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龄有46亿年的全球罕见陨石

2013年08月16日 08:06   亚心网  

这块目击陨石保存完好,全球罕见,年龄在46亿年以上,与地球年龄相同。 这块目击陨石保存完好,全球罕见,年龄在46亿年以上,与地球年龄相同。

  (通讯员 王雷 )这块目击陨石保存完好,全球罕见,年龄在46亿年以上,与地球年龄相同。

  在陨石收藏爱好者于存录店内,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陨石专家张宝林指着一块黑色的石头兴奋不已:“它的科研价值、经济价值、文化价值无法估量,应该值得政府部门关注,可以说,它称得上是国宝级珍品。”

  张宝林告诉记者,此次从北京来新疆,一是,为了了解7月31日震惊全国的新疆克州、阿克陶县布伦乡盖孜村陨石的降落;二就是,见识见识于存录收藏的的新疆第一目击陨石。

  据目击者回忆,2009年4月12日上午天气晴朗,万里无云,下午天气转阴,约在下午7点左右,奇台县塘坊门地区西北上空“雷声”轰鸣,震耳欲聋。伴着一阵又一阵尖啸的哨音。忽然一些带着火光的“物体”从天而降。有的深深地砸在地里,有的落在村民的院子里甚至着起了火。

  同一时间,位于塘坊门村以东3公里的该村第九村民小组的组长盛国忠正在干活。在交织着“雷声”和刺耳的尖啸中,看见一块带着火光的“石头物体”样的东西掉在离他不远的土梁上,在他附近干活的村民李民山和儿子李国文也目睹了这些情况,父子两人寻声到“石头”落地处去找,因为距离远,没有盯住准确落地点,费了很大功夫,还是没有找见看到的东西。

  也是同一时间,唐房门村委会所在地三村民小组的甘忠业在村南一块叫作石头地得田里干活,突然天气转阴,“雷声”伴着哨音自北向南而来,一直从他头顶上空掠过,持续了足有半个小时,父子两人感到非常恐惧,刚准备收工回家,忽然一声尖啸,有一样东西飞驰而来,离他父子两人约15米的地方有一块带着火光的东西,落地时随着一声巨响冒起一片土花。父子俩赶到跟前,只见平平的地上有一个深坑,父子俩用铁锹将一块黑色的“石头”被挖了出来。当时这块黑色的“石头”还冒着热气,捧在手里烫烫的,温度很高。

  【这样的场景,这样的“石头”,非常罕见,十非稀少。因此块“石头”被称作为目击陨石】。

  奇怪的是这块“石头”落地后,不大工夫,天空云开雾散,天气晴朗了。万幸的是这场陨石雨虽然覆盖面积大,但却在人口稀疏的农村,况且时至日落前夕。田地中少有村民劳作,因而没有任何生命、财产损失。也没有引起有关方面的注意。

  甘忠业把这块“石头”当作“吉祥宝物”,珍藏了起来。一直到2011年10月下旬,退休教师盛国栋再度专访了甘忠业,并观看了这块陨石:这黑色的石块呈菱形,黑如炭灰。长有15厘米,宽约8厘米。重量却有434克。相同大小的普通石块,重量只有200克,重量相差一半。

  此事传出后,参观者络绎不绝。2011年7月18日,奇台县文博馆人员出资15000元,后增至18000元收购,甚至在高些也行,用做馆藏和天文学研究。甘忠业一直没有同意。

  “后来,这块目击陨石被我收藏了。”听完于存录的介绍,张宝林做了一个比较:钻石的“形成”大约在20多亿年,于存录保存的这块陨石比钻石的年龄还要早20多亿年。“这块目击陨石,保存完好,在国内,乃至国际上都属罕见。“它的年龄”应该在46亿年以上,和地球的年龄相同。”

  另据了解,近期,美国陨石专家罗伯特黑格先生为了这块陨石也要来新疆“大开眼界”。

  陨石有无辐射?对人体是否有害?张宝林给出了解释:“先不讲陨石。就拿咱们身边的日常生活用品来说,比如:瓷砖、石头、食物、建筑材料等等都对人体有辐射,因其放射性成分不超标,所以对人体就无害。“

  “大多数人对陨石不了解,认为陨石是从太空而来,神秘、神圣、不仅尊敬它,惧怕它。还对人体是否有害产生了质疑。“张宝林说,据科学研究,陨石是人类生命的使者。不但对人体有益,而且辐射低于地球上所有的矿石(包括珠宝玉器)。

  “说它能包治百病,夸张了。对人体健康有一定辅助作用,这是有的。”张宝林最后希望,陨石能给爱好者、收藏者带来好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