最大的财富。”

  名人手稿有了市价

  以前单纯的文人笔墨交往变成难事

  在节目中,窦文涛说到:现在有了这个拍卖,不敢随便请人写字了。陈平原接口说:不仅是著名的书法家不能随便请,著名的学者你也不好意思随便请。像你和许子东整天在电视台上晃来晃去的有很多粉丝,你们写的,不管写的好不好都有人要,所以你要尽可能练,过去咱真是想不到写的信可以这么样的值钱…80年代请人家写一幅字,是一个很风雅的行为,可是现写的人心里面都已经有了这个市场价值…这里面不好的地方就是文人交往之间已经没有那种纯粹的友情在里面,所以有点我不太喜欢。

  信札的人际交往方式已经成为历史

  窦文涛和陈平原在节目最后说的一段,让这个话题的结尾意味深长,窦文涛说:“那个时候我就想,像苏东坡他们那个时候,全社会都已经知道他们的价值了,皇帝是不是老盼着这大臣写奏章,写一个收一个,写一个收一个,都收在皇宫里,本身就是能传世的东西,但是您说这种交往的方式,像这种信札是不是它注定已经成为了一个过去的人际交往的方式?” 陈平原说:写信的人越来越少,都用电子邮件,都用电话,即使要写,也都用钢笔,用圆珠笔,不见得用毛笔,不见得认认真真的用很好的纸流传下来,而且也不见得你的字好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