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数网友认同郭凤怡的灵异画是很棒当代艺术

2013年08月01日 13:44   新浪收藏  微博

郭凤怡的作品 郭凤怡的作品 投票结果 投票结果

  新浪收藏讯 郭凤怡是最近中国当代艺术圈一个热门话题,一个跳神治病的民间老太太在长征艺术空间的推广包装下,成为了国际当代艺术明星。最近几年,她的“灵异”作品成为各个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常客,并在今年,一举登上了威尼斯双年展的主题展,而且即将在英国大牌美术馆做展览。但对于郭凤怡在国际当代艺术圈里取得的成功,不少中国当代艺术圈人士是颇为不屑的。

  针对这样一个当代艺术圈的有趣的话题,新浪收藏“带你看展览”账号7月12日发起了投票:“郭凤怡作品是相当好的当代艺术,你有何看法?”。投票在7月31日截止。结果显示,过半数的人(55.5%)认为郭凤怡的作品是“是很棒的当代艺术”。这个结果不知道是不是让很多人吃了一惊,原来网友对当代艺术的判断这么有信心?

  这次持续时间半个多月的投票一共有418位网友参与了投票,其中232人 (55.5%)投给了“是很棒的当代艺术”选项;79人(18.9%)投给了“和我有半毛钱关系?”的选项;71人 (17%)投给了“一看就是灵异作品,但灵界的事情我们不懂。”的选项。36人(8.6%)投给了“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的选项。

  看到这个结果,不知道读者会得出什么看法。这个投票是建立在如果已经有了“郭凤怡作品是相当好的当代艺术”的判断后,网友们再根据这个判断表达自己的看法的基础上的。但事实上,正如前文所说,很多艺术圈内人并不认可郭凤怡是艺术家,之前我们已经看到艺术评论人彭德对此的说法。最近,艺术圈匿名爆料网友“一杯生普洱”也撰文批驳郭凤怡的东西是艺术的说法。这篇文章的标题旗帜鲜明:“别把蠢人变成名人”。针对郭凤怡的画是练气功时对涌现在眼前的视觉图像,用纸笔去表达出来的灵异创作方式(鬼画符:彭德语),生普洱做了这样一个比喻:“把一个老鼠关在有键盘的盒子里,它上下蹦达,可能有十万分之一的机率,打出了一句“to be or not to be”(生存还是毁灭)。但是你不能就断定这只老鼠就是个文学家,或者它受莎士比亚的影响。”

  生普洱在文章中强调:“我们目标不在争论郭凤怡是否当代艺术,或者画廊从她身上挣了多少,而应该去警惕那些创造出利润并分走利润的制度、机构和人。”

  可见,围绕着郭凤怡现象,引发出了一系列非常有趣的话题,不同的人如果对艺术的看法有差异,就会对郭凤怡的作品有不同的看法。如果郭凤怡现象能带来有建设性的评论和探讨,这也是很好的一件事情。(生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