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藏家踩地雷:受骗买了高仿瓷器

2013年07月30日 11:02   收藏界  

  上海  高占交

  S市博物馆旁新装修了一间茶社,门面装修特色别具,清代牌坊式大门嵌入青砖墙中,入门便是旋转楼梯,墙面上镶嵌了清代老百姓捣米的石臼,上下左右分序排列,甚是壮观。沿梯到二楼,迎面墙镶嵌了一个直径1米多的“康熙通宝”石雕钱,穿过迎面墙进入茶社大堂,大堂正面设戏台一座,宽约9米,深约3米,说书、吹拉弹唱可用。茶厅两侧雅座依次排列,茶座大都以湘竹间隔,门楣上题名不一,“大红袍”、“金骏眉”、“铁观音”、“滴水香”等等,以茶名命名雅座,倒也清新别致。茶社凡见墙处,清代青砖贴墙,约0.8米高,高出墙的部分,底色为象牙白。白墙之中间每隔2米,置一红木柜,内放置元、明、清瓷器,或明清官窑照片,其中一张元代釉里红玉壶春瓶照片格外抢人眼球,挂在收银处正前方,用红木框装潢,高贵典雅。茶社的装修风格昭示大家,店主品味非凡。

  见到店主那一天,正值桃红柳绿时节,我朋友是店主的同乡加战友,应邀参加茶社开业典礼,我陪同前往。来到茶社,在大门前见到了一位中等身材、着一身唐装的人,消瘦的面庞上一双眼睛深邃得叫人捉摸不定,鹰勾鼻子使人想到以色列人的精明,棱角分明的嘴上总是叼着一根香烟,在吞云吐雾,这就是茶社老板。他一见到我朋友便热情上前,握手后又紧紧相拥,亲切有加。朋友介绍我与茶社老板握手,互道问好后,才知道茶社老板姓孙名逊。

  茶社开业的热闹不是本故事的主题,不再赘述。光阴似箭,一晃又是一个阳春三月,茶社开业一周年店庆,我又被朋友邀请一同前往,这次我的朋友如店主一样,领我参观茶社所有包间,介绍墙上悬挂着的每件瓷器照片的身世。“这是一件粉彩玉壶春瓶,是一位香港慈善家用四千多万港币在佳士德拍卖行买来赠送上海博物馆的。”“这是乾隆款珐琅彩碗,在英国拍卖行拍到一亿多人民币。”“这是一件元青花鱼纹罐,在英国苏富比[微博]拍到三亿人民币。”说到这里,我这位朋友看着这件元青花罐两眼发出异样的光,就像一只饿狼看到一只肥硕的羊。正在这时,孙逊走过来,对我朋友说:“怎么样?这件元青花罐,您不知道看了多少遍,小心看到眼里挖不出来。”我这位朋友看着这个元青花罐说:“国内专家说,元青花全世界仅有一千多件,纯属无稽之谈。元代近百年,景德镇一年也不可能就烧十件,这么多元青花都跑去哪了?”孙逊接过话说:“对呀,还是您仁兄远见卓识,专家的话不能听。我一位朋友前几天送过来几片元青花瓷片,您来看一下。”我们跟着孙逊来到他办公室,孙逊对我朋友说,“几天前,一位乡下远房亲戚说他们村,在挖水渠时不断发现有瓷片出现。他送到我这里,问这是什么?我请博物馆的专家看过,专家说这是元代釉里红的瓷片,因元代釉里红烧造技术还不成熟,颜色呈紫红并晕散,断定年代为元代中期。”我朋友接过瓷片,拿在手里仔细端详,良久,对孙逊说:“这片瓷片借我看几天,行不?”“咱两客气啥,我又不懂这些,瓷片送你了。”我朋友如获至宝,将瓷片用茶桌上的餐巾纸,包了几层,放入口袋。然后对孙逊说:“今天有事,不在这品茶了,改日再会。”

  几天后,我朋友约我又到孙逊茶社喝茶。孙逊拿出上等大红袍招待,茶过几巡,我朋友拿出孙逊给他的瓷片,说:“兄弟,我找专家看了,的确是元青花瓷片,你给你的亲戚说一下,看村里附近有没有古墓。”孙逊看我朋友好一会,呷了一口茶,吸了一口烟,吐出长长的烟丝后,压低声音说:“我听我远房亲戚说,它们村在元代曾是元朝的一个重镇,元世祖圣德神功文武皇帝忽必烈二弟阿里不可曾是这个行省首任长官。由于争帝位未果,死后被厚葬,历史上曾被盗墓贼光顾。”我朋友一听,亟不可待地说:“我最近炒股赚了两千多万,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叫你的亲戚用点心,只要给我挖出来一件元青花,我一定不会亏待他,也不会亏待你。”孙逊一听,满脸堆笑着说:“客气了,兄弟。帮你忙可以,感谢我你就太外气了,我今天当着你朋友的面说清楚,我叫我亲戚帮你去挖,你可以现场去看,挖到了,你发财,我不要你感谢,多光顾我茶社就可以了。”

  一晃半年过去,中秋节那天,我朋友约我到他家,满面春风对我说:“我叫你看一件宝贝。”说着从一个精美的盒里拿出一件玉壶春瓶,高30多厘米,瓶身上暗红色的一条龙若隐若现,在瓶身自上而下蜿蜒盘旋。“元代釉里红玉壶春瓶,”我惊叫一声。“怎么样,一千万,值不值?”“太值了,送到香港苏富比拍一下,不翻他个十倍才怪。”“你说得对,已经托朋友给香港苏富比拍卖行打过招呼,下月就送过去。”“这个‘漏’怎么让你捡到?”我朋友露出狡黠的笑容,说道:“这是上个月,我与孙逊一起去他远方亲戚那儿,亲眼看到他亲戚从元代一个墓里挖出来的。”

  我心中暗自嫉妒,怎么天上馅饼都落在他嘴里。

  一晃又是半年过去,突然我见到我朋友精神异样,不像以前走路轻飘飘的,怎么一下子变得步履蹒跚起来,说起话来也怪里怪气。

  我很纳闷,一天我忍不住问我朋友是否家中出什么事了。这一问,不打紧,就像点了火药筒,只听他破口大骂:“他妈的,什么屌专家,都是瞎子,说老子的玉壶春瓶是景德镇高仿,20世纪末的产品,什么狗屁专家,狗屁拍卖行,老子不卖了,将他做传家宝传给儿子。”

  我顿时晕了,这是怎么回事?

  几年后,我听到了一个名词——“埋地雷”,就是将高仿的瓷器埋在墓里几年,找个托,编个故事找你上钩,并且领你到墓旁看着他们从古墓里挖出东西。

  一切都明白了,原来孙逊是托,我这位朋友踩上“地雷”了。可他不愿承认买的是赝品,因为他的宝贝明明是从古墓里挖出来的,怎么可能是假的?孙逊给我朋友灌的药太重了,至今他还没醒过来。

  (责编:魏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