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投资上百万元连体钞:分红时公司蒸发

2013年08月01日 07:41   新京报  

7月30日,一名老人展示购买的黎巴嫩连体钞。新京报记者 韩萌 摄 7月30日,一名老人展示购买的黎巴嫩连体钞。新京报记者 韩萌 摄

  新京报讯 (记者申志民)“公司搬空了,上百万打水漂了。”前日,大望路SOHO现代城,9位老人望着一间空荡荡的办公室眉头紧锁。老人们称,因听信一家公司兜售的国外连体钞及邮品能迅速升值,他们分别花了数万到几十万购买,不想“分红”没等到,公司却搬走了,业务员也联系不上。察觉被骗后,老人们报警。

  “有奖短信”引老人上门

  64岁袁女士称,今年初,她收到一家名为“琛鑫文化中心”公司发的短信,称有礼品赠送,让她去位于大望路SOHO现代城的公司领取。她去公司后,公司送给她一份纪念币,并向她推销外国连体钞。

  袁女士称,今年6月中旬,公司向她推荐了一款“黎巴嫩连体钞”,售价每套3.98万元。业务员说,公司将在6月底对“黎巴嫩连体钞”进行炒作推高价格,然后请媒体报道,再将连体钞以超过5万元每套的价格拍卖出去,公司与她四六分成。

  得知“黎巴嫩连体钞”不足一个月即可卖个好价钱,袁女士与老伴花了16万余人民币等值藏品换取7套“黎巴嫩连体钞”。

  公司搬家后方知受骗

  到了6月下旬,袁女士并没有等到“分红”。6月28日,她兴冲冲赶往琛鑫文化中心,想催促公司赶紧炒作钱币使所购外币升值时,发现公司人去楼空。

  袁女士赶紧把这事告诉老伴孙先生,孙先生通过熟人咨询得知,该类黎巴嫩连体钞的售价为1300元-1600元不等,而他们购买的价格是市场价格的几十倍,孙先生才发觉被骗。

  昨日,针对同一款“黎巴嫩连体钞”,记者在网上查询发现,市场售价多在一千多元。

  据了解,购买该公司“升值藏品”的老人有数十位,累计金额达上百万。64岁的王女士称,今年4月,她花了近30万人民币在该中心购买了多套外国连体钞、邮票等,“公司说年底将以20%至30%的增值价值,回收这些藏品。我信了。”

  ■ 追访

  物业称公司租期未满就搬离

  在多位老人出示的协议书上,甲方的名称为“琛鑫文化中心”,所盖公章则为“鑫增(北京)收藏品有限公司”。据北京市工商局网站查询显示,“鑫增(北京)收藏品有限公司”的企业状态为“开业”。

  前日,记者来到位于大望路SOHO现代城A座1011,一间办公室空空如也,另一间新入驻了一家游戏公司。游戏公司工作人员梁女士称,他们公司于6月27日搬入。多位老人称,这两间办公室是“琛鑫文化中心”以前的办公地点。

  SOHO现代城A座物业人员称,琛鑫公司有关责任人是以个人名义向大厦的房东租赁房间,于6月26日晚搬离。据了解,该公司的房子租期并未到期。物业人员证实,近日有多位老人向物业公司反映“公司骗钱后消失”一事。

  昨日,记者未能联系到琛鑫公司工作人员。多位老人已就此事报警,警方正在调查了解情况。

  提醒

  国外连体钞短期内升值可能性极小

  老人收藏国外连体钞票,尤要慎重。收藏国外连体钞,需要了解该类连体钞的国际价值、历史背景等,购买前需要向专业收藏钱币的人员咨询,不能听说升值就购买。另外,国外连体钞短时间实现迅速升值的可能微乎其微。

  由于不少老人因对国外连体钞了解信息较少,导致被骗的现象频频发生。老人们很多不懂网络,也不愿意将自己收藏连体钞的详细情况告诉儿女,导致一些文化公司专门将老人当目标客户骗钱。

  ——知名钱币专家袁银龙[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